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經濟形勢理性看)

發佈時間:2019-03-21 14:35:24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厲以寧 程志強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央一號文件,經濟增速,經濟總量,發展市場經濟,推動經濟

內容提要:雖然國內外形勢嚴峻複雜,但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用好這個重要戰略機遇期,就能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雖然我國經濟目前面臨下行壓力,但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要堅定信心,激活內生動力,堅持推動高品質發展,在發展中迎接挑戰,在變局中抓住機遇。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創造了世界奇跡。2018年,我國克服諸多困難和挑戰,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國內生産總值(GDP)超過90萬億元,比上年增長6.6%,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1%,低於預期漲幅;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左右,實現年初提出的目標;貨物進出口總額突破30萬億元,貨物貿易規模保持世界第一;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為28228元,比上年實際增長6.5%,稍快於每人平均GDP增速;居民消費增長加快,每人平均消費支出實際增長6.2%,其中農村居民消費增速快於城鎮居民;消費結構繼續升級,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8.4%,比上年下降0.9個百分點。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是我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新的重大進展,為做好2019年各項工作、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準確把握我國發展的內外部環境

2018年,我國經濟運作平穩、穩中有進,但也面臨“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局勢。從內部看,為解決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我國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也遇到一些困難、矛盾和挑戰。2019年,我國經濟雖然面臨下行壓力,但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要堅定信心,激活內生動力,堅持推動高品質發展,在發展中迎接挑戰,在變局中抓住機遇。

一些國家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導致全球貿易摩擦加劇。國際地緣政治衝突給世界經濟發展蒙上陰影。全球政策不確定性明顯提高,經濟風險明顯上升,世界調整變革不斷加劇。這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

主要發達經濟體的經濟增速將回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19年、2020年歐美發達經濟體的經濟增速將分別下降至2.0%和1.7%。這一方面將給我國經濟帶來外需乏力的挑戰,另一方面會刺激發達經濟體創造更多國內就業機會,並更加重視發展國內先進製造業、調整國內供應鏈佈局,進而對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帶來挑戰。

一些國家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這給國際貿易和投資帶來較大變數,給全球經濟復蘇蒙上陰影。對於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同世界經濟互聯互動空前緊密的中國,這也意味著諸多不確定性。

全球政治、經濟重大事件影響。一些國家(地區)政治經濟領域發生的新情況新事件有可能成為新的風險點,並對我國乃至世界經濟造成一定不利影響。一些國家(地區)貨幣政策頻繁調整,也會給我國經濟帶來新的壓力。

堅定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信心

雖然國內外環境複雜多變,但正像2018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的,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近年來,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基本特徵愈加明顯,高鐵、通信設施等先進技術裝備出口增多,區域經濟影響力在共建“一帶一路”背景下日益增強,政治環境長期保持穩定,人民勤勞、樸實、堅韌、向上,我國經濟仍有巨大增長潛力。用好這個重要戰略機遇期,就能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我們充滿信心。

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根本保障。市場經濟運作效果受不同國家的國情和文化等因素影響,但根本上還是取決於其制度駕馭能力。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表明,我國成功駕馭和發展市場經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展現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優越性。其中,起根本性作用的是堅持黨的領導。面對紛繁複雜的國內外政治經濟環境,尤其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和掌舵領航作用。這不僅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最重要的特徵,也是保證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強大動員能力和高效執行能力的重要基礎。同時,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強大國內市場的形成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基礎。我國擁有近14億人口,消費潛力巨大。首先,我國每人平均收入還不高,但增長速度較快;城鄉居民收入不均衡,但差距趨於縮小。2017年我國消費率是53.6%,與發達國家70%以上的水準相比存在較大差距,具有巨大增長潛力。其次,隨著生活水準提高,人們對産品和服務品質的要求自然會上升。這將推動我國企業增強創新能力、加強技術研發,從而以消費升級帶動産業升級。再次,我國居民消費加快從物質領域向更廣範圍拓展,尤其是向服務行業轉型的態勢非常明顯,第三産業發展空間廣闊。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動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關鍵環節,是推動我國經濟強起來的關鍵步驟。近年來,我國“破、立、降”力度持續加大,“三去一降一補”深入推進,實體經濟活力不斷釋放,經濟發展新動力不斷增強。這主要表現在: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消費拉動經濟增長作用進一步增強,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60%,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增速明顯快於一般工業;能源資源利用效率提高,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發展品質和效益繼續提升;新動能快速成長,一批重大科技創新成果相繼問世,新興産業蓬勃發展,傳統産業加快轉型升級,新動能正在深刻改變生産生活方式、塑造發展新優勢。

抓住實現經濟新發展的機遇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在這個重要時刻,我們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努力發展、補齊短板,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邁進。

深化農村土地改革。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進一步對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作出部署。當前,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努力:首先,深化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進一步明確“三權”內涵、邊界及期限。其次,在推進新型城鎮化過程中,將農村土地改革、發展現代農業與鄉村振興有機結合,為推動鄉村産業興旺、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提供合力。再次,對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的土地所有權、使用權和收益分配作出明確規定,保障農民利益。最後,可以探索建立農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完善相應補償機制,促進農業産業化、規模化、集約化發展,促進農民增收。

深化金融改革開放。金融是經濟的血脈。應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確保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更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要。將“放管服”改革作為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內容,構建多層次、廣覆蓋、有差異的銀行體系;根據市場需求開發多樣化的金融産品,繼續改進小微企業和“三農”金融服務。同時,積極穩妥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管住金融機構、金融監管部門主要負責人和高中級管理人員,並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更好結合起來,推動我國金融業持續健康發展。

激發民營企業活力。習近平主席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強調,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當前,民營企業發展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解決。一方面,有效落實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為民營企業創造平等的市場準入條件;加快要素市場化改革,保證民營企業能夠平等獲得資源;推進管理體制改革,在限制權力濫用的同時做好服務支援工作,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另一方面,鼓勵民營企業從外部引入職業經理人,不斷完善企業治理。

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政府部門應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通過簡政放權釋放企業創新活力,通過營造公平市場環境、加大財稅政策支援、優化服務等措施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同時,發揮創新型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推動高校科研院所創新創業深度融合,健全科技成果轉化體制機制。

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在參與全球經濟合作中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新形勢下,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需要注意以下問題:一是要從傳統出口導向型發展方式轉向産業升級與出口替代型發展方式,以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先導,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二是努力營造良好外部環境。堅定不移支援多邊貿易體系,推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針對區域一體化發展加速趨勢,積極參與並利用好區域合作機制。

加快能源網際網路建設。我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産國和消費國,有必要加快能源網際網路建設。在國內,依託資源稟賦和技術優勢,在西部北部規劃建設若干清潔能源基地,並依託先進成熟的特高壓輸電技術打造清潔能源輸送通道。加快城鄉配電網數字化升級改造,為人們生産生活提供智慧、便捷、高效的電力服務。在國際,推動構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加快我國與周邊國家電網互聯互通,促進全球能源治理變革與創新,開闢全球能源合作新局面。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