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貧困兒童照亮夢想

發佈時間:2018-04-18 10:54:29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史一棋 周 偉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志願服務,貧困兒童,成才路,丹東市,微信

  2016年11月,丹東慈善總會兒童勵志分會成員看望寬甸滿族自治縣的孩子們。

資料照片

最近,一本叫《丹東有個勵志會》的攝影紀實畫冊,記錄了丹東市慈善愛心團體與他們幫助的貧困兒童之間的感人故事,成為市內廣為流傳的書籍。

2012年冬,丹東市文聯幹部畢嚴偉,與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法官潘盈君,去寬甸滿族自治縣北部山區振江鎮綠江村采風。夜宿村小學李舜華老師家時,偶然得知村裏一對雙胞胎姐妹的故事:年僅11歲的李大雙、李小雙,奶奶患有哮喘,大伯雙腿殘疾,父親作為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又因為上山砍柴摔傷造成右腳韌帶斷裂。這次意外讓姐妹倆生活和學習沒了著落。

潘盈君和畢嚴偉當即湊了3000元捐給姐妹倆,還擔下了她們今後的讀書、生活等費用。返回丹東後,潘盈君召集朋友,決定發起一個組織,以眾人之力幫助身陷困境的孩子們圓讀書夢、走上成才路。

2013年3月20日,在丹東市慈善總會的支援下,丹東市慈善總會兒童勵志分會正式成立。兒童勵志會自發起至今,已經擁有會員2000余人,義工100余人,資助勵志兒童200余人。5年來,勵志會接受社會愛心人士慰問品約合103.5萬元,拍賣自籌善款219萬餘元。勵志會的善行義舉,感動了丹東各界,也贏得了全社會的認同與支援:多家企業無償資助失學兒童,有的還為貧困兒童家庭建起了新房;一些單位為勵志會提供免費的車輛與汽油;當地計程車司機聽説是志願者坐車,甚至免收車費……

為了弘揚志願服務精神,丹東市寬甸縣委宣傳部推出了“10+1+N”組團助學模式,即每個愛心團隊吸納10名志願者,通過銀行匯款、微信轉賬、定期發放獎學金等方式,共同解決1個貧困孩子的生活、學習問題。經過3年多的摸索、試點和全面推廣,全縣已有1000多名志願者參與其中,共有102名貧困孩子得到資助。2018年4月,這一全新的志願服務模式被中央文明辦評為2017年“全國100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

被悉心呵護的孩子們也用行動回饋了社會的關愛。2016年,勵志會資助的孤兒衣靜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西安航空學院。去學校報到前,衣靜給潘盈君發了微信:“潘姨,遇見你們後,就再沒覺得自己是孤兒,我有家,而且特別幸福;你們的關愛讓我們姐弟倆更加堅強、更加努力……”

在勵志會的幫助下,越來越多在貧困中掙扎的孩子走了出來,看到了外面世界的精彩,感受到了生活的幸福與歡樂。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