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沿古絲路而建的"高鐵絲路"即將貫通

發佈時間: 2017-05-11 13:12:42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任衛東 王衡 | 責任編輯: 袁放

關鍵詞: 高鐵,寶蘭,聯試,高鐵絲路,聯調

新華社蘭州5月10日電(記者任衛東 王衡)連接陜西與甘肅的寶雞至蘭州客運專線,正在進行開通運營前的準備工作。隨著開通日期的日益臨近,從古絲綢之路起點陜西西安,向西一直到新疆烏魯木齊,一條長達2300多公里的“高鐵絲路”即將全線貫通。

寶蘭客專是中國“四縱四橫”高鐵主幹網的“最後一公里”,全長401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于2012年年底開工建設。今年4月6日,這條高速鐵路軌道全部鋪設完畢。

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寶蘭客專項目設計總工程師郭俊奇説,寶蘭客專從東、西兩個方向,分別與已經通車的西安至寶雞高鐵、蘭新高鐵連接,建成通車後,從西安到烏魯木齊的高鐵線路將全線貫通,形成一條“高鐵絲路”。

今年3月21日,佔寶蘭客專總長度89%的甘肅段開始聯調聯試。截至目前,列車累計上線檢測4.88萬公里,完成單列動車組時速從160公里至275公里的10個提速試驗,重聯動車組上下行線時速200公里、230公里、250公里的測試,以及信號系統聯調聯試等各項任務。

聯調聯試是開通運營前的重要一環。寶蘭客專(蘭州鐵路局管段)聯調聯試指揮部指揮長陳國鵬介紹,聯調聯試主要是對鐵路各系統進行綜合測試,包括評價和驗證供變電、接觸網、通信、信號等系統的功能,驗證路基、軌道、道岔、橋梁等結構工程的適用性。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聯調聯試測試組相關負責人認為,寶蘭客專甘肅段的各項測試指標均取得優良成績,特別是線路幾何尺寸的TQI(軌道品質指數)值為1.9以下,在全國鐵路建設的同標準客運專線中位居前列。

據悉,寶蘭客專甘肅、陜西段聯調聯試結束後,將進行一段時間的運作試驗,最後全線開通運營。

道路連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內容之一。從西安到烏魯木齊,在古代用駝隊走完這段路程需花費數月。如今,古絲路沿線早已不聞駝鈴聲,但普速鐵路仍需一晝夜以上。

進入新世紀,中國古絲綢之路沿線道路通行條件不斷改善,公路率先進入高速時代,從西安到烏魯木齊已經通過連霍高速實現了全程高速公路連接。

截至2016年年底,中國高鐵營業里程超過2.2萬公里,是世界高鐵第一大國。古絲路沿線的高鐵建設,近年來也在加速推進。

2013年,西安至寶雞高鐵開通運營。2014年,全長1776公里的蘭新高鐵開通運營,這條世界一次性建成通車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使甘肅、青海、新疆進入高鐵時代。至此,西安與烏魯木齊間的古絲路,僅剩寶雞至蘭州段尚未開通高鐵。

即將貫通的“高鐵絲路”,帶來的是出行時間的大大縮短。蘭新高鐵開通後,蘭州與烏魯木齊間的列車運作時間從25個小時縮短為11個多小時。寶蘭客專開通後,西安與蘭州間將從7個小時縮短到3個小時。

“寶蘭客專全線開通已進入倒計時。”在負責甘肅段工程建設管理的蘭新鐵路甘青有限公司採訪時,工程技術部副部長邢培剛對記者説:“再過不久,乘高鐵暢遊古絲路的夢想就會變為現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