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高品質發展 創造高品質生活

發佈時間:2018-12-19 14:12:53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汪 泓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生産性服務業,生活垃圾,寶山,高品質生活,高臺階

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上海寶山立足實際創新突破,致力於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從而推動寶山百姓生活品質邁上更高臺階。

在堅持提高經濟密度的同時,提升百姓獲得感。高品質發展不僅體現在持續擴大的經濟規模中,而且體現在百姓不斷提升的幸福指數上。近年來,寶山通過重大板塊輻射帶動城市整體轉型,特別是具有寶山特色的郵輪産業。2011年底正式開港的吳淞口國際郵輪港飛速發展,2017年,靠泊郵輪艘次、出入境遊客接待量分別佔全國的40%和58.8%,目前已成為亞太地區第一、世界第四大郵輪母港,同時,帶動中國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郵輪客源地市場。同時,圍繞新材料、智慧製造、新一代資訊技術、生命健康四大先進製造業,網際網路平臺經濟、軟體資訊與大數據服務業、建築科技服務業、節能環保服務業四大生産性服務業,著力振興實體經濟發展,産業能級不斷提升,品質結構效益不斷優化,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實現穩中有進、穩中向好。

在做大“蛋糕”的同時,注重分好“蛋糕”。切實加大民生投入,大力推進教育衛生、社會保障等方面的民生工程,讓寶山人民更多更好地共用改革發展成果,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堅持創造金山銀山的同時,大力保護綠水青山。寶山在推進高品質發展的同時,有機融合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寶山是傳統基地,又是重要的物流港口,長期以來給人們留下了“重、粗、黑、堵”的印象。如今的寶山,已經是國家衛生城區、全國綠化模範城區、全國旅遊標準化示範區,城市生態環境有了根本性好轉。寶山持之以恒推進生態建設。僅“十三五”以來,新建各類綠地370.2公頃,多元化資金投入約9.2億元用於綠化建設,新增公園綠地15座、街心花園14個、林蔭道58條、綠道128公里、古樹名木19棵。全區林業綠化總面積達到7794.24公頃,林木綠化率達28.76%。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3%,每人平均公共綠地面積達11.9平方米。

至2020年底,全區力爭累計建設100座公園綠地、100個街心花園、100條區級景觀林蔭道、150公里城市綠道、挖掘並保護100棵古樹名木。讓寶山人民隨時隨地開窗望綠、出門見綠,讓青山綠水發揮更大效益。同時,寶山區認真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在顧村公園連續8年舉辦上海櫻花節,千畝櫻花林已成為長三角規模最大的賞櫻勝地之一,單日最高客流達18.6萬人次,一個月花期累計客流達168萬人次。在此基礎上,利用産業轉型資源,大力推進郵輪旅遊、農業旅遊、工業旅遊、文化旅遊和生態旅遊,努力使生態成為寶山亮麗名片,同時惠及一方百姓。

在堅持推動城市建設的同時,持續提升城市功能。寶山以打造“秀美寶山”為目標,努力推動城市建設,城鄉面貌日新月異,讓現代化濱江新城區的美好畫卷越來越清晰地展現在人們面前。為此,寶山區先後投入10多億元,全面推進740個住宅小區綜合治理,覆蓋6074萬平方米。推進二次供水改造、光明工程、小區道路改造等一批實事項目,社區人居環境煥然一新。特別是352個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百姓的居住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寶山區推進統籌城鄉一體化發展,經濟相對薄弱村全部脫貧,基本實現農村地區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集中收集處置全覆蓋,農村公路達204公里,自然村宅改造惠及1.4萬戶,成功創建了4個市級、7個區級美麗鄉村示範村。圍繞鄉村振興戰略,以實現農村佈局相對合理、産業融合發展、人居環境整潔、基礎設施完善、公共服務健全、農民生活富裕的目標,寶山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農村風貌得到進一步提升。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寶山通過高品質發展的途徑,不斷提升城市經濟品質、人文品質、生態品質和生活品質,讓寶山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美好城市。 (作者係中共上海市寶山區委書記)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