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鄉村振興 > 

安徽舒城:“小香椿”長成鄉村振興“大産業”

發表于:2023-05-29 13:48  作者:古玥 杜曉  來源:中國網韻動安徽  責任編輯:唐義瑞

夏日已至,陽光燦爛。來到舒城縣闕店鄉轉水灣村,任奶奶正在自家的香椿地裏中耕松土、去除雜草,“經常把地裏的雜草鋤一鋤,這樣香椿才生長快、産量高,家裏栽種了2畝多的香椿樹,餵養一些雞鴨,每年有近萬元的收入。”退出貧困戶隊伍已經4年了,對如今的生活,任奶奶感覺好像做了一場美夢!

轉水灣村的香椿生機盎然,“目前,我們主要種植紅油香椿,近1600多畝的香椿基地,已成為‘闕紅’香椿系列産品的核心産區。”轉水灣村黨支部副書記楊映輝介紹説,近年來,在省委編辦定點幫扶下,轉水灣村從過去無資産、無資源、無主導産業的“三無”村,到栽種“香椿樹”,深加工“香椿芽”,打造“香椿園”,探索一條以“小香椿”為依託,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富民之路。

扶貧,栽下一片“香椿樹”

轉水灣村位於舒城縣闕店鄉北部,緊鄰國家5A級旅遊景區萬佛湖,大別山余脈主峰馬鞍山坐落境內,巢湖第一大支流杭埠河經此地轉彎繼續向東而流,人間天河淠史杭灌區的舒廬幹渠穿境而過。

過去,這裡交通不便,進一趟縣城近1個多小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條件落後,村民們紛紛外出尋找機會,村莊“空心化”日益嚴重。2014年該村被確定為舒城縣80個貧困村之一,建檔立卡貧困戶118戶375人。

這裡盛長著香椿樹,村莊前後、坡地裏、田埂上,到處都是。2014年,省委編辦選派的第六批駐村幫扶幹部王許來到了轉水灣村。香椿芽被稱為“樹上蔬菜”,更是綠色食品,素有“開春第一鮮”之稱。王許發現新鮮的香椿在合肥、杭州等市場上可以賣到40-50元一斤。

現成的土地、現成的勞力。王許和村兩委經過一番調研,決定把村民發動起來,組建香椿專業合作社,引導村民利用房前屋後、拋荒地、空隙地大量栽種香椿。如今,該村已建成年供30萬斤的香椿基地1600多畝,輻射帶動周邊5個村發展種植香椿5000多畝。

攻堅,建成一個“香椿廠”

讓土地不閒著、讓大家有事做、讓地里長出有用的好東西,同時,也為城鄉居民的餐桌上增添一份美味,栽下一片“香椿樹”,只是第一步。

種香椿的那麼多,又如何帶動致富?2017年,省委編辦選派的第七批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楊興紅、副隊長江萬永和專幹張馳來到轉水灣村接續幫扶。如何繼續將“香椿”經濟做大做強,工作隊和村兩委廣泛調研、多方爭取,決定在延長産業鏈上做文章。

利用村裏閒置多年的一塊建設用地,通過“引鳳還巢”引入本地外出創業成功人士回村建設闕紅香椿醬廠。2017年9月,香椿醬廠建成投産,通過“村集體+企業+農戶”模式,延長了香椿産業鏈條。同時,通過招收貧困人口進廠務工,為貧困人口提供就業崗位,月每人平均收入達到2000元以上。

“酒香也怕巷子深,要讓‘闕紅’香椿系列産品走出去,被人熟知。”村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楊興紅,副隊長江萬永和村書記趙后年一行跑市場、參加推介會、展示展銷會等,爭取上級單位支援,聯合舉辦産品推介會、香椿採摘節,兩次受邀參加全國政協機關農産品展銷會;與合肥周谷堆市場、“闔家福”等商超以及部分單位、機關食堂等對接合作。受到安徽電視臺、安徽日報、人民網、新華網等20多家媒體多次宣傳報道。2018—2019年實現香椿産業年收入320萬元,村集體年收入突破50萬元。

振興,打造一片“香椿園”

春去夏來,清風暖語在人間。走進轉水灣村香椿觀光基地,空氣中瀰漫著香椿特有的清香,順著階梯一步一步地往上走,山崗上有高臺,臺頂建亭,遊人停下歇息,清風習習、氣韻俱盛;或站在臺上縱目遠眺,杭埠河兩岸生機盎然、旖旎風光盡收眼底……

接力幫扶,薪火相傳。2021年6月,省委編辦選派第八批駐村幫扶幹部陳傑來到了轉水灣。面對在後疫情時代,舒城縣推動全域旅遊戰略機遇,如何立足轉水灣的區位優勢,結合“香椿園”和馬鞍山旅遊開發,陳傑書記和村兩委調研考察後,謀劃的轉水灣民宿項目應運而生。

省委編辦八年來定點幫扶,在各級領導、社會各界關心支援下,駐村幫扶幹部、村兩委與廣大群眾攻堅克難、接續奮鬥,轉水灣村基礎設施持續完善、公共服務設施提檔升級,2022年轉水灣村香椿特色種植獲評第十五批省級“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如今的轉水灣商貿街、關外香椿園觀光基地、香椿深加工體驗基地、遊客接待中心“一街、兩基地、一中心”已經建成,文農旅融合的民宿項目——轉水灣“無名初。望椿閣”即將建成運營。

“椿”來相約轉水灣、遊香椿園、品香椿宴、住望椿閣……如果春天可以用味道來描繪,那麼請來轉水灣嘗一盤香椿吧,一口就能從中吃出陽光和微風的氣息,你能感受到“椿”之蓬勃的生命力。對於一個從小生活在農村的人,香椿是來自家鄉最高級的撫慰,所有春味、鄉愁和鄉情都濃縮其中……(文/古玥、杜曉)

相關新聞

政策

産業

新聞排行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監督電話: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體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動:18856058829

廣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