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果園折射西北農業國際合作新氣象

發佈時間: 2017-04-19 13:10:52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潘潔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果園,澳洲青蘋,哈薩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南蘇丹

新華社記者潘潔

眼下,陜西楊淩,530畝中哈蘋果友誼園,果樹整齊排列,白花開得正艷。

“它們不像傳統果樹那樣高大,我們採用的是矮化密植栽培技術,樹體矮小,管理方便,效益更高。”楊淩匯承果業技術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技術負責人張小猜説。

向西相隔數千公里外的哈薩克,當地政府資金支援的150畝農業示範園裏,成排的蘋果樹也使用著同樣的種植技術。“上什麼肥料、有機肥怎麼發酵、氮磷鉀等微量元素含量多少、果樹的花怎麼摘、枝怎麼修剪等一整套技術都是我們全方位提供支援的。”張小猜説。

現代的種植技術,機械化的作業,使得楊淩的蘋果每畝産量高出哈薩克1000-2000斤。2013年以來,哈薩克多次組織代表團來這片果園學習,並於2014年在哈薩克建成了依靠中方技術支援的蘋果示範園。

“每隔一段時間我們就會接到哈薩克那邊打來的電話,諮詢相關種植技術具體操作。”張小猜説,技術合作只是目前雙方合作的第一步,未來幾年哈薩克還將引入楊淩的優質果苗,開展更高層次的合作。

果園的另一頭,31位來自蒙古國、尼泊爾、坦尚尼亞、南蘇丹和斯里蘭卡的學員正在學習節水灌溉技術。這些來自大學、科研機構和政府相關部門的學員,參加的是為期25天的2017年發展中國家乾旱半乾旱地區節水灌溉研修班。

楊淩匯承果業總經理郭蘭軍説,幾乎每個月,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老師都會帶海外留學生來這裡進行實地觀摩和學習。

他介紹,果園的一大特色就是從國外引進優質果苗,澳洲青蘋就是其中之一。以“酸”為賣點的澳洲青蘋,可以吸引不少“三高”人群和喜歡這種口味的消費者。

地處關中平原的楊淩是華夏農耕文明的發祥地之一,素以“農科城”著稱於世。大面積推廣的“碧螞一號”、長期主導我國小麥品種換代的“小偃6號”等不少農科成果均出自楊淩。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楊淩的農業國際合作走上快車道。

從農業生産環境調控到水土保持與旱作農業,從節水灌溉技術到農業經濟管理,圍繞各種主題,楊淩示範區已經培訓了來自100多個國家的1500多名學員。

2014年初,吉爾吉斯斯坦楚河州中吉農業科技示範園啟動;2015年5月,哈薩克阿拉木圖中哈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全面啟動……楊淩示範區在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澳大利亞、荷蘭等國家重點建設的8個國際合作園區正在順利推進。

去年11月,來自“一帶一路”沿線12個國家的59所涉農大學和科研機構,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正式成立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

西北“農科城”的科教優勢,正惠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國外的優質種苗和先進技術,也讓這農科老城始終保持著青春的活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