中企承建輕軌成河內亮麗風景

發佈時間:2019-04-24 14:49:50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趙 青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輕軌列車,輕軌工程,中國標準,56所,風景

  圖① 越南河內吉靈至河東輕軌項目實景。

圖② 中鐵六局向越南貧困地區小學捐贈教育物資。 趙 青供圖

圖③ 河內交通大學學生興奮地試乘輕軌列車。

趙 青攝

越南輕軌項目使用中國裝備、中國技術、中國標準,被視為“一帶一路”倡議與越南“兩廊一圈”規劃對接的示範工程,將成為河內乃至越南全國最早開通運營的城鐵線路,帶動了越南經濟發展,方便了民眾出行

時隔一年多再見到中鐵六局海外工程分公司總經理、河內輕軌項目經理唐紅時,發現他瘦了,正奔忙於河內吉靈至河東輕軌項目移交前的最後階段工作。唐紅對記者説,現階段比項目建設時更複雜,涉及越方的方方面面。不過,項目不久就可以試運營了。

河內吉靈至河東輕軌工程于2009年正式簽約,至今已歷經10個春秋。2011年10月份,項目正式開工;2015年8月份,項目進入全面施工階段;2016年10月份,實現梁通;2017年1月份,實現軌通;2017年9月份,機車試跑成功;2018年7月份,全線電通;2018年9月份至12月份,完成試運作。項目經過一步步推進,走到今天實屬不易。

根據越南國家交通網路長遠規劃,越南政府將在首都河內市和胡志明市建立城市軌道交通網路。第一條輕軌項目越南政府交給了中國中鐵六局。吉靈至河東線是河內市軌道交通線網中的一條交通主幹線,線路全長13.02公里,投資總額8.68億美元,全線均採用高架方式建造,沿途經過河內市的棟多郡、青春郡及河東郡,共設12個車站。

這一項目使用中國裝備、中國技術、中國標準,被視為“一帶一路”倡議與越南“兩廊一圈”規劃對接的示範工程。不過,唐紅向記者介紹,儘管輕軌項目建設在中國技術已非常成熟,但將“中國標準”帶到國外並不容易,吉靈至河東輕軌建設項目就克服了4個方面的困難。第一,項目管理程式差異大。該項目在實施過程中由於兩國在設計理念、工作流程、技術成熟度等方面存在差異,雙方在溝通磨合方面花費了大量時間。此外,由於車站設計方案,平面移交進度等都在不斷變化,這使得工期被迫延長。第二,施工難度大。全線12個車站及區間全部“高架”,且處於繁華街道中央,大部分工程只能在夜間施工,大大增加了施工難度。第三,項目受氣候條件影響大。河內雨季時間長,且颱風、暴雨、高溫等惡劣天氣是家常便飯,對施工作業影響非常大。第四,越南施工人員技藝生疏。項目採用中國快捷、安全、成熟的施工工藝,但對當地施工隊伍來説尚屬首次,這需要加大對當地施工人員的培訓力度,以提高勞動效率。

不過,試運作完成,項目即將造福當地,唐紅還是感到很欣慰。他説,項目沿線經過河內交通主幹道,僅大學就有56所,社區有好幾個,還有大商場,人口密度很大。該輕軌項目的建成將直接減少交通擁堵,對於完善河內城市路網功能、緩解交通壓力、拓展城市發展空間以及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引導城市空間結構合理髮展上也將發揮巨大的輻射作用。

此外,河內輕軌將與其他交通形式構成城市快速交通體系,有效緩解人口與交通資源、汽車與交通設施之間的緊張關係,極大地方便乘客出行。同時,輕軌項目還拉動了沿線經濟。唐紅告訴記者,這兩年輕軌兩邊的房價漲了、新增商鋪越來越多,説明大家看好輕軌對經濟的促進作用。而且,項目本身對解決當地就業也有幫助,高峰期用工達到6000人,正式交付越南運營後,也需要上千名員工保證正常運轉。

輕軌項目的建成離不開中越員工的共同努力。特別是中國員工在項目上的吃苦耐勞,常年堅守,深深影響著越南員工,雙方友誼在汗水中凝結在一起。“中國員工吃住在項目部,沒有假期,一年回不了幾次家。他們一心撲在工地上,在工作中盡心盡力、盡職盡責。每天在工地上無論風雨多大都能看見他們工作的身影,他們這種敬業精神,打動了我也感染了我。”這是越南河內輕軌項目部優秀越籍員工潘忠劉的心裏話。作為一名施工一線翻譯人員,他説:“工作中我必須做到全神貫注地捕捉資訊,不斷感悟其內在的含義,同時力求達到準確理解、迅速表達、忠於原意,完美地實現準、順、快、穩口譯的標準。”他的夫人和兩個孩子因為有機會試乘輕軌,感到特別興奮和自豪。

輕軌項目部對越南員工就像對中國員工一樣關心,唐紅告訴記者,一天晚上,一名越南員工孩子確診得了登革熱,發病很重,急得不行,當夜項目部就捐款2.3萬元人民幣及時送到他手上,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在項目部工作的越南員工都為能參與輕軌建設感到自豪,在工作中也備受尊重,與中國員工相處十分融洽。

回饋當地社會是這些年中國企業在海外做得越來越多的事情。2018年8月份,中鐵六局海外分公司“愛心無界”志願者服務隊向越南和平省金追小學捐贈了一批教育物資,用於幫助改善貧困地區學生學習條件,讓孩子們興奮不已。

一次在河內乘計程車時,當地司機阿勇告訴記者,當地民眾對“中國標準”輕軌的初期疑慮確實存在,原因是項目的施工期限並不短,加之當地民眾對日本、德國等老牌工業強國品牌的認可度高,“中國標準”産品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也面臨著近乎苛刻的質疑和挑剔。“隨著中國輕軌項目完成試運作,當地民眾對項目的期待程度越來越高,希望中國的項目能夠讓越南人民與現代化的生活方式接軌。”阿勇説。

越南河內交通大學200余名學生試乘輕軌列車後興奮的樣子更能説明問題。學生武萬鴻説:“我們體驗了河內輕軌新技術、新裝備帶來的變化,試乘體驗使大家更加了解中國技術、中國設備,中國製造深入人心。”學生阮德海興奮地説:“列車在高架橋上行駛,可以欣賞風景,視野很開闊。這是我們第一次乘坐城市輕軌,車站設計非常現代,車速飛快,乘坐舒適,簡直太棒了!”許多學生把參觀乘坐輕軌的美好體驗拍成各種小視頻,發到社交媒體上。

輕軌項目的建成,對未來越南軌道交通的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城市輕軌對於越南來説是一件新鮮事物,從基建、管理到運營都十分陌生。此項目將幫助越南建立從建設、運營到管理的完整成套現代化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運營體系。唐紅表示,河內輕軌項目作為中越兩國“一帶一路”重點合作項目,將成為河內乃至越南全國最早開通運營的城鐵線路。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