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與阿里巴巴上演新的“速度與激情”

發佈時間:2018-02-01 13:20:01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阿里巴巴,支付寶,高新區,一帶一路

  西安高新區與阿里巴巴簽訂絲路總部投資協議

1月16日上午,阿里巴巴絲路總部在高新區揭開面紗,再次用事實詮釋了新的“速度與激情”。

精誠高效對接 促成項目加速落地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鐘天華表示,阿里巴巴絲路總部最終選擇落戶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節點城市西安,和西安的區位、戰略優勢,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執政思路,西安高新區的進取精神是分不開的。

阿里巴巴與西安的“結緣”由來已久。在去年的西商大會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演講中提到,阿里巴巴發展歷程中召開的兩次重要會議都是在西安召開的,用西安的文化歷史來對企業的發展進行啟發和重構,並先後在西安市佈局了物流、電子商務、網際網路金融等業務。

去年8月19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永康會見馬雲時,馬雲表示將在西安建立阿里巴巴西部總部。8月20日,在西商大會召開期間,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航太基地黨工委書記李毅立即召開阿里巴巴總部項目推進專題會安排工作,下午高新區投資促進二局就與阿里巴巴方面對接落實。李毅會見阿里巴巴集團戰略發展大區總經理李瑞華一行就阿里巴巴總部項目事宜進行深入交流。

2017年8月24日,阿里巴巴集團高層前來高新區,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楊仁華全程陪同。8月25日,阿里巴巴集團具體負責雙創業務的創新中心運營總監沙惟再次來到高新區實地考察選址,楊仁華與其進行了深入探討。9月6日,阿里巴巴集團再次來到高新區,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王斌全程陪同進行實地考察選址。

高新區的高效服務最終感動阿里巴巴。2017年10月15日,阿里巴巴集團通知高新區,阿里巴巴集團西部總部(同時也是阿裏雲總部)確定選址在高新區軟體新城,並同步啟動阿裏雲註冊事宜。

2017年11月1日,市長上官吉慶率團赴杭州阿里巴巴集團總部拜訪,就雙方各項目進展情況進行座談交流,雙方確定將阿里巴巴西部總部定位為阿里巴巴絲路總部。

今年1月9日上午,阿里巴巴西北有限公司(原公司名稱)工作人員到高新區綜合服務大廳二樓76號窗口,辦理企業名稱變更業務,名稱由“阿里巴巴西北有限公司”變更為“阿里巴巴絲路有限公司”。窗口輔導幫辦人員受理人員本著“首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的原則,認真檢查核對後受理該公司變更材料,經過核查,企業準備的資料齊全,簽字蓋章準確無誤,符合法定形式,幫辦人員隨即將資料流轉至後臺審核,並對辦理情況進行全過程跟蹤。後臺工商登記人員立即進行審批,企業當天就拿到了營業執照。

這些都充分説明,西安市及高新區親商、安商、富商“店小二服務精神”使得阿里巴巴充分體驗到了西安卓越的投資發展環境。

鐵軍執行力 堅定投資信心

據了解,阿里巴巴絲路總部規劃總用地面積約503畝。為確保阿里巴巴絲路總部項目儘快落地投産,保障其在項目建設期間的工作正常進行,高新區為阿里巴巴提供了一個過渡期的辦公空間。其位於高新區軟體新城雲匯谷最高的C1辦公樓,共22層,面積約45000平方米,樓內設施完備,視野良好,現在正在裝修並配備辦公用品。

在裝修期間,高新區還為阿里巴巴提供軟體新城智匯谷上下三層,約5000平方米的辦公空間,供籌備期間使用,目前阿裏方面已經入駐並開始辦公。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鐘天華認為,“西安是西北地區的門戶城市,自古以來就是商貿流通的重要區域樞紐,更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西安市委、市政府確立大西安“三步走”戰略,將建成引領“一帶一路”亞歐合作交流的國際化大都市。

鐘天華説:“項目能夠這麼快落地,離不開西安市委、市政府的‘五星級服務’和市級各職能部門、相關開發區大力推行的‘最多只跑一次’行政效能革命。”

