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成光伏産業發展主攻方向

發佈時間:2018-04-23 14:34:47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王軼辰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光伏産業,智慧製造技術,光伏系統,光伏發電,光伏技術

我國正在加速從“光伏大國”向“光伏強國”邁進。近日,工業和資訊化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能源局等六部門聯合印發《智慧光伏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明確,到2020年,智慧光伏工廠建設成效顯著,行業自動化、資訊化、智慧化取得明顯進展;智慧製造技術與裝備實現突破,支撐光伏智慧製造的軟體和裝備等競爭力顯著提升;智慧光伏産品供應能力增強並形成品牌效應;智慧光伏系統建設與運維水準提升並在多領域大規模應用。

光伏産業是基於半導體技術和新能源需求而興起的朝陽産業,是未來全球先進産業競爭的制高點。在規模上,我國光伏産業已經是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一。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光伏發電新增裝機達到53吉瓦,連續5年光伏發電新增裝機全球第一,佔全球的一半。但與此同時,我國光伏企業很多關鍵設備和專用材料依然需要依靠進口,比如,用於製作銀漿的銀粉約60%仍然依賴進口,製造封裝膠膜的VA顆粒也基本依賴進口。

要想不受制於人,必須掌握核心技術。同時,光伏發電最終實現平價上網,也需要通過技術進步來推動成本下降。

事實上,工業和資訊化部從2013年起,就開始組織實施《光伏製造行業規範條件》,先後於2015年和2018年做了兩次修訂,促進光伏産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通過工業轉型升級資金等渠道加大對光伏産業技術創新的扶持力度,支援光伏企業開展製造試點示範。國家能源局也通過實施“領跑者”計劃,促進先進技術産品推廣應用。2017年提出了技術領跑基地示範項目,為超高效電池創造市場空間。此次行動計劃的實施將更進一步推動光伏産業邁向高端。

“伴隨我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企業不能一味追求降低成本或是擴大産能,更多要考慮如何不斷進行産業升級,智慧製造是必經之路。”晶科能源副總裁錢晶説,從全球銷售到全球製造再到全球投資,是晶科能源的長期戰略,要實現工廠在世界各地快速複製,就離不開智慧製造。

在晉能科技總經理楊立友看來,發展光伏智慧製造,既可以節省勞動力成本,保持我國逐漸失去人口紅利後在製造業方面的優勢,又能實現製造業産品品質的提升,實現製造業向智造業的轉變。蘇美達輝倫總經理趙興國則認為,行動計劃可以促進光伏技術的發展與更新,對於規範光伏産業向智慧化發展、促進光伏度電成本降低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行動計劃明確了光伏産業今後的發展方向——自動化、資訊化、智慧化,提高産業軟硬體的競爭力,産生一大批具有過硬實力的製造商、供應商等,形成品牌效應,不斷完善産業發展環境,讓我國的光伏産業走出國門,走向世界,邁向全球行業價值鏈的中高端。

海德光伏總經理王東認為,行動計劃的實施對光伏産業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對於光伏企業、光伏工程特別是分佈式光伏項目,也是難得的機遇。技術創新和産能升級將成為今後行業發展的主要方向,需不斷提高自身技術水準,向著智慧化、資訊化和自動化邁進。

對於光伏産業而言,創新不僅指技術研發能力提升、供電成本降低等製造端的創新,未來更多的創新挖掘點要在應用端上。錢晶舉例稱,電力平價上網實現後,市場潛力會井噴式爆發。此外,伴隨新能源車、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等其他新業態的涌現,光伏業需要思考如何做一些跨界的事情,例如智慧交通的無線充電、光伏高速公路、聯手物聯網做智慧家居等,都會帶來很多新型商業模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