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半球種“亞洲蘑菇”

發佈時間:2019-04-11 09:39:40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陶社蘭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吳鵬輝,蘑菇房,南半球,香菇,農藥

  吳鵬輝在展示種植的各種蘑菇。

陶社蘭攝

吳鵬輝的蘑菇農場,坐落在澳大利亞堪培拉以北,距堪培拉市區30分鐘車程。這裡早晚溫差大、空氣好、水質純凈,十分適合蘑菇生長。

55歲的吳鵬輝笑言,自己是一個“種蘑菇的農民”。和他交談後才知道,過去幾十年,他其實是生意場上叱吒風雲的企業家。

吳鵬輝説,做生意,不能跟著別人跑,只能比別人跑得快。2006年,他移民澳大利亞。2014年,看到堪培拉地區良好的自然環境,他買下一片農場,打算從事農産品種植。老家福建古田的朋友來看他,建議他種蘑菇。

“我一想,對啊,古田是蘑菇之鄉,香菇的種植技術就是當地人發明的,我也剛好認識很多在福建種植蘑菇的專業人士,那麼我就試試吧。”吳鵬輝説。

儘管吳鵬輝心裏很明白,投入任何一項新行業,前3年都會遇到各種瓶頸,但是他沒想到,在南半球種蘑菇的難度異乎尋常。蘑菇來自北半球的亞洲,澳大利亞在南半球,氣候、環境完全不同。而且,各種蘑菇對溫度的要求不一樣,生長期也不一樣,種植起來非常不容易。

起初那段時間,吳鵬輝天天跟著從老家請來的技術專家學習,有時候半夜醒來,還要到蘑菇房看一看。經過幾個月的試驗,當看到第一個香菇長出來,像一朵花一樣,他特別高興,心裏也開出了一朵花。

走進每一間蘑菇房,對各種蘑菇的習性、生長環境,吳鵬輝都説得頭頭是道。比如香菇,因為太香了,連蟲子也喜歡。但是,他從來不用農藥。“有我們自己天然的防蟲方法。”

現在,吳鵬輝的蘑菇農場每年産量高達300噸,培育有香菇、茶樹菇、平菇、黑木耳等10多種菌菇品種,成為澳大利亞最大的亞洲食用菌類的供應基地之一。

今年,吳鵬輝種植的蘑菇順利進入雪梨通利超市,進一步在華人超市擴大了銷售。現在,他大部分時間都待在農場,與蘑菇、羊駝、鹿為伴。在他簡樸的辦公室裏,墻上的擺設都是種植的各種蘑菇。他説:“做生意,賺錢不是第一位的,而是先把生意做好。吃苦、堅持、鑽研,這就是我的生意經。”

(來源:中新網)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