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全球貢獻了寶貴的智慧和方案

發佈時間:2018-06-19 16:21:32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何農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國的發展,全球治理,中國大使,一帶一路


4月11日,在英國倫敦,嘉賓出席《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多語種圖書首發式。新華社發

【特別關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日內瓦多邊外交”座談會日前在日內瓦舉行。會議由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俞建華大使主持,旨在向國際社會深入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圍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主要內容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座談。

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負責人、有關國家駐日內瓦使節、知名學者、媒體代表、有關學術機構代表共40多人出席會議。瑞士中國問題專家勝雅律教授、瑞士外國記者協會主席讓·穆西、日內瓦韋伯斯特大學多米尼克·喬利教授等與會嘉賓一致表示,座談會“受益匪淺”“很有意義”。座談會現場氣氛熱烈融洽,與會各界人士在座談中相互學習和啟發,形成聯動效應,座談會取得圓滿成功。嘉賓們還表示,這是一次以中方“聆聽”為主的交流,充分展示了中國開放、透明的大國風範。

高度評價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

座談會伊始,俞建華向與會者介紹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的主要內容,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俞建華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了新時代中國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並就如何實現這一宏偉目標作出精闢論述。中國堅持走符合自身實際的發展道路,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這一制度的最大優勢就是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地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係的重要思想,為解決人類問題、推動人類進步貢獻了寶貴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瑞士知名漢學家、中國問題專家勝雅律教授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有理論傳承,又有重大創新,具有重要理論價值。

古巴常駐代表貝德羅·佩德羅索大使發言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闡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歷程,對中國未來實現社會主義進一步發展、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做了很好的展望和規劃,其包含的思想體現了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佩德羅索認為,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解決方案,各國應立足於自身面臨的經濟、社會和地緣政治挑戰尋找解決辦法。他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容極為豐富,涵蓋內政外交。它表明,在當今世界,尤其是隨著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勢力在全球範圍內日益抬頭,應對全球性挑戰必須基於國際法、對外開放、相互包容和夥伴關係,避免相互排斥。

世貿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韋恩·麥庫克在發言中表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闡述了中國政治體制遵循的指導思想和原則,有助於世界理解中國的治理方式。該書是一部關於治理的重要著作,既有現實主義視角,又極富遠見卓識。

提契諾大學副教授讓-帕特希克·韋勒訥沃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歷史性地回顧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為外國人直接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途徑。書中有很多引人注目的概念,如“小康”等,值得反覆研究和體會。

法國24新聞臺記者、聯合國記協副主席卡特琳娜·費昂剛—博宮卡認為,習近平主席的治國理政理念不僅有助於中國發展,也將為世界發展作出貢獻。

熱情謳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了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參加此次座談會的駐日內瓦國際組織、外交使團、瑞士學術界和媒體等各界人士,對習近平主席此次歷史性主旨演講的深遠意義進行了再思考,就國際社會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熱議和共鳴進行了探討。

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組織秘書長穆希薩·基圖伊表示,習近平主席2017年在日內瓦的主旨演講抓住了歷史關鍵節點,在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思潮膨脹的當下,中國站出來捍衛全球化和多邊主義,表明人類社會不能放棄全球化,不能走向貿易保護主義。習近平主席為解決全球性挑戰提供了全球性的解決思路和辦法。一年多來,貿易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在世界很多地方抬頭,但是多邊主義和全球化仍是時代潮流。面對多邊主義進程的問題,明智的做法是通過多邊進程加以完善,而不是徹底放棄多邊主義。當前,世界各國應考慮如何制定政策,應對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等思潮的涌動。

柬埔寨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及其他國際組織代表薩莫爾·內伊大使説,中國為世界和平、安全、穩定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是重要的全球治理參與者。隨著中國不斷發展,國際上有些人發出懷疑中國的聲音,但是柬埔寨不認同這種質疑——我們認真學習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認為它體現了習近平主席的敏銳和智慧。中國遵守國際法,致力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國的進步必將為世界其他國家帶來發展利好,中國的和平發展將為世界繁榮作出貢獻。

日內瓦國際貿易中心副執行主任多羅西·坦博説,中國注重發展夥伴關係,致力於世界各國相互聯通、相互依存,推動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應對挑戰。當今世界日益不穩定,地緣政治緊張時有出現,需要國際社會展現智慧和共同意志。

瑞士外國記者協會主席讓·穆西指出,當今世界面臨很多全球性挑戰,找到政治解決辦法並不容易。中國成為世界大國,發揮著重要作用,為改善全球治理不斷作出貢獻。

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辦公廳主任安娜瑪麗·侯在發言中説,習近平主席提出,要通過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十分贊同這一理念。習近平主席2017年在日內瓦的主旨演講中提出中國參與國際合作的新舉措,我們十分高興看到中國在世界衛生治理領域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希望進一步加強雙方的合作關係。

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副執行秘書安德烈·瓦西裏耶夫説,中國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在全球發展領域和其他領域日益活躍,發揮重要作用,讓人十分欽佩。

反覆強調應充分借鑒中國治國理政經驗

衣索比亞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及其他國際組織副代表約瑟夫·卡薩耶認為,中國與發展中國家有良好的合作和夥伴關係。中國制定並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其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學習借鑒。中國現在不僅關注經濟增長速度,更關注發展品質,以推動可持續發展,這些都值得發展中國家學習。中國大量投資基礎設施建設,向世界證明可以通過互利共贏的辦法應對全球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中國未來將在全球合作和治理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們十分欽佩中國,希望未來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合作。

