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一帶一路”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發佈時間:2018-04-19 09:12:11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楊琦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構建,一帶一路,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作者:楊琦,係長安大學交通運輸戰略與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首席專家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中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是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支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客觀要求。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交通運輸要著力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發揮先導作用,推動我國從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邁進。對於“一帶一路”建設而言,交通運輸業的發展尤為重要。

構建“一帶一路”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時代主題

構建“一帶一路”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既是發揮交通運輸引領功能的時代要求,也是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現實需要。

建設交通強國,打造“一帶一路”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需要通過交通運輸技術攻關創新,形成引領行業前沿的交通技術,構築現代綜合交通運輸核心技術體系,在國際上持續保持競爭優勢。在交通領域國際標準、先進交通理念、運輸技術手段推廣等方面達到世界領先水準。在非優勢技術領域實現追趕超越,整體提升交通技術國際競爭力。加速形成中國交通運輸國際化戰略和戰術體系,打造世界一流交通運輸發展格局,成為世界交通運輸行業的引領者。

建設交通強國,打造“一帶一路”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要瞄準國際需求,充分利用領先優勢讓交通運輸“走出去”。通過對外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樹立中國交通運輸品牌,形成“交通+文化”模式,樹立交通強國品牌,實現交通運輸多元産品、交通運輸技術標準國際化、交通運輸現代服務及其品牌的立體支撐、協同發展和有機銜接。

構建“一帶一路”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現實內涵

構建“一帶一路”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要遵循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交通理念,定位世界一流,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以國際化為著眼點、以現代化為特徵、以立體化為表現的洲際綜合交通運輸網路。“國際化”要求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積極推進沿線國家發展戰略、項目和要素的對接,加快形成內暢外通的國際交通運輸網路,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推動我國與世界的互聯互通。“現代化”要求深化“交通+”戰略,構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參與和遵守的交通發展規則,打造高標準、人性化、大品牌的交通命運共同體。“立體化”要求結合“一帶一路”發展與行動指南,發展公路、鐵路、水運、航空等多種交通運輸方式,重在建成銜接高效、陸海空互聯互通的交通銜接機制。

“一帶一路”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包括國內建設、國際建設和文化建設三大層面。其中,國內層面著眼于拉骨架、強密度、促銜接的“三位一體”,主要加強以城市群戰略為支撐的交通骨架建設,以城市群交通一體化為抓手的交通密度建設,以綜合交通無縫對接為導向的交通銜接建設,優化綜合交通運輸樞紐空間佈局,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高品質交通需求。國際層面著眼于大佈局、大網路、大服務,依託現有雙邊、多邊、區域和次區域合作機制框架,共建“一帶一路”綜合交通網路,提升國際交通運輸綜合價值。文化層面要著眼於以交通為載體豐富中國國際傳播渠道,融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風情,將現代交通運輸體系作為中國現代化的名片,通過塑造和傳播中國交通強國形象詮釋和傳遞中國現代交通文化理念,展示國家形象。

構建“一帶一路”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路徑建議

新時代建設“一帶一路”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核心工作是構建沿線國家的交通利益共同體,基本要義是形成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社會參與的跨國交通運輸協作體系,根本目標是建設交通強國。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從國內交通運輸轉型、跨國交通運輸議程設置、交通運輸要素支撐三維路徑上加以推進。

在促進國內交通運輸轉型的路徑上:一是要加速從優先戰略向均衡戰略的理念轉型,積極轉變傳統的內向型非均衡戰略為外向型協同發展戰略,加快建成安全、便捷、綠色、經濟、高效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持續發揮對沿線國家的帶動作用。二是要加速從體系戰略向網路戰略的目標轉型,要按照構建多層次交通運輸基礎設施體系、強化交通運輸核心樞紐功能、實現水陸空立體銜接成網的“三步走”策略,構建面向“一帶一路”經濟空間的現代交通運輸網路。三是要加速從設施戰略向服務戰略的任務轉型,按照“設施—服務—品牌”的順序,以技術服務、運營服務等增值服務為重點,推動交通運輸建設從硬體建設向軟硬體並重建設轉型,推動形成國際化、現代化、一體化、品牌化的綜合交通運輸服務體系。四是要加速從一元主導向多元複合的功能轉型,堅持以集約化、智慧化、高效化、環保化、人文化的“五位一體”交通運輸為導向,推動交通運輸行業向多元功能拓展,使其成為兼具社會功能、文化功能的跨國合作載體。

在強化跨國交通議程設置的路徑上:一是增設多邊合作機制中的交通議程,堅持以政府為主導,在不斷加強與周邊國家溝通互動的基礎上,深化雙邊、多邊和區域合作,探索在上海合作組織、中國—東盟“10+1”、亞太經合組織等現有多邊合作機制中增設交通運輸合作議程。二是籌辦沿線國家交通部長會議機制,常態化舉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通部長會議,建立統一、高效、權威的指導協調機制,推動包括法規、標準、規劃等在內的各類交通運輸國際合作事項便利化,不斷優化跨國交通運輸合作外部條件。三是成立交通運輸産業技術合作聯盟,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主體,以資源共用、資訊互通、共同研發、合作共贏為理念,充分整合國內外政府、企業、高校、智庫、金融機構等各類資源,搭建“一帶一路”交通運輸産業技術合作聯盟平臺,組織成員國家在技術交流、市場資訊共用、核心技術攻關、通用標準制定等方面聯合發力,切實提升行業協同水準。四是聯合製定和實施新型國際交通運輸標準,以我國優勢交通運輸技術為重點,以建成適應交通運輸發展需要的標準化體系為目標,對標國際先進交通運輸標準,聯合沿線國家共同發起、制定更多國際化交通運輸標準以及標準細則,推動從技術優勢向標準優勢轉化,增強我國及沿線國家在國際交通運輸領域的話語權和競爭力。

在優化交通運輸要素支撐的路徑上:一是要實現金融支撐多元化,積極拓寬交通運輸融資渠道,創新融資工具和手段,強化對交通運輸的資金支援。鼓勵國內沿線省份適當開發專項基金、債券融資、權益質押、資産證券化、投資基金等融資方式;鼓勵沿線國家在整合利用本國融資渠道的基礎上,以市場化方式從亞投行、絲路基金等專項平臺獲取金融支援。二是要實現科技支撐前沿化,積極與沿線國家展開闔作,推進聯合實驗室、研究機構、先進技術示範與推廣基地等建設,促進科研數據和科技資源的互聯互通與服務共用。三是要實現運營服務支撐系統化,以提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通運輸的産業組織化規模和水準為目標,積極促進交通運輸建設方案合理化、技術標準化、運營培訓規範化以及資訊一體化,穩步提升交通運輸服務能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