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緬深化互聯互通合作 推動基礎設施升級

發佈時間:2018-07-12 13:45:14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孫廣勇 | 責任編輯:劉芳奇

關鍵詞:中緬關係,1986年,國友誼,互聯互通,中印

自1993年建成以來,每天都有很多車輛通過丁茵大橋。


中國路橋承建的恩都—高

加力公路改擴建項目是連接泰國和緬甸的重要通道,被譽為亞洲一號公路。中國路橋工程師與緬甸工程師在施工現場考察。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國和緬甸在橋梁、道路等基礎設施方面的合作碩果纍纍。緬甸交通部橋梁廳總工程師登昂稱讚説:“中國建橋修路的技術在全世界可以説是數一數二的,緬甸在大力推動基礎設施升級的過程中,可以更多選擇來自中國的先進技術。”從30多年前合建的丁茵大橋,到今年3月初立項的新滾弄大橋,飛架兩岸的一座座橋梁不僅給緬甸百姓生活帶來諸多便利,也成為中緬人民世代友好的友誼之橋。

攻堅克難,中緬工程師結下深厚友誼

丁茵大橋位於仰光東南方向15公里處,是仰光南部車流、物流進入仰光的重要通道。本報記者來到丁茵大橋時,雖是週末,橋上機動車道依然車水馬龍,很是繁忙;鐵路橋不時有火車開過,轟鳴聲陣陣。“在工作日,過橋經常要排隊,因大橋南部通往迪洛瓦特區、仰光深水港,運輸量非常大。”司機皎汶對記者説。

丁茵大橋橫跨勃固河,全長約3公里,1986年10月開工,1993年7月竣工,是緬甸最大的公路鐵路兩用橋。這座大橋是上世紀80年代中緬兩國開展的最大經濟技術合作項目,也是當時中國最大的海外援助項目。“7月31日是25年前大橋通車的日子,作為大橋的建設者,也是歷史的見證者,那天我一定要來大橋看看。”丹辛説。

丹辛是當年丁茵大橋的建設者,擔任緬方項目總監。已是耄耋之年的他依然行動敏捷、思路清晰,和記者甫一登上大橋,就蹲下身子檢查橋面伸縮縫,叮囑工作人員一定要認真保養維護。回憶起當年建設丁茵大橋的情景,丹辛感嘆道:“當時的技術條件很有限,但我們與中國工程師克服了重重困難,歷時8年建成了這座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橋。”

丹辛還清楚地記得建橋時發生過一次險情,“1991年7月的一個淩晨,我被從睡夢中叫醒。3號橋墩在進行沉井施工時,因地質原因,沉井突然發生傾斜。緬方和中方工程人員立即趕到現場,分析沉井的傾斜狀況和河床地質情況,找出原因後採取糾偏措施。連續工作了三天三夜,才把傾斜的沉井糾正。”

建設丁茵大橋時,中方先後派出100多位工程技術人員,包括一流的橋梁、機械、電力等方面的專家。在歷時數年的施工中,中緬兩國工程人員在一次次困難與考驗中相互信任、密切合作,最終建成大橋,也結下了牢不可破的友誼。“正是那些共同的經歷將我們所有人團結起來,就像同胞兄弟一樣。”丹辛説:“這座大橋是緬中友好關係的象徵,希望後人都能銘記這座友誼之橋。”

30年來,靜靜流淌的勃固河見證了兩國工程師心血凝成的橋梁工程,也見證了大橋為兩岸人民生活帶來的便利和仰光這座城市的發展。

傳經送寶,中方為緬甸培養近百名橋梁建設專家

在中國援助下,緬甸不僅建成丁茵大橋,也培養了近百名橋梁建設專家。後來,這些人才為緬甸自主設計並建造了多座跨江、跨河大橋,極大地促進了緬甸經濟發展。

“當時緬方一級工程師只有兩個人,其餘大部分是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從來沒見過這麼長的大橋。緬方召集全國各地的工程師參加丁茵大橋建設,就是為了向中國學習造橋技術。”丹辛仍記得,中國工程師不僅在大橋開工建設前就對緬方工程師進行培訓,還在工地現場手把手地指導緬方工程人員。

也參與大橋建設的登昂那時才25歲,“在丁茵大橋建設過程中,中方專家在橋梁設計和施工方面,給予了我們很大幫助。他們非常耐心地教我們橋梁設計方面的知識,傳授了許多實操技術和經驗,我們同吃同住,結下了深厚友情,成為朋友。”

今年5月26日至6月3日,曾參與建設丁茵大橋的緬甸專家、緬甸建設部官員來到中國雲南、貴州、武漢和北京訪問,並與當年援建丁茵大橋的部分中國專家會面。訪問期間,緬方團隊沒有放過任何一個學習交流的機會。在中鐵大橋局下屬的橋梁科學研究院,緬方專家對如何就懸索橋拉索的銹蝕程度進行檢測表現出極大興趣,不斷追問技術細節。

工程師內梭奈説,緬甸潮濕多雨,橋梁銹蝕情況普遍,而中國不論是在橋梁設計、建造還是檢測、養護方面,都具有世界級水準,“這次去中國訪問,我學到了不少先進技術”。

緬甸建設部原副部長吳丁遂感慨地説:“一切始於丁茵大橋的建造,那是一個美好的開端。緬甸近年來基礎設施建設發展很快,這與中方當年給予的橋梁技術支援是分不開的。我們從中國工程師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未來我們希望能從中國學習更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經驗。”

“一帶一路”,緬甸基礎設施升級迎來機遇

近年來,中緬友好關係穩步發展,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尤其在“一帶一路”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等方面達成的共識,推動了兩國設施聯通、貿易暢通和民心相通。如今,除了丁茵這座中緬友誼橋,兩國工程師還在積極推進更多道路鋪建和養護方面的合作,比如恩都—高加力公路改擴建項目等。“中國建橋修路的技術在世界上可以説是數一數二的,緬甸在大力推動基礎設施升級的過程中,可以更多選擇來自中國的先進技術。”登昂由衷為中國技術點讚。

迄今為止,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與緬甸建設部合作,推動了“一帶一路”倡議下兩國多個互聯互通和中緬經濟走廊基建項目,比如曼德勒—木姐高速公路項目、仰光—曼德勒高速公路升級項目、曼德勒—密支那公路升級改造項目、毛淡棉—丹老—高登公路改擴建項目等,都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今年3月20日,中國援助緬甸新滾弄大橋項目舉行立項換文簽字儀式。該橋所在的登尼—滾弄—清水河公路是撣邦北部的交通要道。項目建成後,將大幅改善緬甸撣邦北部與中國雲南邊境地區,以及緬甸其他地區之間的交通和物流條件。緬甸建設部部長漢佐説,新滾弄大橋將成為緬中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項目以及兩國友誼進一步發展的標誌。

真正的友誼,在歲月長河中歷久彌堅。中國駐緬甸大使洪亮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參加丁茵大橋建設的中緬專家曾見證了兩國友好關係的發展。現在,中緬關係迎來新的歷史契機。“我們要繼承丁茵大橋友好團結合作的精神,共同把中緬友好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在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中,中國要支援緬甸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與緬甸朋友們一起建更多的路,更多的橋。”

(原標題:中緬路橋建設合作碩果纍纍)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