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一帶一路"大格局 打造自貿區建設樣本

發佈時間: 2017-04-06 10:23:00 | 來源: 西安晚報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自貿區,一帶一路,國際港務,西安,經濟合作

  空中俯瞰國際港務區 記者 竇翊明 攝

昨晚,記者從中國(陜西)自貿區西安管委會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貿區建設西安模式初步形成,下一步,我市將按照中省要求,對照試點任務,著力打造自貿區建設的西安樣本。

做好西安自貿區建設的頂層設計

自貿區籌建工作開展之初,西安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先行先試,在組織機構設置、發展路徑探索、實施方案編制等方面優化頂層設計,為順利推進自貿區各項試點任務奠定基礎。

西安以加大西部地區門戶城市開放力度、打造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為目標,力爭通過3~5年努力,把陜西自貿區西安區域建設成為引領西部大開發的輻射聚合區,融入“一帶一路”人文交流的合作引領區,探索內陸與歐亞大陸經貿合作的開放先行區,推動先進製造業和製造服務業融合發展的産業示範區,吸引全球資本參與內陸開放的金融集聚區,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和對接國際貿易規則的壓力測試區,構建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綜合改革區。

我市協力組織33個市級部門和4個功能區多次研究,為全省的試點清單提出98條政策建議,76條被採納。同時,加強對自貿區建設的學習和培訓,已與西安交大等智庫機構開展自貿試驗區研究合作,邀請專家開展培訓,組織人員赴先進地區學習。

自貿區建設西安模式初步形成

作為西部地區門戶城市和陜西自貿區核心區,西安大膽探索,主動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與人文交流,初步形成了具有西安特色的改革試點新模式。

擴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制定《關於貫徹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擴大經濟合作的實施方案》,把“歐亞經濟論壇”打造成為“一帶一路”産業合作的新平臺,設立“陜西‘一帶一路’跨境産業並購基金”,支援企業“走出去”。國際港務區在德國法蘭克福、帕西姆等國際機場設立了海外倉;在哈薩克設立“中哈愛菊農産品加工園區”。2月25日順利實現國內唯一內陸進口糧食指定口岸首單業務——進口哈薩克1795噸小麥順利抵達西安港。

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文交流。發起成立“絲綢之路博物館友好聯盟”;打造西安通航城市旅遊行銷合作暨“一帶一路”國際航線發展常態化機制;申報在國際港務區建立國家級對外文化貿易基地。

打造自貿區建設的西安樣本

西安將按照中省要求,對照試點任務,著力打造自貿區建設的西安樣本。

在全面落實各項試點任務方面,按照省總體方案中的165項試點任務,認真做好複製類任務的落實,積極探索非複製類任務的創新,紮實做好“雙試聯動”任務的試點,力爭儘快取得成效。

同時,積極擴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推進歐亞經濟綜合園區、中亞商貿物流園等兩國雙園國際産能合作新模式,加快西安領事館區和絲綢之路國際會展中心建設;發起成立西安市“一帶一路”經濟聯盟,為我市擴大投資與貿易提供服務和支撐。不斷探索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文交流新模式,籌建西安人才大市場和軍民融合孵化器,加強自貿區智慧財産權保護管理,舉辦世界四大文明古都文化論壇、絲綢之路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打造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流中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