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為橋 交流互鑒

發佈時間:2018-06-04 13:55:12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龔 鳴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互鑒,漢語橋,天下一家,才藝,笑傲江湖

  來自拉羅謝爾孔子學院的學生李顧南用古箏演奏樂曲《笑傲江湖》。本報記者 龔 鳴攝

身著漢服説古文的高雁雁、喜歡馬龍和張繼科的安蘇嵐、使用微信提高中文的楊凱美、在“全民K歌”應用軟體上結交中國好友的美羅、喜歡王羲之書法的羅大衛……這些看著地地道道的中國名字,都是法國學生或在法國求學的外國學生為自己取的中文名。説中文、愛中國文化,讓他們聚集到了一起。

第十七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法國區預選賽日前在法國南部埃克斯—馬賽大學舉辦。以“天下一家”為主題,本屆預選賽分為筆試、主題演講、知識問答和才藝表演4個環節,吸引了來自法國5所大學、12所孔子學院的28名學生參加。

“我和你,心連心,同住地球村……”來自阿爾多瓦孔子學院的杜昊哲將歌唱融入演講中,詮釋“天下一家”的理念。“我是一個世界人,天下就是我的大家庭。”從伊朗到法國求學的內桑會説5種語言,有在多國生活的經歷,“天下一家相親相愛”是他真誠的願望。演講中,選手們用自己的故事闡釋對“天下一家”的理解,希望架起中國和法國乃至世界溝通的橋梁。

在才藝表演環節,選手們帶來了武術、書畫、太極扇、古箏演奏、情景劇、脫口秀、中文歌曲演唱等豐富多彩的節目,現場歡呼聲和掌聲不斷。盧瓦爾孔子學院的蘇科寧和大山表演了一個小品,內容是一個俄羅斯人和西班牙人在中國用中文進行交流,詼諧風趣,引得笑聲連連。巴黎南戴爾孔子學院的晨明憑藉一曲《聽媽媽的話》,將氣氛推向高潮。

激烈角逐後,埃克斯—馬賽大學中文系學生羅高霆拔得頭籌。在演講環節中,他説,“要尊重文化和語言的多樣性”。在才藝展示中,他根據在中國的生活經歷帶來了脫口秀節目“在華老外的生活”,從講述學習中文之初因發音不標準而鬧的笑話,到模倣公交車報站等,在幽默的表演中展示了極高的語言水準,贏得滿堂喝彩。羅高霆説,“我特想建議我的同胞有空去中國走走、轉轉、看看,了解一個不一樣的中國。”

“今年的學生在才藝表演上更加多種多樣,水準也不低。” 法國蔚藍海岸孔子學院法方院長黃曉敏連續兩年擔任法國賽區評委,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漢語橋”不只是語言的比賽,還包括中國文化等各個方面才藝的展示,也是對中國文化的推廣。黃曉敏説,法國學生一直以來就對中國感興趣,隨著中國影響力的提升,法國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也越來越濃。

據悉,目前在法國有超過11萬人學習漢語。“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心相通在於語相通。”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教育處公使銜參贊楊進在賽後致辭中表示,本屆比賽主題為“天下一家”,中國自古就信奉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哲學觀,這種天下觀承載了世界人民對美好家園的共同期盼,其真正實現有賴於語言的交流和文明的互鑒。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