“從西安最熱的夏天,到最冷的冬天,阿里巴巴絲路總部的落地是雙方精誠合作,共同促進的結果。”鐘天華説,從立項到正式落地,阿里巴巴團隊共來西安考察十余次,深刻感受到西安各級部門的“店小二”服務意識。尤其是高新區積極承接阿里巴巴總部項目選址,高頻對接、務實洽談,西安軟體園發展中心兩天時間就騰空辦公樓給阿里巴巴做臨時辦公場地,這就是西安鐵軍的執行力。

絲路總部聚集八大板塊

助力西安打造“網際網路+”之都

阿里巴巴絲路總部在西安高新區集聚配套八大板塊,建設金融西部中心、阿裏雲西部數據中心、新零售研發中心、中小企業服務中心、CSN發展中心、創新創業指導中心、阿裏商學院、電商企業聚集區。

其中,金融西部中心將發揮螞蟻金融服務集團網際網路金融的優勢,以新金融的理念,整合城市資源,加強城市建設和地鐵投資,全力構築“無現金城市”建設,打造新型信用體系,促進實體經濟與網際網路金融相結合。不斷做大做強網際網路金融市場,規範有序發展西安的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引導本地的金融服務機構轉型升級,將西安率先帶進信用經濟時代。

阿裏雲西部數據中心將借助阿裏雲全球領先的雲計算及人工智慧科技,推動阿裏雲綠色數據中心和飛天數據中心在西安同時落地,為全球政企提供強大、通用、普惠的計算能力。依託數據這一新型生産資料,強力推動阿裏雲ET儘快運用於城市治理、交通調度、工業製造、健康醫療、司法等領域,對整個城市進行全局實時分析,自動調配公共資源,修正城市運作中的Bug,為政府和企業提供智慧優化服務,促進城市精細化管理,提升城市交通治理水準,尤其是提高地鐵、公交運營及客流管理能力,優化城市道路交通指揮系統,將以新能源的理念,打造西安智慧城市新高地。

新零售研發中心將結合阿裏的網際網路線上的銷售優勢,推動新零售線上線下的一體化進程,著力研究現代倉儲體系和物流體系,共同促進網際網路力量和實體店終端形成真正意義上的合力。走在時代前列,創造潮流、引領潮流,率先實現電商平臺和實體零售店面在商業維度上的優化升級。

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將構建中西部乃至“一帶一路”沿線企業的電子商務支援服務體系,充分運用阿里巴巴、阿裏媽媽、Alibaba.com、AirExpress、支付寶等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網際網路基礎設施服務,支撐新零售的發展,佔領中西部商業高地。同時,發揮阿裏國際事業部供應商西部總部的優勢,為中小企業跨境電商提供培訓和市場渠道等服務。轉變升級中西部企業的行銷、銷售和經營方式,改變中小企業思維模式,讓買全球、賣全球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激發中西部企業活力,努力使中西部企業的産品都貼上Made In Internet的標簽流通全球。

CSN發展中心將結合西安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的地位,支撐智慧城市的建設和新零售的發展,借助西安區位優勢和CSN先發優勢,充分發揮西安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的作用,同時也為“一帶一路”的建設夯實基礎。

創新創業指導中心計劃到2021年建成500+眾創空間聚集區和特色區,眾創空間面積達到2000萬平米,其中高新區要達到1000萬平米。為西安130多萬在校大學生和眾多青年提供最優質的創業平臺,有效遏制西安人才外流趨勢,提升西安的“創業密度”、“雲棲指數”和“活力指數”,吸引更多的青年才俊來到西安、留在西安、落戶西安。

阿裏商學院將整合周邊人才、區位、資金、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等資源,培養一批小而精的中小企業和高科技人才,努力構築高科技人才培養聚集區,為中西部的未來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的全力推進儲備力量。

電商企業聚集區以阿里巴巴絲路總部為中心,培養引進一批電子商務、資訊軟體、設計研發、倉儲物流等圍繞電商産業發展的企業,使這一聚集區具有電商和物流的雙重屬性。依託阿里巴巴從物流支撐、雲服務、跨境資源、培訓資源、品牌化、金融支援等角度打造一流的電商基礎設施,幫助商家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品牌價值、加強對電商和消費趨勢的把握,為電商企業安心做生意保駕護航,從而強力推進供給側改革。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