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
分享到 0

黃山:“警民議事群”——群眾的平安群

9月27日上午9時許,黃山市休寧縣公安局萬安派出所接轄區一居民求助稱:15歲的兒子姚某某于昨晚10時離家出走,至今未歸。

休寧縣萬安派出所民警在接警後,一邊安撫求助人情緒,一邊向其了解情況。通過溝通,得知出走的少年姚某某今年15歲,性格內向,幾乎不與外人溝通,因26日晚與家人賭氣後離家出走且一夜未歸,家人非常擔心。

休寧縣萬安派出所民警在了解相關資訊後立即展開行動,通過派出所建立的“網上警民議事群”發佈了該少年的特徵資訊,動員更多的群眾提供線索。報警人姚先生表示,從民警發佈資訊到收到回復,僅用了不到兩分鐘的時間。

“警民議事群”成員,休寧萬安鎮吳田村村委吳瓊介紹説,當天上午其看見轄區派出所正在“警民議事群”中尋找村裏一名小孩姚某某,她在路上剛好看見過這個小孩,便及時在群裏回復了資訊。

收到回復資訊後,民警隨即趕至休寧縣紅心村,經過15分鐘的尋找,最終在吳田村村委會附近找到了離家出走的少年。民警與少年耐心溝通交流,將孩子安全送回家中。孩子的父親見到平安無事的兒子,懸著的一顆心終於放下。

據萬安派出所所長王應介紹,萬安所近期紮實推進“網上警民議事廳”工作機制,並結合轄區實際,建立了4個警民議事工作群。同時,下一步將把“警民議事群”建設成為深受轄區群眾歡迎的平安群、群眾離不開的放心群。

什麼是“網上警民議事群”

“網上警民議事群”依託轄區派出所和社區民警,利用微信建群的方式,來構建警民“連心橋”,發揮法制宣傳、提醒告知、化解矛盾、安全防範、便民服務、異常報告、弘揚正氣七大功能,著力打造群眾“指尖上的警務室,家門口的派出所”。

目前,黃山市 308位社區民警已經建群496個,涵蓋所有的社區和村鎮。

“網上警民議事群”有什麼作用

在這個警民議事群裏,你可以看到與你生活、切身利益息息相關且通俗易懂的法律法規知識,近期發生的警示教育案例、社會治安狀況等提示資訊、可以看到充滿正能量的好人好事,可以諮詢公安工作的相關業務。

當你發生矛盾糾紛時,可以反饋給社區民警進行線上或者線下的調解你也可以成為群內治安積極分子,和民警一起開展日常治安巡邏防控,為社區和村鎮的平安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何加入“網上警民議事群”

如果您也想加入“警民議事群”,可到轄區派出所或者社區民警處掃碼入群。

(內容來源:黃山市公安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