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扶貧惠及千村萬戶

發佈時間:2018-02-09 14:44:19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劉暢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文化扶貧,金龜村,貧困戶,貧困村,千村

把一個個文化扶貧示範村建起來,把一項項文化惠民扶貧任務落到實處——近年來,四川深入實施千村文化扶貧行動,打通文化扶貧“最後一公里”,讓廣大群眾享受到了文化扶貧帶來的實惠。

2016年以來,四川累計投入近20億元,建成幸福美麗新村文化院壩6000余個,完成48萬餘戶貧困家庭電視戶戶通、3900個行政村廣播村村響建設,改造貧困縣數字影院27個,建成縣級應急廣播平臺22個,農村公益電影年均放映10萬餘場,農民健身工程年均建設1000個。

“我是貧困戶,我脫不了貧你們也不好過。”正當南充市閬中河溪鎮白堡村脫貧攻堅“戰役”如火如荼時,“理直氣壯”的貧困戶常思富一句話讓幫扶人員有苦難言。

扶貧先要扶志,協力還需齊心。為改變貧困戶等靠要的思想,白堡村兩委幹部和駐村工作組把感恩教育、自強教育當作與貧困戶交心談心的“口頭禪”,引導貧困戶自力更生。

2017年12月14日,當記者走進白堡村時,村委會外的院壩上跳著廣場舞的村民“精氣神”十足,農家書屋寬敞明亮。河溪鎮文化站站長陳娟告訴記者,白堡村為村民們新建的文化院壩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5點開放。“除了村民們自發組織的常規文化活動外,2017年每個季度,來自市縣一級的文藝隊都會到村裏演出。通過幫扶實現脫貧的常思富場場演出都不落下!”陳娟説。

貧困戶有了新面貌,貧困村也有了新氣象。2017年,白堡村被評為四川省級文化扶貧示範村,在村道沿線和重要節點新增文化墻繪46處,把傳統美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融入群眾日常生活中。

據介紹,目前四川已創建首批文化扶貧示範村237個。通過整合中央、省級資金近40億元,四川統籌文化、體育、涉農等項目,結合貧困村脫貧摘帽進度,每年集中推進3000個左右貧困村文化基礎設施建設。

沿著一條蜿蜒盤旋的高山公路,記者來到了南充市儀隴縣新政鎮安溪潮村。

在2015年年底,安溪潮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48戶、147人,貧困發生率19.4%,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如今,一棟棟白色小樓拔地而起,玉帶般的水泥路連通村裏村外。2017年,安溪潮村全面完成脫貧任務。

産業發展了,旅遊興旺了,老百姓的腰包鼓起來了。於是,他們積極挖掘山歌等鄉土文化元素,農閒時,從麻將桌上站了起來,組建了鄉村文藝宣傳隊,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進來坐、進來坐,不用換鞋。”熱情的村民唐明珍招呼記者走進了她潔凈的家。“看看我們的聚居點,家家戶戶門口都貼著‘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共産黨’的標語和宣傳畫。沒事時,我會到村上的黨群活動中心跳跳舞、看看書。”唐明珍説。

打通了文化扶貧的“最後一公里”,文化資源就能變為文化資本,讓曾經的貧困村一改落寞寂寥,致富項目一個接一個到來。

記者來到安溪潮村時,一家農家樂庭院鑼鼓聲聲、歌舞陣陣。能歌善舞的農家樂老闆王金涵來自黑龍江省,她告訴記者:“我是2014年到的安溪潮村,2017年4月我租了4畝地,開了這個農家樂,每月能凈賺2萬多元,閒下來我喜歡組織大夥兒搞搞文藝活動。”

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安昌鎮金龜村則探索出了一條發展特色羌文化旅遊的致富路子。金龜村近年來相繼舉辦了情歌節、牡丹文化旅遊節等活動,鄉村旅遊業高速發展。依託這一資源優勢,村裏圍繞“花、果、蔬、菌”等資源,引進和培育龍頭産業企業,流轉土地1800畝,帶動100多戶農民就近就地務工、銷售産品。2017年,金龜村每人平均收入達到9800元,實現了全面脫貧。

按照規劃,到2020年,四川將有88個貧困縣、11501個貧困村公共文化設施整體提升,實現縣縣有圖書館、文化館,村村有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做到電視戶戶通、廣播村村響、電影月月放。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