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中國帶來現代化大型化肥廠”(共商 共建 共用·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

發佈時間:2018-12-17 11:03:24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苑基榮 胡博峰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沙迦拉,化肥廠,拉魯,孟加拉國,茶園

  孟加拉國沙迦拉化肥廠車間生産線上,工人正在生産作業。本報記者 苑基榮攝

12月是孟加拉國收穫的季節。此時在農村地區,金黃的稻田一眼望不到邊。在該國東北部錫來特大區逢春甘吉鎮,當地農民佳尼特正在彎腰揮鐮熟練地收割著稻穀。佳尼特一家9口,共有15畝土地。“之前畝産約320公斤,現在用了沙迦拉化肥後,畝産幾乎翻番,達到約600公斤”,佳尼特給記者算了一筆賬。

佳尼特口中的“沙迦拉化肥”在當地名氣很大,不僅因為這家化肥廠就位於逢春甘吉鎮,更因為這家本土化肥廠彌補了之前孟加拉國巨大的化肥缺口。沙迦拉化肥廠廠長摩尼魯爾告訴記者,自2015年9月投料生産以來,化肥廠共生産尿素化肥約115萬噸,顯著降低了孟加拉國的化肥進口量,累計為孟加拉國節省4億多美元外匯。

沙迦拉化肥廠由中國成套設備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成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成公司”)承建,被視為中孟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工程。

“産量增加了,農民的收入也增加了”

“沙迦拉化肥讓稻秧長得高,稻穗更長。産量增加了,農民的收入也增加了,大家都喜歡。”佳尼特家稻米産量的增加,直接帶動了收入的提高,家裏去年建起了新房。

與佳尼特同村的拉魯有著同樣感受。拉魯經營著一個12畝的小農場,裏面有養雞場、魚塘、香蕉林、稻田和黃瓜地。由於是一年兩季,這邊的黃瓜地剛栽秧,另一邊已經結出碩果,幾名工人在田間耕作。拉魯隨手摘了幾根黃瓜讓記者品嘗,口感鮮脆。拉魯向記者介紹,農場原先只雇了兩名工人,每年收入約50萬塔卡(1美元約合84塔卡)。自從用了沙迦拉化肥,農場雇用了20名工人還忙不過來,去年年收入達到100萬塔卡。“沙迦拉化肥粒大,蔬菜和莊稼秧子長得高,果實長得大,産量高,收入自然就多。”拉魯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化肥廠項目技術服務總監李光介紹,該化肥廠設計年産30萬噸合成氨、52萬噸大顆粒尿素。2017年6月23日,沙迦拉化肥廠年度産量達到39萬噸,提前完成了業主孟加拉國化學工業公司下達的2016/2017年度生産目標。這是孟加拉國第一個在投産首年就達到生産目標的化肥廠。業主特地為中成公司頒發“達産紀念杯”,對中方人員為實現達産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謝。2017年11月,沙迦拉化肥廠項目合成氨工程獲得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境外工程)。

夜晚來到沙迦拉化肥廠,遠遠就看到廠區燈火通明,機器裏噴出蒸氣,兩座高塔吐著火焰。走進廠區聞不到異味,也沒有機器巨大的轟鳴聲。全自動化的廠區很少見到人,只有裝卸區排滿了運載的汽車。

沙迦拉化肥廠尿素車間主任班爾吉告訴記者,沙迦拉化肥廠是一家“五無”工廠,即無灰塵、無噪音、無空氣污染、無異味、無水源污染。廠區位於幾個茶園中間,附近摩尼普爾茶園老闆哈桑告訴記者,化肥廠距離茶園不足一公里,對茶園一點污染都沒有,反而是茶園“近水樓臺”,用了沙迦拉化肥後,茶葉産量大幅提升。

“中國公司改變了我的命運”

當地員工布魯瓦勤奮敬業,從一名普通司機成長為安全主管的經歷見證了他與中成公司在當地的共同成長。布魯瓦不斷向記者感慨:“中國公司改變了我的命運。”

摩尼魯爾對記者説,沙迦拉化肥廠建設高峰期雇用4000余名當地工人,現在提供了1300余個崗位,培養了一大批化工産業的熟練技術工人。他表示,該廠在孟加拉國首次採用了集散控制系統等技術。“化肥廠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是讓所有孟加拉人都受益的項目。感謝中國帶來現代化大型化肥廠!”

據了解,中成公司已完成126名孟加拉國技術人員的海外培訓,並在化肥廠現場培訓了1286名技術人員。記者在廠區不時看到成群結隊的大學生。沙迦拉化肥廠合成氨車間主任古帕爾説,有40多所孟加拉國高校把化肥廠作為教育培訓基地。“能在這個工廠實習我感到幸運。作為一名工程專業的學生,我在這裡學習了很多實際操作知識。”沙迦拉科學與技術大學大四學生撒卡爾説。

中國駐孟加拉國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李光軍表示,沙迦拉化肥廠是中孟經貿合作的標誌性項目之一。化肥廠建成後由中方企業繼續提供運維指導技術服務,確保了項目的平穩運作。中方願意繼續同孟方加強合作,探索經貿合作新模式,推動中孟經貿合作在更高層次、更寬領域實現互利共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