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橋’拉近了我們與中國的距離”

發佈時間:2019-04-08 15:31:30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許立群 強 薇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漢語橋,比賽,HSK,英國選手,金蛇狂舞

  英國利茲大學學生手持中國折扇表演的節目幽默詼諧,贏得現場觀眾的喝彩。

本報記者 強 薇攝

4月6日,第十八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全英大區賽在倫敦舉行,這也標誌著本屆“漢語橋”比賽在全球範圍內拉開帷幕。

今年比賽的主題是“天下一家”,體現了中華民族追求和睦、愛好和平、倡導和諧的理念。經過初賽、復賽選拔,來自英國各地的10名選手進入決賽。比賽環節分為演講、知識問答、才藝展示和即興問答。選手們不僅漢語説得溜,還個個“身懷絕技”,唱好聽的中文歌曲,演奏古箏、葫蘆絲,表演精彩的太極劍、舞蹈、話劇選段等。一段段精彩展示讓“漢語橋”的舞臺變成了一場以漢語和中華文化為主題的視聽盛宴。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中文專業學生、捷克小夥子博智演奏琵琶曲《金蛇狂舞》,帶動起現場熱烈的氛圍。“希望未來我的琵琶彈奏能達到如下的境地: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博智説完,引得全場觀眾一陣掌聲。

經過激烈比拼,博智與利茲大學學生謝炫明分別獲得特等獎和一等獎,他們將代表英國賽區前往中國參加全球復賽。

據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介紹,近年來,英國“漢語熱”持續升溫。2018年,漢語超過德語,成為英國一級考試中參加人數第三多的語言,英國已成為歐洲國家中推廣漢語的領頭羊。到目前為止,全英共有29家孔子學院,數量位列歐洲第一、全球第二;共有161個孔子課堂,也是歐洲之最。如此規模的漢語教學為英國選手在“漢語橋”比賽中的精彩表現打下堅實基礎。

組委會還注重將漢語學習和實踐緊密結合,激發更多英國人學習漢語的熱情。在比賽進行的同時,首屆“HSK中國留學展”也適時推出,邀請15所中國知名高校在現場設置展臺,提供赴華留學各類資訊和諮詢服務。每年一屆的“漢語橋”比賽還有助於當地企業選拔本地優秀雙語人才,將漢語學習與求職就業緊密結合。

“‘漢語橋’拉近了我們與中國的距離,到中國參加比賽時,我們還前往湖南體驗了農村生活。”上屆全英大區賽特等獎獲得者江明思説:“參加‘漢語橋’比賽是我永生難忘的經歷。我期待著回中國讀書,在前景光明的中國繼續發展。”

自2002年開賽以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吸引了來自130多個國家的100多萬名青年學生參賽。

(本報倫敦4月7日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