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國門,四川隆昌夏布鋪向“一帶一路”

發佈時間:2018-06-15 13:37:0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李聰鑫、段春秀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夏布,隆昌,穿筘,一帶一路,四川內江

  夏布繡。王斌攝

一匹夏布,要經過打麻、挽麻團、挽麻芋子、牽線、穿筘等十余道工序才能生産出來,即使是一名熟練的工人也要花兩天才能織上一匹夏布。在四川內江隆昌市,這些製成的夏布將裝進一個個印有“中國製造”的箱子裏,之後出口到海外,成為“中國製造”的又一張名片。

據內江市商務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一季度,夏布是內江市主要出口産品之一,出口額為9358萬元,約佔內江全市出口總額的25%。

強勁的出口勢頭靠的是夏布良好的口碑。2016年1月,一批外國客人來到周興鎮,看中了有接近30年織布經驗的古家洪紡織的夏布,買走了第一批。之後,通過口口相傳,他的夏布打入了國際市場,遠銷到南韓等地。現在,他的公司一個月的最高出口額達300萬元。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實施,隆昌夏布人把目光放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希望借“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打開更大的國際市場,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都用上隆昌夏布。除此之外,古家洪他們還在積極準備參加2018年的西博會。他們希望通過西博會這個平臺展示隆昌夏布的魅力,讓更多的外國客商認識隆昌夏布,進而把隆昌夏布銷售到更多國家。隆昌夏布人並非盲目樂觀,今年前五個月再創歷史新高的出口額給他們的憧憬提供了堅實的現實支撐。

  製作夏布。王斌攝

目前,隆昌周興鎮、石碾鎮、龍市鎮等鄉鎮都在生産隆昌夏布。其中,周興鎮不僅是一個典型的夏布生産小鎮,更是隆昌夏布重要産地。據隆昌市經濟和資訊化局統計的數據顯示,2017年,隆昌夏布出口額達2070萬美元,約佔隆昌全市出口額的90%左右,周興鎮全鎮夏布出口額佔到隆昌市整個出口額的67%,所以該鎮夏布出口名副其實地撐起了隆昌出口的“半邊天”。

現如今,“一帶一路”的建設,中歐班列運作,“蓉歐+東盟國際班列內江基地”成立……一系列利好事件一方面將讓隆昌夏布的出國之路更加順暢,另一方面也對隆昌夏布人和隆昌夏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經過這兩年對國外市場的調查,某家夏佈公司負責人李繼承發現,國外很多消費者喜歡夏布做成的衣服、鞋子、飾品等。這就要求夏布的産品品質要高,進入國際市場後,也需要積極打造夏布品牌,提升隆昌夏布的綜合競爭能力。

“現在隆昌夏布行情好,我們要順勢而為,加強企業規範管理,提升夏布産品品質,做響夏布品牌,讓隆昌夏布走得更好更遠。”隆昌市經濟和資訊化局局長曾敦友説,他們正在努力爭取各項政策,搭建更多交流平臺,大力發展物流業,為隆昌夏布“走出去”創造更好的條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