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攜手同行 繼往開來——記中肯建交55週年

發佈時間:2018-12-17 09:40:5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楊臻 等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建交,中方願,中非合作論壇,政治互信,遊客

2017年1月11日,在肯亞蒙巴薩,當地民眾在中國承制的蒙內鐵路首批內燃機車旁載歌載舞。蒙內鐵路是肯亞自獨立以來最大的基礎設施工程,項目累計為當地直接創造逾4.6萬個工作崗位。新華社記者孫瑞博攝

新華社內羅畢12月14日電 通訊:攜手同行 繼往開來——記中肯建交55週年

新華社記者楊臻 王小鵬 金正

今年7月起,59歲的肯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總書記拉斐爾·圖朱開始學起了中文,每週兩節課。圖朱説,他希望學習中文,因為這是了解一個國家文化的重要工具,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所取得的成就,讓非洲國家看到了發展本國經濟的希望。

1963年12月14日,中肯兩國政府發表聯合公報,正式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經過55年發展,中肯合作已從細微砂礫累積成巍巍高峰,已從涓涓細流匯聚成滾滾江河,成為中非合作的典範。

2018年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這是肯亞總統肯雅塔在開幕式上致辭。2018年,肯雅塔先後赴華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肯雙方在促進貿易均衡、實現更高水準互利共贏方面達成新共識,簽署一系列重要協議,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推動中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歷史迴響 再創輝煌

600多年前,鄭和率船隊從中國出發,經東南亞、跨印度洋後抵達“慢八撒”(今肯亞蒙巴薩)。貿易由此繁榮,非洲東海岸成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上的“瓷器海岸”。

在中肯慶祝建交55週年之際,中國駐肯亞大使孫保紅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在中肯人民攜手努力下,兩國關係全面深入發展,雙方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各領域合作廣度和深度日益拓展。

孫保紅説,中肯關係近年來實現跨越式發展,兩國領導人多次會晤,“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雙方在國際事務中相互支援,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良好溝通與協調,牢固的政治互信為兩國關係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

2017年5月,肯亞總統肯雅塔應邀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肯兩國領導人共同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2018年,肯雅塔先後赴華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肯雙方在促進貿易均衡、實現更高水準互利共贏方面達成新共識,簽署一系列重要協議,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推動中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人文互通 交流互鑒

2014年12月10日,在肯亞內羅畢肯雅塔大學,馬玉龍(中)在指導弟子的武術動作。新華社記者孟晨光攝

不僅是國家領導人熱衷學習中文,肯亞民眾對此的熱度更是與日俱增。內羅畢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肖珊介紹,2005年中方在內羅畢大學設立非洲第一所孔院,目前已在肯發展建立4所孔子學院、1所廣播孔子課堂和多個漢語教學點。孔院除提供日常中文學歷教育外,還開設專門中文培訓班,為上萬名來自肯亞機場、海關、移民局、外交部等各部門工作人員提供培訓。

中國也已成為肯亞學生留學深造首選目的地之一。迄今,共有1000多名肯學子獲中國政府獎學金,超過2400名肯學生赴華留學。2016年9月,中非聯合研究中心正式移交肯方。從2013年立項至今,這個機構已與肯亞、坦尚尼亞和衣索比亞等國20家科教機構展開闔作,先後為非洲各國培養122名研究生,成為開展中非、中肯科技創新合作重要平臺。

此外,肯亞壯美的自然風光和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吸引越來越多中國遊客。據肯亞旅遊局統計,2018年前9個月,來肯中國遊客已近5萬人次,中國居肯遊客來源國第四位。

2017年5月12日,列車從肯亞蒙內鐵路沿線的馬澤拉斯鐵路大橋上駛過。蒙內鐵路是肯亞自獨立以來最大的基礎設施工程,項目累計為當地直接創造逾4.6萬個工作崗位。新華社記者陳誠攝

義利相兼 合作共贏

半個多世紀以來,兩國經貿合作領域越來越廣、合作深度不斷加深。中肯雙邊貿易額2017年達到52億美元,居中非合作前列。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肯最大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國。

2017年,蒙內鐵路開通運營和內馬鐵路開工建設,為肯亞開啟鐵路現代化新篇章。蒙內鐵路開通縮短了沿線各城市時空距離,沿途旅客體驗到“兩城一家”的生活便利,人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悄然發生改變。

“曾經被認為是‘白日夢’的鐵路規劃正在成為現實,鐵路建設為當地人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並培訓了大批本地技術人才。”肯亞交通與基礎設施部長詹姆斯·馬查裏亞説。蒙內鐵路是肯亞自獨立以來最大的基礎設施工程,項目累計為當地直接創造逾4.6萬個工作崗位。

不僅是鐵路,在肯中資企業近400家,涵蓋了農業加工、基礎設施、能源開發、物流商貿等眾多領域,成為推動肯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在肯近15年的華商鄧長武早已把肯亞當作第二故鄉,“我是搞工程建設的。看到肯亞還有那麼多人生活在貧民窟,我要盡我所能為他們多建房子,建他們住得起的房子。這也是我想給肯亞的回饋。”

面向未來,攜手同行。兩國人民當前都在為實現各自的夢想而不懈努力。孫保紅説,中肯兩國發展目標高度契合,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緊緊相連,為兩國關係的進一步深入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中方願同肯方攜手共進,繼往開來,推動中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更多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2018年6月1日,旅客在肯亞蒙內鐵路內羅畢站自拍。蒙內鐵路是肯亞自獨立以來最大的基礎設施工程,項目累計為當地直接創造逾4.6萬個工作崗位。新華社記者王騰攝

12下一頁    12下一頁

1  2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