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遊歐洲的新變化

發佈時間:2018-02-09 13:57:55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趙珊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歐洲旅遊,自由行,旅遊合作

2018年“中國—歐盟旅遊年”開幕式日前在義大利威尼斯舉行。雙方將在今年擴大旅遊交流規模,豐富旅遊合作內容,完善旅遊合作機制,積極助推中歐夥伴關係建設。

2017年歐洲旅遊市場的發展勢頭較好,中國前往歐洲旅遊的人次以及每人平均消費均有較高的增長。中國旅遊研究院和攜程網近日聯合發佈的《2017年中歐旅遊市場數據報告》指出,自ADS協議簽訂以來,中歐旅遊交流人數年均增長10%以上,更多的善意、更多的寬容、更多的耐心正在成為中歐旅遊合作的主旋律。2017年,首站訪問歐洲的中國公民已超過600萬人,加上從其他地區到訪歐洲的中國遊客匯總起來超過1200萬人次。旅遊為中國和歐洲當地經濟增長及社會就業做出顯著的貢獻。

2017年最熱門歐洲目的地國家有:法國、義大利、英國、西班牙、德國、俄羅斯、荷蘭、瑞士、希臘及奧地利。這些傳統熱門目的地一直受到中國遊客青睞,無論跟團遊或是自由行,是大多數中國遊客前往歐洲的首選目的地。

2017年門票銷量最多的歐洲景點有:聖家族大教堂、盧浮宮、巴特羅之家、倫敦眼、古埃爾公園、巴黎迪士尼樂園、米拉之家、教廷博物館、凡爾賽宮和阿爾罕布拉宮。歐洲獨有的古典藝術和博物館珍藏及富有個性的特色建築吸引了大量中國遊客的目光。

30歲—40歲人群是歐洲旅遊的主力,該年齡段人群有較高的消費能力,以家庭為單位出遊較多,對優質的旅遊服務與舒適的體驗需求較高。2017年赴歐洲旅遊的女性遊客居多,佔總人次的54%,同比增加13.4%;男性遊客人次增長緩慢,同比增加2.5%。

2017年赴歐洲遊客的主要客源地有:上海、北京、廣州、深圳、杭州、武漢、成都、南京、重慶和鄭州。北上廣深四大城市依舊是歐洲旅遊的主要客源地。這幾個城市人口聚集,居民收入較高,旅遊意願及消費能力較強。而杭州、武漢等主要二線城市也是歐洲遊的重要客源地。

從選擇酒店的星級分佈上看,2017年通過攜程網預訂的歐洲酒店中,四星酒店佔比最高,高達44%,較去年同比增長69%;而五星酒店漲幅最大,較去年同比增長72%。由此可見,中國赴歐洲旅遊遊客中,選擇中高端酒店的遊客比例增加,遊客消費能力提高,更加注重旅遊體驗與舒適度。

在對前往歐洲旅遊的遊客偏好分析中可以看出,中國遊客更偏愛人文藝術類景點,對歐洲傳統建築以及博物館等藝術展覽偏好明顯。由於出行成本較高,大多數遊客前往歐洲頻次較低,時間較長,旅遊線路三國以上較多。遊客對中高端旅遊産品需求明顯提高,旅遊更注重舒適感以及個性化體驗;自由行遊客群體增長迅速,更多遊客不滿足於傳統的旅遊線路,追求自由休閒的旅遊形式,樂於探索新鮮事物,而歐洲成熟的旅遊市場也使自由行門檻降低,利於自由行的發展。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