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豁免期即將關閉 法德首腦訪美擬尋求關稅永久豁免

發佈時間:2018-04-24 12:09:3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秦天弘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美國,貿易,歐盟,德國,法國,關稅,鋼鐵,鋁製品

本週,法國總統馬克龍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將相繼訪美。市場普遍認為,法德兩國領導人此次訪美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求美國對歐盟鋼鐵和鋁製品永久豁免關稅。

4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包括歐盟、阿根廷、澳大利亞在內的數個經濟體暫時得到豁免,豁免期將於今年5月1日結束。此前,美方以鋼鋁進口可能“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為由,宣佈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

法國:試圖拉近美歐關係

馬克龍23日開啟對美國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這是馬克龍就任法國總統後第一次到訪美國。

在當前美歐關係經歷波折的背景下,馬克龍此次訪美被歐洲寄予厚望。儘管法美之間存在諸多共同利益,但這些利益的交集是否足以拉近美歐關係,成為不少人熱議的話題。

馬克龍22日在接受採訪時稱,特朗普會決定對歐盟實施豁免,不會將這些關稅付諸實施。人們不會對自己的盟友實施貿易戰。他需要盟友,我們就是盟友。現在的問題太複雜,如果他和所有人“開戰”肯定不行的。

據路透社報道,法國財長勒梅爾20日表示,歐盟需要獲得對美國進口鋼鋁關稅的豁免。“歐盟和美國是關係密切的盟友。在新關稅的威脅下,我們無法給予充分的信任。我們不能在頭頂懸有達摩克利斯之劍的情況下還能泰然自若。”勒梅爾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春季大會期間的一次記者會上這樣説。

勒梅爾表示,美國給予歐盟的關稅豁免應該是“全面而永久的”。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歐洲項目部主任埃裏克·布拉特貝裏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馬克龍會試圖勸説美國不要採取影響歐美貿易的措施。

“當美國在自由貿易領域的領導地位變得更加不確定的時候,當美國似乎正朝著另一個方向發展的時候,歐洲正試圖發揮作用以維護多邊貿易。”布拉特貝裏説。

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研究主任夏皮羅估計,馬克龍和特朗普在此次會面將展示良好關係,但兩國政策不會有重大改變。

目前歐盟正尋求通過世界貿易組織在美國關稅問題上獲得補償。歐盟呼籲儘快同華盛頓方面展開磋商,並正在擬定一份有可能對美國産品開徵的關稅清單。

德國:積極支援自由貿易

繼法國總統馬克龍之後,德國總理默克爾將於27日造訪白宮,與特朗普舉行會談,這也是默克爾在特朗普上任後的第二次訪問。

外媒指出,歐美近期出現貿易紛爭,特朗普要求歐盟放寬針對美國産品的進口限制,雙方關係在白宮宣佈豁免對歐盟加徵鋼鋁關稅後緩和。預計德國總理默克爾將與馬克龍口徑一致,要求特朗普恪守世界貿易組織規定。此次歐盟兩大國家領導人相繼訪美,不知是否有機會使歐洲永久免受美國鋼鐵和鋁製品徵稅損害。

據路透社23日報道,默克爾在其訪美之前,強調了自由貿易的重要性,並對歐盟與墨西哥新“升級”的貿易協議表示歡迎。

在漢諾威貿易博覽會的開幕式上,默克爾表示,“我們相信多邊合作可以增加每個人的價值,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大力主張基於共同準則,盡可能地進行全球自由貿易的原因。”

默克爾還指出,世界貿易組織提供了正確的框架,而雙邊協議對此是一個很好的補充,同時,她還強調了“協商一致解決原則”的重要性。

德國智庫宏觀經濟和商業週期研究所發佈報告稱,由於美國的貿易保護政策,德國經濟面臨衰退的風險顯著增加。報告預測,2018年第二季度德國經濟面臨衰退的概率為32.4%。該機構自2016年3月以來第一次將警示等級從綠色轉為黃色,表明風險正在上升。

報告表示,德國經濟界的悲觀情緒有所上升,根源在於美國貿易保護政策帶來的衝擊。該研究所主管古斯塔夫·霍恩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保護政策不僅令德國金融市場震蕩,也在影響德國的實體經濟。”

德國聯邦統計局4月初發佈的經濟數據顯示,受貿易保護主義影響,德國2月進口額和出口額環比均出現下降,大大出乎市場預期。數據顯示,去除假期和季節因素影響,德國2月出口額為1075億歐元,環比大降3.2%,創下自2015年8月以來的最大降幅;進口額則為883億歐元,環比下跌1.3%。

德國是歐盟第一大經濟體,出口一直是其經濟支柱之一。去年,美國是德國商品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德國對美國出口額超過1110億歐元。相比之下,德國僅從美國進口500億歐元商品。也正因此,貿易問題近年來時常成為德美之間公開的矛盾。美方聲稱,對德貿易逆差是美國必須處理的難題。

早些時候,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説,在5月1日關稅豁免到期之後,特朗普將根據具體談判的結果,決定是否要永久豁免這些國家。此前,南韓與美國就修訂雙邊貿易協議原則達成協定,南韓獲得了永久鋼鋁關稅豁免權。而歐盟與美國的談判仍在進行,歐盟委員會正在制定一項計劃,向美國提供貿易協議,以換取歐盟獲得美國的永久鋼鋁關稅豁免權。作為歐盟的領軍國,德國義不容辭地要負起這份責任。有分析認為,歐盟可能必須降低對一些工業商品徵收的進口關稅,比如汽車、飛機零配件和機器等,否則特朗普恐怕不會被輕易説服。

日本:尋求關稅豁免失敗

上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齣訪美國,其中一項重要任務也是説服特朗普對日本豁免征收鋼鋁産品高關稅,但卻沒能如願。

特朗普再度公開批評日本對美國的鉅額貿易順差。據美國商務部數據,2017年,美國對日本貿易逆差為688.5億美元,在美國貿易夥伴“逆差排行榜”上位列第三。

特朗普把豁免關稅同貿易談判結果“捆綁”,宣稱如果美日達成自貿協定,美國將不對日本鋼鋁産品加徵關稅。但目前美國對日貿易逆差過高,無法對日本免除關稅。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學會日本問題高級研究員謝拉·史密斯表示,經貿摩擦是安倍此訪最艱難的一個議題,迄今並未找到解決辦法,且美方對兩國經濟對話毫無進展日益不滿。此次,美方沒有像對其他盟友那樣在鋼鋁關稅問題上對日本鬆口,這對於尋求和特朗普建立特殊私人關係的安倍來説是一個重大打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