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生意"漸成中俄合作新熱點

發佈時間: 2017-04-12 11:04:53 |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俄羅斯,中俄雙方,中俄合作,中俄貿易,綠色食品

'美味生意'漸成中俄合作新熱點

在推介會現場,中國企業代表向俄羅斯糖果製造商諮詢合作事宜。

近日,由中俄電子商務促進會承辦的“俄羅斯綠色食品推介會”在俄羅斯駐華大使館舉行,包括中國農業部副部長屈冬玉、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在內的中俄雙方共計數百位代表參加了活動。巧克力、餅乾、麵包、伏特加、起泡酒……琳瑯滿目的俄羅斯食品和酒水,熙熙攘攘的人群,看起來儼然是一場豐盛的美食派對。

近年來,中俄關係發展迅速,其中農業成為中俄之間合作的重要領域。而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下,中俄之間的綠色食品合作逐漸興起,“美味生意”正成為中俄合作的新熱點。

綠色食品漸受關注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6年,中俄貿易額為695.3億美元,同比增長2.2%。中國繼續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其中農産品合作成為兩國務實合作的重要領域。屈冬玉表示,隨著中國“一帶一路”與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戰略的對接,兩國的農業合作空間更為廣闊。

“2016年,俄羅斯向中國出口農産品的規模大大增多,增長率為22%。中國對進口食品的需求不斷增加,俄羅斯也在積極尋求擴大對華出口食品的機會,尤其是高品質、原生態的綠色食品。” 在“俄羅斯綠色食品推介會”上,傑尼索夫這樣表示。

根據俄羅斯海關統計,對華食品出口占俄羅斯總食品出口的11%,中國成為俄羅斯食品最大進口國。據傑尼索夫介紹,俄羅斯農業部部長計劃在今年多次訪問中國,與中國協商食品尤其是綠色食品出口的相關事宜。

“隨著中國民眾生活條件的改善,大家對優質農産品的需求逐漸增加。而俄羅斯的農産品在質優的同時價格也不貴,受到部分中國消費者的歡迎,相信前景會更好。”採訪中,中俄電子商務促進會會長何佩書這樣表示。

打造平臺暢通渠道

“這個巧克力很好吃,請問可以給我一張名片嗎?以後好聯繫購買。”“你們想要合作的模式是什麼,零售還是走批發?”……推介會上,圍繞著各種可口的俄羅斯美食和酒水,前來參觀的嘉賓們一邊品嘗一邊讚不絕口,同時也不忘抓住機會洽談合作,了解貨物進口的渠道及配送模式、是代理還是直接上商店貨架等問題。

何佩書告訴記者,這次推介會來的俄方機構是俄羅斯綠色食品製造商協會,由15個俄羅斯公司創建,大約生産包括糖果、蜂蜜、冰淇淋等1000種單品;而中方主要由中俄電子商務促進會作平臺,同時邀請來自全國各省份的經銷商來參加洽談對接。

“事實上,這些嘉賓都只是來初步了解合作意向,一旦確定深入合作,還需要通過電商平臺,來完成資訊溝通、物流運輸、款項結算等流程。因此,我們也大力加強電子商務平臺建設,以此來聚攏更多參與中俄綠色食品貿易的兩國企業,實現渠道的暢通。”

據了解,中俄電子商務促進會已與跨境貿易平臺海商網進行合作,專門開闢中、俄、英三語版的中俄貿易頻道;年內他們還將攜俄羅斯綠色食品製造商協會主要成員參加在浙江義烏舉辦的進口商品博覽會。

破除障礙深化合作

除了談到對合作前景的期望,中俄雙方的代表也表示,兩國綠色食品貿易的發展還需要破除一些障礙,以促進進一步的合作。

談及中國對俄羅斯的食品出口,屈冬玉也表示,中俄兩國在農業合作領域互動頻繁,在農業方面具有一定的互補性。因此,他希望在進口俄羅斯食品的同時也請俄羅斯方面簡化手續,方便中國的優質農産品出口到俄羅斯。

俄羅斯綠色食品製造商協會代表、北京阿列伊卡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葉連娜·謝爾比寧娜認為,現在部分到達中國消費者手上的俄羅斯農産品品質並不理想,因此她致力於能夠通過所在的協會來為綠色食品的品質把關,從而形成品牌效應。

“另外,我也希望這些綠色食品在出口中國時能得到中國海關、檢驗檢疫部門的支援,讓它們的通關更方便。在中國‘一帶一路’的建設下,中國與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也更便利,這將使食品的運輸成本大大降低,從而讓中國以及周邊國家的消費者直接受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