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或將現三個新特點

發佈時間:2018-01-12 16:40: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曉喻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企業開拓,中國標準

資料圖:中國鐵路加強創新與合作,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中新社記者 殷立勤 攝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電 (記者 李曉喻)中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未來將呈現哪些新特點?在12日于北京舉行的B20中國工商理事會2017年年會暨“一帶一路”對話會上,與會政商學界人士給出三個判斷。

首先,層次更高,將分享中國經驗和標準。

據官方數據,過去四年來,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額累計超過500億美元,貿易總額超3萬億美元。

今後,“走出去”的將不僅是商品、資金或技術,還有運營經驗和標準。用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童夫堯的話説,該公司除了出口和投資外,還要把智慧城市、人工智慧、數據中心等領域的發展經驗作為成功案例,向沿線國家推廣。

“中國在很多領域都是‘彎道超車’,我們有責任把中國標準推廣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去。”童夫堯説。

中國國家標準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殷明漢稱,中國企業要主動參與國際標準的起草制定,推動中國技術標準成為國際標準,實現從“並跑”到“領跑”的轉變。此外,還應在“一帶一路”倡議重大項目、重點工程中主動推廣中國標準,建設一批示範項目。

其次,腳步更穩,重視“接地氣”。

在中國人民大學外交學系主任李慶四看來,要讓企業這“舟”在“一帶一路”倡議上行穩致遠,需在“水”即民心上多下功夫。這就要求在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時,要注意“接地氣”,充分發揮民間渠道、民間組織的作用。

中國已注意到民間力量對“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性。2017年11月,北京舉行首屆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路論壇,51國的200位民間組織代表發表“北京共識”,包括建議各成員組織積極開展民生合作,重點在扶貧、教育、醫療、環保、青年人培訓與就業等領域實施民生項目等。

再次,形成合力,多行業多領域抱團。

“獨行快,眾行遠”,中國上下游企業之間應形成合力。B20中國工商理事會主席、國家電網董事長舒印彪表示,今後將致力於建立有效協同機制,防止企業開拓海外市場時惡性競爭;中國各行業領軍企業亦應充分發揮引領作用,帶動上下游産業共同開拓海外市場,形成産業鏈一體化佈局。

相關行業配套服務亦應加快跟上。在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主任王麗看來,過去部分中國企業海外投資項目之所以失敗,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決策時“沒有想到用律師,只是投資、技術、項目部門先去談”,因此埋下隱患。在此情況下,今後“一帶一路”建設要走得更穩,需要財務、法律、行業諮詢、技術設計等各相關配套服務共同“走出去”,為企業提供支援。(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