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援建白俄羅斯社會保障房——中白友誼的象徵

發佈時間:2018-10-29 13:56:5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魏忠傑 李佳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白俄羅斯,社會保障,國友誼,房建設,援建項目

“中國援建白俄羅斯社會保障房將幫助白俄羅斯解決數千戶低保障家庭的住房問題。這已超出項目建設本身的範疇,成為我們兩國友誼的象徵。”白俄羅斯建築和建設部第一副部長克魯恰諾夫24日在中國援助白俄羅斯社會保障房項目二期工程明斯克市開工儀式上如此表示。

根據中白兩國達成的協議,中國援白社會保障房項目使用中國政府提供的經濟技術援助資金,在白俄羅斯各地區建設保障住房,為當地低保障家庭提供過渡用房。該項目一期工程已于去年全部完工,目前二期工程正在加緊建設中,不久還將啟動三期工程。

克魯恰諾夫説,中國援建的社會保障房將作為市政設施提供給白俄羅斯的孤兒、多子女及殘疾人家庭等最需要國家救助的低保障家庭居住。在中方幫助下,目前白俄羅斯已有1400多戶低保障家庭的住房條件得到改善,未來還將有3000多戶低保障家庭從中方的無私援助中受益。他説,這一社會保障房項目對於白俄羅斯的社會發展意義重大,他為此代表白俄羅斯建築和建設部向中國政府表示由衷感謝。

據悉,正在實施的中國援白社會保障房二期工程22棟樓房分佈在白俄羅斯6個州和首都明斯克市,總建築面積超過11.7萬平方米。當天開工的明斯克市保障房共有80套,預計將於明年6月底竣工並移交白方。

明斯克市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拉普捷夫説,社會保障房建設是明斯克市政府的優先發展方向之一,非常高興中國朋友能夠幫助解決當地低保障家庭的住房問題,這體現了中國政府對白俄羅斯人民的深厚友誼,感謝中方的大力援助。

在白俄羅斯莫吉廖夫市,一棟保障房竣工時,年輕的媽媽維羅妮卡懷抱兩個月大的女兒迫不及待地走進房內仔細參觀。維羅妮卡是兩個女孩的母親,婚後住在婆婆家,一家四口擠在一個房間內居住。根據白俄羅斯有關社會保障規定,維羅妮卡可從市政部門領取一套小兩居的保障房。她在參觀新落成的保障房時,充滿了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再三向記者表達了對中方的感激之情。

中國駐白俄羅斯大使崔啟明表示,中白兩國是好朋友、好夥伴,兩國之間的幫助是相互的。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時白俄羅斯政府給予中國100萬美元的物資援助,2010年青海玉樹地震時白政府又向中方提供了100萬美元的物資援助。“中國人民感謝白方在中國人民需要時提供的幫助,對於這些援助牢記在心,援白社會保障房項目體現了中國政府對白俄羅斯人民的友好情誼”。

崔啟明説,今後中白雙方將繼續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實施好社會保障房三期等優先項目。他相信,相關援建項目的落實將鞏固中白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感情,進一步夯實兩國全天候友誼的社會基礎,鞏固和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造福白俄羅斯人民。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