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推動上合組織合作進入快車道

發佈時間:2018-06-13 11:04:50 | 來源:國際線上 | 作者:卞永祖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上合,快車道,一帶一路,組織發展,經濟帶

6月9日到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青島舉行併發表了青島宣言。宣言中,俄羅斯等成員國重申支援 “一帶一路”倡議,同時,各成員國表示繼續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早在2015年7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就發表了《成員國元首烏法宣言》,支援中國關於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同年12月15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關於區域經濟合作的聲明重申支援中國關於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認為該倡議符合上合組織發展目標。由此可見,“一帶一路”倡議已經並正在為上合組織注入新動力。

上合組織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臺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發表演講,並提出了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將其作為一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倡議一經提出,就獲得了熱烈響應。在過去的五年間,各項建設取得矚目成就,併為沿途各國尤其是中亞各國帶來巨大機遇。

首先沿途各國的交通、能源、通訊等基礎設施將得到巨大的投資機會。目前中歐班列國內開行線路達65條,國內穩定開行中歐班列的城市增加到43個,到達歐洲14個國家,而這些班列大都經過上合組織成員國。

更重要的是,中亞各國的發展戰略在很大程度上都可以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實現有效的對接,為經濟轉型創造機會。哈薩克的《哈薩克-2030》、《哈薩克-2050》戰略、“哈薩克 光明道路 新經濟政策”,烏茲別克的“2015-2019年烏茲別克生産本地化綱要”,吉爾吉斯斯坦出臺的《2013-2017年穩定發展戰略》以及塔吉克所確定的至2030年國家戰略等,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在理念和政策層面都高度契合。當前絲綢之路經濟帶所規劃的六條經濟帶,都包含有上合組織的成員國,也可以看出,上合已經成為“一帶一路”區域內最重要的次區域組織。

一帶一路”倡議契合上合組織發展和轉型目標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的初衷,主要是為了解決在中亞的一些地區所存在的“三股勢力”,從而在本地區建立一個安全、穩定、和平的環境,為發展其他領域的合作創造條件。

隨著安全問題的改善,上合組織開始將注意力轉移到經濟合作方面。尤其2008年金融危機的爆發和蔓延,造成世界各國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大幅放緩,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加劇,這對距離大洋遙遠的中亞國家來説,受到的影響尤其明顯。人們在本次危機中得到的一個重要教訓,就是各國需要加強經濟合作,共同提高對抗經濟風險的能力。因此,他們也迫切需要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同世界的聯繫。

2012 年通過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於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地區的宣言》就已經關注到連接歐亞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表示“應繼續促進各成員國邊境地區及毗鄰地區合作,加強互聯互通,共用經濟發展成果。重視發展連接歐亞的交通基礎設施,建立相應的國際交通走廊,提高各種交通運輸方式的聯運效果”。而上合組織體現著多邊主義的原則與協商一致的決策機制:開放性、平等性、非霸權化。而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與“上海精神”也是高度契合。

隨著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組織已經站在了擴容後的新起點,借助“一帶一路”建設的歷史性機遇,推進上合組織的經濟務實合作進入“快車道”,也是未來該組織發展的一個重點方向。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卞永祖)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