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斗:服務“一帶一路”的“國家名片”

發佈時間: 2017-11-06 10:06:55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趙竹青 | 責任編輯: 殷曉霞

關鍵詞: 北斗衛星,一帶一路,國家名片

11月6日,作為世界上三大衛星導航系統之一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正逐步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廣大用戶提供精準優質的服務,這也成為“一帶一路”上一道獨特的靚麗風景。

據了解,為了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北斗三號衛星制定工程策略時,優先發射中圓軌道衛星,以使北斗系統更好地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提供優質的服務。

“一帶一路”地域廣泛,涉及國家和人口眾多,對於衛星導航系統的應用具有廣泛的需求,為這些沿線國家的産業提供“位置服務”,成為中國北斗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任務。同時,北斗産品因其性價比高、獨有的短報文功能等多方面綜合優勢,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應用空間巨大。

因此,我國在保證北斗二號區域導航系統穩定運作,全力推進北斗衛星全球導航系統組網建設的同時,將北斗系統列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重要任務。

2016年10月,我國《關於加快推進“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建設與應用指導意見》的發佈,對北斗在“一帶一路”中的經濟發展支撐作用進行了明確定位。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穩步推進北斗系統走出去,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任務,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受到了與會國家的高度關注和稱讚。

經過幾年的努力,目前,北斗系統已經在東南亞等覆蓋區域得到了應用並獲得成功。北斗系統作為“一帶一路”排頭兵,在東盟地區率先應用,進而推進到阿拉伯地區。緬甸的農業、林業、土地規劃、大湄公河監管;寮國的精細農業和病蟲災害監測管理;汶萊的智慧旅遊;印尼海上整合應用……今天,從蔥蘢的東盟國家到廣袤的阿拉伯地區,從碧波盪漾的江海到寬廣無垠的陸地,北斗系統在“走出去”的征程中,創造了不俗的成績單。

目前,北斗系統已經覆蓋了巴基斯坦、沙特、緬甸、印尼等近3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國北斗正以穩定、可靠、精準的導航服務,惠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攜手構建“一帶一路”的美好願景。

近年來,伴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步伐,北斗“走出去”的腳步正在不斷加快,影響力不斷擴大。據了解,除了持續開展海外的應用推廣,北斗的高精度服務也正在與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以及高端製造業、先進軟體業等進行深度融合,推動生産方式和發展模式的變革。全面服務經濟社會的發展,正在成為北斗走向世界的主旋律。

隨著系統建設的加速推進,2018年北斗全球系統將率先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相關國家和地區提供更加精準的服務。未來,行走的北斗系統不僅惠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還將更精準、更優質、更可靠的服務造福全人類,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的北斗”。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