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全球化重要載體

發佈時間:2019-03-21 08:55: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王恩博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中東歐國家,計金標,産能,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

專家:“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全球化重要載體

第三屆中國“一帶一路”博士論壇20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社科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主席趙白鴿作主旨報告。 王恩博 攝

中新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 王恩博)第三屆中國“一帶一路”博士論壇20日在北京舉行。多位專家學者共同回顧“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所取得成就,並展望未來建設方向。

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主席趙白鴿表示,當前世界發展不平衡越來越明顯,全球化遇到挑戰。在此背景下,世界各國需要實現一種包容性、創新性、共贏性的新型全球化,“一帶一路”倡議正是這種全球化模式的重要載體與實踐。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于洪君在演講中談及國際産能合作的重要性。他稱,國際産能合作是全球價值鏈的重組、是世界經濟關係的再造,相關合作涉及領域非常多,在世界經濟中的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

于洪君進一步指出,“一帶一路”沿線許多發展中國家仍處於國際産業鏈中下游,現代化需求旺盛、城鎮化建設步伐加快,同時沿線一些發達國家基礎設施也需要更新換代,“這給國際産能合作帶來了長久不衰的機遇”。

中國外交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事務特別代表霍玉珍提及中東歐國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她分析説,中東歐國家目前處於基礎設施升級改造階段,中國則擁有完備的工業體系和裝備製造能力,雙方可以在承包、工程、産能、管理等多方面加強合作。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優勢互補需求契合度高、合作潛力大。”霍玉珍表示,既可以拉動中東歐國家經濟增長、提高當地就業水準,也能充分利用中國優勢産能實現互利雙贏。

本次論壇由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與“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共同主辦,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國“一帶一路”研究院和國家“一帶一路”數據分析與決策支援北京市重點實驗室承辦。論壇現場還表彰了一批中國青年學者的“一帶一路”倡議學術研究成果。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校長計金標説,青年人朝氣蓬勃、思維活躍,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生力軍。希望此次論壇廣聚學術資源,為實現和平、繁榮、開放、創新、綠色和文明的“一帶一路”建設凝聚青年共識。(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