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推動東南亞網際網路發展

發佈時間: 2017-11-08 09:34:36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俞懿春 | 責任編輯: 殷曉霞

關鍵詞: 中國雲,東南亞,網際網路,發展

阿里巴巴集團日前在馬來西亞雪邦宣佈啟動世界電子貿易平臺(eWTP),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出席了啟動儀式。

世界電子貿易平臺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去年提出的倡議,旨在推動建立全新的、適應網際網路時代的貿易體系。馬雲在啟動儀式上表示,創建這一平臺的目的是讓中小企業和年輕人可以在全球範圍內買賣貨物、獲得融資、完成支付及發送。他表示,希望通過平臺為中小企業和年輕人帶來更多機會。納吉布表示,馬來西亞希望通過與阿里巴巴合作在區域數字經濟領域獲得顯著發展。他表示,隨著這一區域電子商務和物流中心的建成,到2025年預計將創造總共6萬個新的工作機會,每年通過該中心出口的商品額預計達到380億美元。

阿里巴巴還宣佈旗下的物流企業菜鳥網路與馬來西亞機場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一個合資公司,該合資公司將承擔位於馬來西亞機場航空城的區域電子商務和物流中心的開發工作。

此前的10月30日,阿裏雲計算有限公司(簡稱“阿裏雲”)宣佈其馬來西亞大區正式面向全球開放服務,成為首家在馬來西亞提供雲計算人工智慧服務的國際雲服務商。這也是阿裏雲在東南亞區域繼新加坡之後提供服務的第二個大區,將為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緬甸等國家提供更好的本地化産品技術和市場服務。據了解,阿裏雲將為馬來西亞大區市場提供計算、存儲、網路等網際網路基礎設施服務。

在東南亞,中國網際網路技術正在得到越來越多的應用和認可。東南亞電子商務平臺拉扎達(Lazada)被阿里巴巴收購後,于去年“雙11”期間上線了由阿里巴巴工程師協助搭建的新賣家中心,一年來新註冊賣家數量增長至13.5萬家,商品總量增長近7倍,改變了以往賣家入駐電商平臺只能靠電話撥打賣家中心、由人工指引開店的傳統流程。分析人士認為,世界電子貿易平臺的啟動標誌著馬雲倡導的為中小企業在全球貿易中創造便利的設想正逐步變為現實。

在過去的兩年裏,阿裏雲建立了亞洲規模最大的雲計算平臺,在美國西部、美國東部、澳大利亞、日本、新加坡、中東、歐洲、中國香港等15個地域開放了32個可用區,為全球數十億用戶提供可靠的計算支援。

隨之而來的是,智慧語音客服、智慧搜索、語音識別、人臉識別等中國雲技術也在走向海外。今年“雙11”期間,阿里巴巴開發的會話機器人平臺“阿裏小蜜”、智慧搜索等技術將在拉扎達為樣本的東南亞電商中得到試點應用。隨著阿裏雲在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的數據中心陸續建成,中國雲技術將為東南亞網際網路行業跨越式發展提供支援。

阿裏雲總裁胡曉明表示,阿裏雲的數據中心可以幫助中國企業大幅節省出海的成本和時間,在沒有駐外機構的情況下快速開展海外業務。數據顯示,目前已有超過10萬家中國企業通過阿裏雲平臺實現規模化出海。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