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世界水泥行業發展

發佈時間:2018-12-19 14:11:50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馬翩宇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水泥行業,水泥企業,水泥市場,水泥生産,水泥工業

世界水泥協會第二次會議日前在英國倫敦舉行,本次會議聚焦世界水泥工業綠色創新發展,為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提供前瞻性行業建議。世界水泥協會主席、中國建材集團董事長宋志平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企業將為世界水泥行業發展貢獻更多智慧。

宋志平認為,30年前,中國在水泥生産上落後於歐美發達國家,大型設備、工藝技術都從國外引進並模倣消化吸收,經過國內水泥市場高增長和長期摸索,中國水泥企業在技術和工藝水準、環保上已經不亞於歐美企業,甚至處於領先地位。中國市場已經成為全球水泥工業生産和研發中心,中國建材集團從原先的進口國外設備及技術,到現在向歐洲、日本輸送成套大型設備和管理經驗,成套設備出口在全球水泥大型裝備市場上的佔有率達到65%。

作為世界水泥協會創始主席,宋志平表示,他將為世界水泥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提供服務,共謀行業未來發展;同時,借助世界水泥協會這個平臺促進外國企業更好了解中國企業,了解中國企業的經營理念、背景文化和管理經驗,在互相了解的基礎上,為中國企業“走出去”並真正“走進去”提供支援。

宋志平説,在整體市場需求收縮的情況下,淘汰落後産能,加速産品結構調整,提高水泥産品附加值,創造行業新增長點,成為國內水泥企業發展必經之路。中國建材集團正是通過自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水泥企業聯合重組,在今年水泥整體銷量比去年下降3%的情況下,成功推動企業營業利潤獲得大幅提高。中國建材集團根據在國內市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經驗,在此次會議中向協會各會員企業介紹了中國的智慧和模式:一方面防止盲目擴張,慎重新增投資,加大聯合重組力度,提高産業集中度;另一方面加速淘汰落後産能,走智慧化道路,重視節能減排。

宋志平認為,過去中國水泥企業向歐美學習先進技術和管理,現在歐洲、日本等發達市場都在學習中國經驗和中國模式。“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建材企業參與海外工程建設提供了機遇。水泥行業未來發展與世界的發展息息相關,面對世界經濟和貿易發展新形勢,水泥行業未來發展的關鍵問題,包括應對氣候變化,還需要世界各地相關企業共同面對、共同協商,一同攜手解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