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助力中緬清潔能源合作

發佈時間:2018-03-27 09:39:51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鹿鋮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清潔能源,國友誼,一帶一路,助力,電力供應

  仰光達基塔天然氣聯合迴圈電廠全景。鹿鋮攝/光明圖片

中緬合資的仰光達基塔天然氣聯合迴圈電廠項目一期工程日前竣工。中國駐緬甸大使洪亮、緬甸電力與能源部部長吳溫凱、緬甸計劃財政部部長吳覺溫、雲南能投聯合外經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外經)總經理馮柯等相關人員出席竣工儀式。達基塔電廠是中緬電力與清潔能源合作取得新進展的重要標誌,並將在即將到來的雨季,為仰光市提供有效的電力保障。

解燃眉之急

緬甸是一個電力極為缺乏的國家,目前的發電量只能保障全國約26%的人口用電需求,且電力供應不穩定,緬甸居民面臨著隨時可能出現的斷電情況。隨著緬甸經濟不斷發展,人們對電力的需求也在不斷擴大。緬甸第一大城市仰光的電力需求最為緊迫。緬甸電力與能源部部長吳溫凱表示,緬甸現有的5300萬人口中有600萬生活在仰光,但仰光的用電量卻接近全國的一半。上一年度,全國用電量為3200多兆瓦,而仰光省的用電量就達到1360兆瓦。

2014年11月,在中緬雙方領導人的見證下,聯合外經與緬方代表在協議備忘錄上簽字,明確達基塔天然氣聯合迴圈電廠項目由聯合外經與緬甸電力部合資建設,規劃容量500兆瓦。2016年5月開工以來,在中緬政府緊密協調下,該項目穩步高效推進。裝機容量106兆瓦的一期工程在仰光用電高峰期到來之前,按期投入商業運營。根據規劃,達基塔電廠每年將向緬甸國家電網輸送至少7.2億度電力,約佔仰光上網電量的10%。

洪亮大使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電力是民生之本、發展之基、繁榮之源。2016年5月,達基塔天然氣聯合迴圈電站項目開工,短短20個月,電站投資方和建設方緊密配合,以令人驚嘆的“中國速度”圓滿完成各項建設任務,提前實現聯合迴圈發電,成為目前緬甸正在運作的效率最高和能耗最小的天然氣發電站,在仰光用電高峰來臨之際,作為主力電源向仰光地區提供持續可靠的電力供應,標誌著中緬電力與清潔能源合作取得新的進展,創造了又一個“中國奇跡”。中緬電力基礎設施建設合作與中緬電網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中緬經濟走廊的骨架支撐。此前,中緬孟三方電力合作部長級會議在內比都成功舉行,就中緬孟及中緬電力互聯互通合作達成重要共識。中國政府將鼓勵中國企業根據緬甸人民的需要,繼續加大對緬電力能源領域的投資,幫助緬方早日解決電力短缺問題,實現2030年全國通電目標。他希望,中緬雙方抓住機遇,精誠合作,讓充足和可持續的電力供應為緬甸經濟和社會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為緬甸人民帶去更多福祉。

緬甸計劃財政部部長吳覺溫説,達基塔項目的成功投産不僅是緬甸經濟發展提速的一次重要實踐,也是兩國電力合作邁出的重要一步,更是兩國友誼的一個例證,期待緬中雙方在電力以及其他領域開展更加廣泛的合作。

吳溫凱表示,只有國內電力供應穩定、安全可靠,才能吸引更多的國內外投資商、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從而推動國家的發展與進步。中國的聯合外經集團可以在規定時間內高標準完成電廠的建設與發電工程,我感到十分高興與榮幸,達基塔天然氣發電廠這樣的投資項目將增進中緬友誼。

促民心相通

民心相通是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基石。洪亮表示,中緬兩國領導人已經就共建“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達成重要共識,有很多雙邊經貿項目正在展開。“一帶一路”建設夯實民意基礎,築牢社會根基,在交流中拉近了兩國人民心與心的距離。近年來中緬合作項目很多,大部分運營良好。中緬兩國是友好鄰邦,緬甸民眾善良淳樸,對中國有著友好的感情。尤其是近年來中緬雙方不懈的努力和工作,讓緬甸民眾越來越認識到中國是緬甸可信賴的合作夥伴。他相信,只要雙方加強溝通、協調、配合,中緬未來經貿合作前景就會非常廣闊,通過“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的合作,一定會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中資企業響應“一帶一路”建設走出去,解決好與當地民眾和當地人文環境融合的問題,是一個企業能夠成功的關鍵。達基塔電廠項目在建設過程中施工順暢,得到當地政府、民眾的高度支援。

聯合外經緬甸辦事處總代表董凡説,在與緬方多年的合作中,他深感相互尊重與溝通的重要性。電廠廠房旁便有一座寺廟,在項目動工前,電廠負責人特意拜會寺廟高僧與周邊民眾,向其詳細介紹電廠項目的具體情況和施工中可能産生的問題。此後,中方與周邊民眾相處融洽,達基塔項目得到了寺廟僧侶與周邊居民的支援,沒有發生過任何負面事件。此外,項目動工後,電廠還主動承擔了周邊街區的下水管道建設任務,改變了這一街區幾十年來無完善下水系統的局面,惠及了周邊民生。

緬甸電力能源部發電企業局首席工程師漢佐表示,達基塔電廠不僅是一個科技含量高、品質優良的項目,而且由於電廠的啟用時間非常適宜,得到民眾高度一致的認可,成為一個促進中緬民心相通的優秀項目。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