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港構建大物流綜合體系 海鐵聯運融入“一帶一路”

發佈時間:2018-08-15 08:39:0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宋美倩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唐山港,海鐵聯運,內陸港,聯宇,物流服務

  唐山港京唐港區集裝箱碼頭。 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攝

唐山港地理位置優越,擁有天然深水航道,運輸成本優勢顯著,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正發揮著重要作用。目前,唐山港建成礦石、煤炭、LNG、原油、集裝箱等各類泊位126個,航線通達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余個港口,成為全國最大的進口鐵礦石接卸港和鋼材輸出港。

唐山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唐山港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載體,強化港口資源統籌、拓展港口貿易功能、延伸港口輻射能力、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力爭到“十三五”末,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8億噸,集裝箱吞吐量達到500萬標箱,初步成為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加工貿易中心、北方航運中心、現代物流中心。

一港輻射華北西北

日前,唐山港呼和浩特內陸港揭牌。按照規劃,唐山港呼和浩特內陸港將採用集裝箱運輸內蒙古的煤炭,最大限度地減少煤炭運輸損耗和污染。

據唐山市發改委口岸處劉化冰介紹,呼和浩特內陸港是唐山港的第15個內陸港,呼和浩特內陸港的揭牌,標誌著唐山港輻射華北西北的格局基本形成。

自1992年通航以來,唐山港貨物吞吐量以年增100萬噸至150萬噸的速度迅速增長,2017年完成貨物吞吐量57320萬噸,同比增長10.12%,但在貨品上以鐵礦石、煤炭等大宗散雜貨為主,腹地支撐作用不強,貨品結構單一,經濟附加值低。為此,唐山啟動內陸港建設,在內陸地區打造港口綜合物流服務中心,為企業提供通關、報檢、簽發提單等服務,拓展港口輻射範圍,吸引更多優質貨源從唐山港出海,優化貨源貨種結構,推動實現綜合性貿易大港戰略目標。

2016年,唐山港集團“東部沿海—京津冀—西北”多式聯運項目成功入選國家首批示範工程。2017年曹妃甸港入選第二批國家多式聯運示範工程。以此為契機,唐山市搶抓“一帶一路”機遇,加快實施西北戰略,穩步推進內陸港建設,積極開拓海鐵聯運市場。2017年,唐山陸續在內蒙古鄂爾多斯、烏蘭察布,新疆烏魯木齊,山西忻州、朔州等地陸續開通內陸港,初步形成覆蓋內蒙古、新疆、寧夏及山西的內陸港海鐵聯運集疏運網路,貫通歐亞的內陸港物流網路體系正在加速形成。

港口與鐵路物流“聯姻”,有效拓展了港口的腹地輻射服務範圍。內陸港的建設,對唐山乃至環渤海地區發展港口物流、對外貿易、保稅倉儲、高端服務業,構建以港口為龍頭的大物流綜合體系,具有較強的支撐作用。

打通多式物流通道

唐山港位於“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近年來,隨著40萬噸大型散貨船舶常態化靠泊,港口服務功能進一步完備,航線及輻射區域進一步優化,唐山港已與我國南方主要港口以及澳大利亞、巴西、歐洲等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穩定的航線,大量礦石、煤炭、鋼材等貨物在這裡集散。

地處內蒙古、山西和河北3省交界處的烏蘭察布,位於“一帶一路”北線,境內鐵路幹線交會。2017年9月份,唐山港烏蘭察布內陸港揭牌,將烏蘭察布貨物集輸、區位交通優勢與唐山深水大港有機結合,打通了兩地海鐵聯運大通道。烏蘭察布內陸港的設立,完善了唐山港在西北的物流網路,從而在更深層次融入“一帶一路”。

隨後,唐山曹妃甸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與烏蘭察布市、呼和浩特鐵路局合作,以烏蘭察布內陸港為依託,打通多式聯運物流大通道,實現經由曹妃甸港運輸的貨物在此快捷通關、集散,並通過發達的鐵路運輸網路,共建跨境雙向物流服務體系,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的深度融合。唐山港聯合新疆聯宇、中鐵集裝箱新疆烏魯木齊分公司設點佈局,新疆聯宇計劃用3年到5年時間,借助唐山港海鐵聯運,以烏魯木齊為中心,東聯我國鄂爾多斯、西通哈薩克等中亞國家的內陸樞紐港,實現産業無縫對接。

唐山港在華北、西北佈局的15個內陸港,已將港口直接腹地由華北擴大到內蒙古、寧夏、新疆、甘肅等西北內陸地區,間接腹地已達到蒙古國、俄羅斯、中亞等一些國家和地區,腹地實際覆蓋面積由140萬平方公里擴大到230萬平方公里。唐山已與烏蘭察布、石嘴山2個城市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同烏海、鄂爾多斯、朔州、五寨、烏魯木齊5個城市達成合作協議,在山西、內蒙古建設了8個集裝箱場站,相繼開通了京唐—烏海5條國內海鐵聯運集裝箱班列。

港口經濟優化升級

今年上半年,唐山港全港完成貨物吞吐量30294萬噸,同比增長7.28%。其中,煤炭吞吐量11838萬噸,同比增長42.84%;石油、天然氣及製品吞吐量1165萬噸,同比增長25.26%;集裝箱吞吐量1232273標箱,同比增長15.85%。

吞吐量增加了,結構也在悄然變化,特別是煤炭、石油、天然氣、集裝箱吞吐量大幅增加。

集裝箱吞吐量快速增長。唐山港不僅能夠為腹地大宗貨物運輸提供場內裝箱、多式聯運作業的服務,而且可以節省貨品包裝成本,減少貨損貨差,降低運輸時間,從而吸引了廣大腹地企業採用集裝箱運輸方式。

貨品結構不斷優化。內陸港的建設,有效拉動了腹地多層次、多附加值的貨源集聚,唐山港貨物吞吐的量質得到了同步提升。

資源實現優化配置。內陸港區域物流集散極大地促進了腹地回程貨源的開發,運輸效率和綜合效益得到提高。唐山港依託中歐班列樞紐物流基地和廟梁物流園既有基礎設施,開展拆裝箱作業、大宗散貨散改集、集裝箱化運輸等綜合性物流服務,同時將曹妃甸港綜保區政策與烏蘭察布市各園區保稅功能對接,實現了兩地互聯互通、通關一體化。通過各內陸港的建設和運營,唐山港海鐵聯運集裝箱集港量達到每月200列。

設立內陸港對推動唐山沿海經濟發展起到了有力支撐作用。隨著唐山口岸功能的不斷完善,進口礦石混配交易中心、中林木材産業園、平行車進口等一批重大項目紛紛落地。這些項目建成投産後,相應貨品將通過內陸港進入東北、西北乃至國外廣闊的腹地市場,促進臨港産業做大做強,為唐山經濟結構調整作出重要貢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