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分享到 0

安徽省發佈2021年城鎮就業人員平均工資

安徽人過去的一年年收入多少?近日,省統計局發佈2021年全省城鎮非私營單位、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統計顯示,2021年,全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 93861元,同比名義增長9.3%,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1%;全省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56154元,同比名義增長6.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5.6%。

在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中,哪些地區、哪些行業收入最高、增長最快?分地區看,年平均工資居前三位的是合肥、淮南、馬鞍山,分別為104729元、103735元、103562元;名義增長率居前三位的是馬鞍山、安慶、淮南,分別增長16.0%、12.6%、12.2%;分行業門類看,年平均工資居前三位的行業分別是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130890元,衛生和社會工作125732元,採礦業123744元,分別是全省平均水準的1.39倍、1.34倍和1.32倍。

工資水準顯著增長,得益於去年經濟的持續恢復向好。在城鎮非私營單位中,由於全省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金融業行情轉好、業績回暖,帶動該行業工資水準提高,年平均工資同比增長22.2%;隨著煤炭等能源價格走高,採礦業企業效益提升,年平均工資增長15.7%;由於全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之線上辦公、線上教育和線上消費的需求增大,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年平均工資增長13.4%。

據省統計局專家介紹,工資統計制度中的工資不是“到手工資”。工資總額是稅前工資,包括單位從個人工資中直接為其代扣或代繳的個人所得稅、社會保險基金和住房公積金等個人繳納部分,以及房費、水電費等。因此,公佈的平均工資比個人實際拿到的工資要高。

“此外,平均工資不等於個人具體工資。”專家表示,平均工資是反映某一個地區、一個部門或一個單位工資總體情況的指標,它不同於每一個人的具體工資水準。由於各單位所處行業、所在地區和經濟效益不同,以及個人所屬的崗位不同,工資水準有高有低。實際上,工資一般呈現正偏態分佈,平均值往往高於一般水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