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分享到 0

張傑:從“文旅+”破題發力,推動家鄉振興發展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由安徽盛世天源國際養生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在大別山腹地岳西縣規劃開發的宜居度假康養基地項目——天悅灣溫泉養生度假小鎮,經過十多年時間的精心打造和産業培育,把發展健康産業與帶動群眾脫貧致富有機結合,現已發展成為一個有品牌美譽度、有輻射影響力、有經濟社會效益的大健康龍頭企業。

盛世天源集團的董事長張傑,是毗鄰岳西的潛山人,早在2009年,為了實現回報家鄉,帶動家鄉發展,毅然決然選擇從廈門回來,在故土上拼盡心力。現如今,經過多年的不懈奮鬥,已基本建成天悅灣溫泉康養度假小鎮格局,天悅灣溫泉文化公園、文體中心體育館、慧可居溫泉酒店群、天悅灣中醫館、宜居養老中心等項目陸續建成營業,年實現旅遊接待60多萬人次,境外遊客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先後被授予國家4A級旅遊景區、中國森林康養基地、中國旅居養老標準化建設基地、華東十大康養溫泉、安徽省十佳旅遊項目、安徽省著名商標等榮譽稱號,最近天悅灣又獲評為省級旅遊度假區。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多年來,張傑一直在苦苦思索,如何進一步在文旅産業發展中走出一條新路,能否將文旅和其他元素相融合去尋求突破,經過不斷地實踐摸索,他終於找到了一條“文旅+”的破題之道。

文旅+體育。依託于集團為岳西縣免費建設了大型公益性體育設施——大別山(岳西)體育中心,積極引入北京體育賽事公司合作,舉行一系列大型體育賽事,並開發運動員康復中心,常年開展國家級體育訓練和比賽活動。在平時,體育館則成為了開展全民健身的場所,向市民免費低收費開放。通過廣泛地開展體育賽事和活動,拉動了人群進行綜合性消費,進而促進了全縣整個文旅産業的發展。

文旅+康養。天悅灣溫泉品質優良,屬於鹼性碳酸氫鈉泉,含氟、偏硅酸、鐳、氡、鈉、鈣、鎂、氨、鉀、鐵等20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被譽為“美人湯”。同時,天悅灣溫泉結合《黃帝內經》和黃老文化,開發“上古養生溫泉”系列産品,打造了“七藤湯泉”“酊水水療”“古法油療”“足底針灸”“藥泥SAP”“益母湯泉”等高端養生産品,獲評“華東十大康養溫泉”金獎。溫泉康養與周邊各景區景點結合,豐富了全縣旅遊産品,帶動了全縣旅遊度假的發展。

同時,天悅灣還設立了中醫養生館,秉承中醫傳統醫學理念,引入中醫理療、中醫養生、中醫教育,與上海中醫機構、安徽省中醫藥大學、中醫世家傳人和資深中醫大師進行合作,採用傳統中醫理療技法,為廣大亞健康人群服務。

藥食同源。天悅灣內餐廳採用純天然高山有機食材和地道中藥材,結合二十四傳統節氣和人體體質,開發定制高端養生餐飲。並實行定制式配送有機蔬菜和土特産品,與周邊鄉村農戶合作,成立有機蔬菜種植合作社,由專家指導種植有機蔬菜以滿足定制配送貨源和品質。

文旅+養老。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如何養老也成為了當下的熱點。天悅灣為此特意設計了10天9晚的體驗項目,在這段時間內,老年遊客可以體驗遊玩岳西周邊的旅遊景點、品嘗特色農家美食、學習養身功法、泡醫療溫泉等等,讓整個身心得以放鬆和養護。另外,天悅灣充分發揮自身的康養和中醫優勢,發起成立全國性旅居養老運營管理平臺——中國老齡産業協會老年宜居養生委員會,以“弘揚中華傳統養生文化,服務億萬人民身心健康”為宗旨,圍繞“小溫泉、大健康、大養生、大産業”,精心打造文旅産業和養生養老産業集群,現今旅遊養老標準床位數已達1100張,十多個國家部委老幹局已組織了200多批次退離休老幹部前來度假。2021年天悅灣獲批為安徽省職工療休養基地和長三角地區職工療休養基地。

從廈門一頭扎進岳西,一晃十二年過去了,張傑至今初心未改,始終堅持在旅遊健康産業領域探索發展,為家鄉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為革命老區改變面貌和群眾就業貢獻了一份綿薄之力。多年來,企業直接或間接帶動了2000多人就業創業,免費為岳西縣建設了大型公益性體育設施,已建成的天悅灣體育館和在建的大別山(岳西)體育場總投資達2.55億元,累計繳納稅金1.3億多元,為扶貧、救災、助學等公益事業捐助1000多萬元,直接結對幫扶貧困戶200多戶。

未來,在實施鄉村振興重大戰略面前,張傑表示要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乘勢而上、再接再厲,在“十四五”期間創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切實打造大別山鄉村振興“1號線”,讓群眾實現增收致富,為鄉村振興和家鄉發展再盡一份心力。(唐義瑞、楊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