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機器人與世界共同成長

發佈時間:2018-08-18 14:19:26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詹媛 袁于飛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智慧製造技術,並連線器人,共同發展,地平線2020,極客

8月16日,小朋友在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上操控機器人撿拾物品。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攝

我國作為世界機器人産業最大的市場,2017年工業機器人生産超過13萬台,較上年增長68.1%,而且這種高速增長的態勢還在延續。與此同時,中國機器人與世界先進水準還存在相當大的差距,這也是不爭的事實。8月15日至19日,隨著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的舉辦,世界各國的科學家、躍躍欲試的投資人和最富有想像力的“極客”們雲集北京,為中國機器人的發展出謀劃策,也暢想機器人時代的機遇與合作。

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

與世界各國共用機器人發展機遇

當前,依託于機器人的新技術、新産品、新生産方式大量涌現,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既為發展先進製造業提供了重要突破口,也為進一步提升人類福祉提供了有力支撐。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統計分析,2017年全球機器人産業規模已超過250億美元,增長超過20%,預計2018年將達到300億美元。

中國高度重視機器人産業發展,在核心技術研發、産業鏈構建、應用領域拓展、區域集聚發展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五年來,中國機器人産業規模年均增速接近30%,2017年達到近70億美元,其中工業機器人産量超過13萬台。雖然機器人産業得到快速發展,但也面臨諸多挑戰,比如核心技術尚待突破,法律法規體系亟待完善等。

未來,我們將著力推進機器人産業高品質發展。在這一進程中,我們將始終踐行開放發展的理念,廣泛傾聽來自各方的建議,積極借鑒有益經驗,在政策制定、技術研究、産品開發、市場推進、産融結合、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廣泛而深入的合作,共同打造全球協同創新的新體系,形成國際化、開放型的機器人利益共同體。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市場需求,歡迎各國的企業與我們一起共用發展機遇,共挑發展重擔,攜手並進,共同推動機器人産業高品質、可持續發展。

義大利機器人及自動化協會主席、歐盟委員會顧問雷齊亞·莫爾菲諾:

機器人發展需要跨國合作研究

“地平線2020”是全歐盟機器人的合作計劃,也是行動路線圖,主要有四個優先領域:醫療保健、基礎設施檢查和維護、農業生産和敏捷製造。同時也關注機器人的核心技術,這是歐盟機器人領域2018年—2020年這一階段的主要研究方向,目的在於使機器系統更加自動化。這些核心技術集中在如下方面:人工智慧、認知能力、機電一體化、社交性的人機交互以及基於模型的設置和配置工具。

“地平線2020”計劃是要讓新技術改善人們的生活,並且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2018年我們也探索出了一些新技術,尤其是涉及人工智慧、數字安全和互聯的技術,結合過去的生物功能技術和生命科學技術共同發展。

我們的創新體系框架涵蓋了私人機構、公共機構、研究人員、教育工作者和民間團體,分享成果,提升人們對創新活動的認知,實現風險共擔、利益共用,並且創造出利益創新的文化。我們生活在一個新的時代,很多挑戰都不是單個企業乃至國家能夠獨自解決的,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遠遠大於分歧矛盾,比如,機器人發展就提出許多新問題,需要大家共同解決,也需要我們進一步開放和推動國際化,並且投資最前沿的跨國合作研究,最大限度地發揮“地平線2020”的作用。

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總裁曲道奎:

中國機器人市場創造歷史雙新高

中國從2013年開始成為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市場,去年又創造了歷史的雙新高:一是市場的容量創出了新的高度,超過了14萬台;二是增速創出了中國機器人近幾年發展的最高速度,平均增速接近60%,現在中國機器人市場的總量佔到全球總量的1/3。

從國際國內品牌分佈的情況來看,國産品牌在坐標機器人和並連線器人這樣相對簡單的機器人領域佔據了主要優勢,但多關節機器人等高端機器人領域,還是外資品牌佔到主導地位。整體來看,國産機器人在高端應用領域還有比較大的差距。但是國産工業機器人應用的行業在繼續擴大,已經涉及國民經濟39個行業大類110個行業中類,也就是説現在工業機器人幾乎遍及製造業的各個領域,機器人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滲透率也越來越高。

同時還應該看到,隨著技術的突破和發展,機器人進入到一個新的時代,我們也稱之為機器人2.0時代。其中的主要標誌是機器人由過去機器設備的衡量指標,比如速度、精度、負載和可靠性,發展成為自主的決策能力、運動能力、操作能力和交互能力。新一代機器人實際上已經形成了一個新的生態系統,更多強調它的柔性、智慧和對環境的自主適應性。這種技術的變化和突破,將會賦予機器人更高的性能、功能、智慧,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大興區委常委張繼紅:

北京將不斷強化機器人技術創新

今年已經是第三次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辦世界機器人大會,得益於機器人生態産業的建設,越來越多的機器人企業落地亦莊,這裡的機器人企業已由三年前的35家增加到現在的153家。去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機器人産業産值增速超過了50%,産值佔北京市的比重也超過了1/4。

縱觀全球,機器人産業越來越受到各國的關注。歐洲、美國、日本等世界主要經濟體紛紛把機器人産業上升為國家戰略。為順應産業演進趨勢,按照國家戰略導向,圍繞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北京市于去年年底制定了高精尖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為開發區進一步打造機器人産業樹立了信心、提供了依據、指明瞭方向。我們將強化機器人技術創新,加大環境感知、自主定位、運動控制這三大關鍵技術和控制器、減速器、驅動器三大核心産品的研發力度,加強重大技術裝備研發創新,智慧製造技術整合突破,推動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機器人自動化生産線、數字化車間、智慧工廠建設。

在創新技術應用方面,我們將發揮首都産業優勢,聚焦全國航空、航太、醫療等領域,大力發展特種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目標是到2020年機器人和智慧製造産業的集群要達到700億元的産值。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