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分享到 0

安徽銅陵:G3長江公鐵大橋南主墩承臺順利澆築完成

7月2日,安徽G3銅陵長江公鐵大橋4號主墩承臺最後一次混凝土順利澆注完成。至此,安徽G3銅陵長江公鐵大橋南主塔承臺施工完美收官,正式轉入塔座施工階段。

據中鐵大橋局G3銅陵長江公鐵大橋項目常務副經理牟翔介紹,主塔墩承臺是整個大橋的關鍵控制性節點之一。G3銅陵長江公鐵大橋南主塔墩承臺面積3373.5平方米,相當於8個標準籃球場的面積,承臺混凝土高7米。為確保混凝土品質,在確保滿足混凝土養護週期的同時最大限度的縮減工期時間,項目部進一步優化施工方案,混凝土採取水準分層、橫向分塊澆築工藝,按大體積混凝土技術要求和工藝配製承臺混凝土,承臺混凝土分2層澆築,每次澆築高度3.5米,每層分兩次澆築,中間設置2米後澆段。混凝土澆築和鋼筋綁扎同時進行,再次體現了不一樣的G3速度。

自6月7日23:40開啟首次澆築,大橋局的建設者們僅用時24天就完成了主墩承臺大體積混凝土的澆築工作。據悉,4號主墩承臺共澆築混凝土23614.5立方,消耗鋼筋3498.3噸,鋼筋總用量能建造半個埃菲爾鐵塔。4號主墩承臺的成功澆築,標誌著大橋南岸主墩將進入可視化施工階段。

為確保工程品質,承臺鋼筋由鋼筋車間工廠化加工生産,為鋼筋製作“身份證”,列明鋼筋型號、規格、批次、生産日期、對應圖紙編號等重要資訊,方便現場安裝時一一對應,提高工作效率,同時實現了問題鋼筋的可追溯性,確保鋼筋施工的品質得到有效控制。承臺模板採用組合鋼模板,在澆築過程中為保證混凝土入模溫度低於30度,混凝土攪拌過程中,加入冰塊,控制混凝土出機溫度,並且對混凝土罐車進行灑水冷卻,保證入模溫度低於30度,克服了高溫天氣的對混凝土品質的影響。承臺內設置迴圈冷卻水系統降低其內部溫度,頂部蓄水保溫保濕減小承臺內外溫差,此舉有效控制了養護期間的混凝土內外溫差,防止了混凝土表面裂紋的産生,4號主墩的鋼筋鐵骨鑄成了大承臺的“內實外美”。

中鐵大橋局G3銅陵長江公鐵大橋項目經理部二分部項目經理刁新國説:“我們採取了領導帶班作業、優化施工工藝、合理調配資源、保障物資供應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按照目標計劃順利推進,確保防疫生産兩手兩不誤,用實際成績彰顯了G3速度,為G3銅陵長江公鐵大橋按期建成打下了堅實基礎。”

G3銅陵長江公鐵大橋是安徽省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項目建成後將實現“鐵水聯運”,進一步完善港口集疏運體系,形成綠色低碳的高速公路、貨運鐵路、城際鐵路綜合立體交通網,將進一步促進銅陵市長江兩岸經濟實現快速發展。

G3銅陵長江公鐵大橋是世界上首座雙層斜拉-懸索協作體系大橋,全長11.9公里,項目由銅陵市綜合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中鐵大橋院設計,中鐵大橋局施工。其中跨江主橋按照“四線鐵路+六車道高速公路”的標準建設,項目總投資86.8億元,工期48個月。該橋的建設成果將為國內以後同類型橋梁施工積累寶貴經驗。(圖文/陳磊、戴志強、常美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