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業務提振全球科技公司上半年業績

發佈時間:2018-08-17 16:14: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閆磊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業務,服務,增長,收入,雲業務

隨著近期財報季來臨,中外多家科技公司最新業績出爐,顯示雲業務收入大增提振了整體業績,並且增幅呈現擴張趨勢。

在16日舉行的香港上市公司金蝶國際集團的中期業績交流會上,集團負責人解讀財報時表示,今年上半年雲服務業務快速增長,實現收入約人民幣3.55億元,同比增長25.6%,佔集團總收入達27.8%。

財報還顯示,金蝶國際集團同期收入達12.79億元,同比增長21.3%。毛利約10.26億元,同比增長約21.4%,毛利率約80.2%;經營利潤約人民幣1.67億元,同比增長33.4%。

“雲業務收入比重遲早要超過傳統業務。”金蝶國際董事會主席徐少春在交流會上表示,預計下半年雲業務收入增幅將超過60%,拉高全年的雲業務增長率至45%,至2020年集團雲業務收入佔總收入達6成。

同樣受益於雲業務的還有在香港上市的騰訊公司,該公司15日發佈的財報顯示,二季度雲業務收入同比翻倍。

全球商業擁抱雲服務的趨勢令各大科技公司收益大增。

根據亞馬遜最新發佈的季度財報顯示,來自其AWS雲服務的凈銷售額為61.05億美元,比上年同期的41億美元增長49%,目前AWS雲服務在亞馬遜的總凈銷售額中已經佔比11%,是亞馬遜第三大賺錢業務。

微軟日前發佈的最新一季財報也顯示,微軟智慧雲部門業績靚麗,並繼續成為公司股價上漲的動力。營收為96.06億美元,去年同期為78.22億美元,同比增長22.81%;運營利潤為39.01億美元,去年同期為29.11億美元,同比增長34.01%。

今年第二季度,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雲服務、硬體和App等其他業務的銷售額增勢喜人,增長率為37%。

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的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公有雲營收約為3058億美元,到2020年,其市場規模將增長至4114億美元。畢馬威今年6月底發佈了一份全球性調研報告。發現有多達70%的企業在雲計算方面有較大的投入,高於企業在移動平臺方面的投入,更遠遠高於企業在人工智慧方面投入的比例。

雲市場前景廣闊,在全球競爭格局下,中國廠商面臨難得機遇。“雖然傳統軟體行業中外有所差距,但在雲服務領域,在市場佔有率和獨佔專利技術等方面,中國廠商不處於劣勢。”徐少春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