世貿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韋恩·麥庫克發言説,中國的治理架構十分獨特,這是由其國情所決定的。世界上人口超過10億的國家只有中、印兩國,只有這兩個國家才深刻理解治理人口大國的複雜性和風險性。中國致力於多邊體制和以規則為基礎,在國際社會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的飛速發展可以給我們很多啟發。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不僅關注提高效率,也關注分配公平。中國的發展遵循了這樣一個邏輯:在實現快速發展後,注重發展品質,以實現可持續發展,這值得發展中國家深入思考。

聯合國“消費者聯盟和信任協會”執行董事拉希德·考凱布在發言中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對發展中國家很有借鑒意義。在創新領域,發展中國家應從基礎設施和政策支援等方面努力營造有利於創新的條件,提高科研經費在GDP中的佔比,縮短與發達國家的創新能力差距。在綠色發展領域,發展中國家應摒棄“環境污染與發展無關”的錯誤觀點,避免走發達國家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積極推動綠色發展,在環保中尋找發展機遇。

洛桑大學教授潘瀾拓則認為,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反腐敗工作,要求鑄牢制度的鐵籠,關住權力的猛虎。習近平主席提出對腐敗要零容忍,這尤為可貴。在很多大型歐美企業中,巨大醜聞往往都是發之於細枝末節。只有對小問題零容忍,才能避免出現大問題。

日內瓦韋伯斯特大學教授多米尼克·喬利指出,習近平主席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科技創新。過去十多年來,中國科技事業取得長足發展,高等教育機構和公共科研機構發展良好。今後將有更多跨國公司與中國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建立聯繫,開展合作,因為當今中國的創新能力越來越強,跨國公司應在其全球發展戰略中對這種創新能力善加運用。

委內瑞拉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及其他國際組織副代表菲利克斯·拉莫斯説,中國為世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中國的發展道路、治國理政經驗值得廣大發展中國家學習。

在座談會的交流環節中,德國《商報》駐日內瓦記者揚·赫伯曼的發言,更像是一個記者在記者招待會上的提問。他説,中國有著獨特的治理體制,中國的巨大經濟進步主要得益於中國共産黨強有力的領導和中國的領導體制。中國這一模式是否可以為發展中國家借用?

對此,柬埔寨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及其他國際組織代表薩莫爾·內伊大使不等中國大使回應,就搶先回答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但是每一個主權國家都要根據國情做出自己的選擇,不能簡單照搬照抄,而應結合國情加以調整。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及其他國際組織代表俞建華大使説,中國不輸出發展模式,但是也不阻止其他國家學習中國的發展經驗。發展中國家有很多相通之處,都面臨相同的發展任務,如工業化、城鎮化、反腐、創新等。所以,中國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理念不僅適用於中國,也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借鑒。

一致認為“一帶一路”具有創新精神和政治遠見

法國24新聞臺記者、聯合國記協副主席卡特琳娜·費昂剛—博宮卡在發言中説,日內瓦國際機構和非政府組織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在促進相關國家發展和推動發展中國家貿易方面的巨大潛力。世衛組織已與中方簽訂協議,支援倡議發展,並利用倡議提供的平臺推動世衛組織工作。當前,中國在全球衛生項目中的貢獻日益提升,例如在西非暴發埃博拉疫情期間,中方曾向西非派遣1200名醫務人員。其他各領域的國際機構也紛紛開始參與“一帶一路”合作,例如國際貿易中心已簽訂協議,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推動中小企業發展。因為這些國際機構看到,“一帶一路”倡議能夠助力亞非國家發展。當前,世界政治潮流發展變化較快,世界日益動蕩不安,中國正成為國際機構可以依靠的國家。

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副執行秘書安德烈·瓦西裏耶夫説,中國堅定致力於國際合作、全球發展議程,這些都是實現共同繁榮的重要條件。很高興看到中國堅定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國內和國際層面確保“不讓一個人掉隊”。聯合國歐經委關注交通領域發展,“一帶一路”倡議推動歐亞大陸交通連通。中國立足於現有國際法和國際規則,積極參與歐經委在東南亞地區的工作,協助打造良好的交通系統,在上合組織框架下探討交通合作。聯合國歐經委願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積極開展對華合作,特別是實施道路安全項目,確保交通領域發展符合環境標準和社會發展利益,使世界各國、各經濟體和人民都能從中受益。

聯合國貿發會議組織秘書長穆希薩·基圖伊説,“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基礎設施發展,提供一個促進互聯互通合作的平臺,打造地區和國際價值鏈,擴大産能投資。此外,中國今年將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對於中國這樣一個出口大國而言,主動採取措施擴大進口十分可貴。

柬埔寨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及其他國際組織代表薩莫爾·內伊大使説,當前各界對“一帶一路”倡議探討頗多,柬埔寨已經親眼見證、親身體會了倡議帶來的成果。

日內瓦國際貿易中心副執行主任多羅西·坦博發言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創新精神和遠見,目前已經吸引了眾多國家的參與,潛力巨大。非洲大陸正在打造自由貿易框架,實施工業化政策,這些都可以與倡議實施對接,推動非洲大陸共同走向繁榮。

(本報日內瓦6月18日電 本報駐日內瓦記者 何農)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