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一帶一路”重點工程奇姆肯特煉廠二期改造項目成功開工

發佈時間:2018-12-18 09:45:31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廉丹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奇姆肯特,煉油廠,煉廠,硫磺回收,IV

8月15日,中國石油國際勘探開發有限公司中亞公司在此間宣佈,地處古絲綢之路要地哈薩克奇姆肯特市的奇姆肯特煉油廠二期改造工程投料試車順利完成,標誌著這項“一帶一路”重點工程一次開工成功,為下一步的全面投産奠定良好基礎。

中國石油國際勘探開發有限公司中亞公司總經理卞德智表示,奇姆肯特煉油廠二期改造項目成功投入試生産,原油加工深度和輕質油收率將得到大幅提升,將為改善生態環境,進一步保障哈薩克成品油供應,創造就業和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據介紹,當地時間8月2日,奇姆肯特煉油廠200萬噸/年重油催化裝置提升管反應器一次噴油成功,現代化升級改造二期工程進入投料試車階段。隨後,催化汽油加氫、液化氣脫硫、酸性水汽提、硫磺回收等裝置及配套公用工程系統先後投用,連續多日運作平穩,技術指標符合設計要求。數據顯示,加氫催化汽油産品餾出口分析化驗指標合格穩定,目前,調和汽油及液化氣已經裝車外運投入市場。

開工儀式上,在奇姆肯特煉油廠工作了20多年的哈薩克老員工布拉特激動地説,“在與中國石油公司的合作中,煉油廠不斷進行技術、設備升級改造,老煉油廠正煥發出新活力。”

建於上世紀70年代的奇姆肯特煉油廠,是哈薩克三大煉廠之一,中國石油于2005年參股,與哈薩克國家石油天然氣公司(KMG)實施對等管理。煉廠現代化升級改造工程啟動於2014年,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哈薩克“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高度契合的重點工程項目,被列入哈油戰略投資項目名單。中國石油奇姆肯特煉油公司總經理姜石告訴記者,奇姆肯特煉油廠改造工程由中國石油承建,分兩期實施,2017年6月30日一期工程異構化裝置成功投産後,油品品質由改造前的歐II標準升級到歐IV和歐V標準,滿足了哈薩克清潔燃料規範的要求。改造工程堅守環境友好理念,不僅使得哈薩克的成品油標準大幅提升,實現清潔排放,同時,工程建設中投入大量資金用於污水、廢氣等處理,以保證綠色環保。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