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分享到 0

長三角區域探索公共資源交易一體化

核心閱讀

推廣數字證書跨區域互認,實現遠端線上投評標,推進資訊資源共用共用……為打破公共資源跨區域交易壁壘、優化交易服務,2020年底,安徽、江蘇、浙江多地市共同成立長三角區域公共資源交易一體化高品質發展合作聯盟。一年多以來,合作聯盟不斷深入探索,為助力區域公共資源交易一體化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公共資源交易事關公益民生、經濟社會發展。2020年底,安徽省宣城市會同蕪湖市,江蘇省蘇州市、南通市,浙江省湖州市、嘉興市等6個地市作為發起城市,在宣城市共同發起設立長三角區域公共資源交易一體化高品質發展合作聯盟(以下簡稱“聯盟”)。

成立一年多來,聯盟的“朋友圈”不斷擴大,發展現狀如何?聯盟在持續探索長三角區域公共資源交易一體化方面,克服了哪些難點,解決了哪些問題?記者進行了採訪。

推進數字證書跨區域互認

手機一掃,用於電子身份認證的CA證書(一種由特定機構數字簽名的、包含公開密鑰以及公開密鑰擁有者資訊的電子文檔)就會出現——對留冰來説,這解決了一個長期困擾他的難題。

留冰是浙江一家綠化建設公司負責投標的工作人員,面對各種招標項目,申領CA證書是重要內容之一。“公司經常在長三角區域投標,以前都得申領CA證書。”留冰坦言,過去是一地一辦,多的時候,一個投標人身上要帶幾十把CA鎖(CA證書的存儲介質),申領過程麻煩不説,單獨申領也有不少費用。

2021年11月,安徽省宣城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網路平臺上的一則招標資訊吸引了留冰的注意。與以往不同的是,這個採購項目的招標流程上,出現了“長三角CA互認”。

留冰隨即下載了長三角CA互認平臺手機應用。實名認證、上傳資訊、提交申請……不到20分鐘,他就成功申領了長三角互認的CA證書,且不再需要傳統的實體CA鎖進行存儲。

緊接著,他登錄了宣城市公共資源交易平臺,使用剛申領的CA證書,直接進行線上投標。“這可方便了不少!”留冰説,如今有了電子版長三角CA互認,可以在區域內的多個地方暢通使用,大大節約了異地投標的時間和費用。

過去,在各地申領CA證書的技術標準與認證規則不一,市場主體每到一地參與招投標活動,至少要辦理一個證書,甚至在同一地區不同交易系統中,也得辦理不同證書,增加了交易難度。

為打破行政壁壘、優化交易服務,2020年12月,聯盟在宣城成立,頭一件事就是在推進CA證書跨區域互認上下功夫。

制定統一技術標準,搭建長三角CA互聯互通平臺,聯盟逐漸將互認範圍擴大到長三角區域的23個城市。截至今年5月,共276個市場主體辦理了長三角互認CA證書,登錄長三角區域公共資源交易系統4390人次,使用簽章7773人次。

在聯盟範圍內,還可以實現公共資源交易市場主體資訊共用,有助於解決公共資源交易數據跨區域共用難、企業跨區域交易不便利、交易業務跨部門協同辦理難等問題。截至目前,聯盟內已共用交易主體基本資訊16萬餘條、企業資質資訊14萬餘條、從業人員資訊36萬餘條。

實現遠端線上投標、評標

去年11月1日,浙江亞廈裝飾股份有限公司江蘇區域公司副總經理管軍,在江蘇省南通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網路平臺上,關注到一條最新的招標公告:南通國際會展中心酒店項目精裝修工程一標段正在招標。

作為一家裝飾類企業,管軍第一時間就安排工作人員報名。這是企業投標的第一步。

如果在過去,企業報名要先到南通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辦事大廳,申領CA證書、領取信用手冊。完成報名後,企業根據具體要求準備投標文件。開標當天,企業相關人員帶著投標文件,趕到南通,參加開標會議和答辯……

現在則便利了很多。“我們用CA鎖登上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網站,自動生成企業資訊,報名過程只用幾秒鐘。”管軍介紹,從網站下載具體要求、上傳投標文件,不用來回奔波,節省了大量成本。

這不,到了去年11月23日評標那天,管軍就和同事坐在電腦前,準備通過“虛擬大廳”線上答辯。

另一頭,23日早晨7點半,位於南通的江蘇愛德信工程項目管理有限公司部門經理徐茂斌收到一條短信:上午10點到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參加評標。直到走進評標室,他才知道即將評的是什麼項目。而他只是江蘇省3萬多名評審專家中的一員,這次被系統隨機抽中了。

坐進評標室,另兩位本地評委已經到了,視頻中還能看到浙江、安徽兩個分會場,各有兩位專家,一共7人。評委們通過電腦逐一查看企業的投標文件、獨立評分。“就像高考閱卷,投標文件是暗標,是經過數字化處理後的電子版,看不到名字;答辯互動也是線上提交,聲音會經過處理。”徐茂斌告訴記者,整個過程中,評委和投標公司不見面、不接觸,最後去掉一個最高分、一個最低分,得出排序結果。

作為投標人的管軍也看不到評委,更不知曉競爭對手。這種“雙盲”的感覺讓他很安心:“只看企業的實力和方案,更加公平公正。”兩個小時後,企業就收到了中標的結果。後續領取中標通知書和簽約,都是通過網簽操作、線上生成。

南通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湯駿介紹,遠端線上投標、評標,改變了在特定場所面對面的傳統做法,一台電腦甚至一個手機就能完成全部交易活動,兩三個小時就能完成評標定標,確保了機會平等,讓優秀企業成為最大受益者。

值得一提的是,通過專家資源共用,評委資源不足、易受干擾、獨立性差等問題得到了解決。評標專家各自分散、彼此隔離,通過網路共同評標,最終匯集形成評標結果。目前,南通已與浙江的溫州、湖州以及安徽的宣城、蕪湖等地合作,建立起遠端異地評標機制,凡是重大項目,都通過網路評標系統由多地評委共同完成評審。

推進合作內容精準對接,彼此取長補短

對於成長中的聯盟來説,進一步加強各類資訊庫互聯互通、推進合作內容精準對接,是未來的合作方向。

作為今年的聯盟輪值單位,南通計劃加大聯盟城市間的協作力度、擴大覆蓋範圍,持續推進市場主體資訊登記、評審專家資源共用、交易資訊互聯互認、信用資訊聯動使用等方面在長三角區域的共用共用。

“通過對文件自動掃描查重、IP地址捕捉等,我們能及時發現內容互相借鑒、位於同一棟建築等可能存在的串標行為,增加對遠端投標的監管。”湯駿介紹,聯盟城市正在合力構建的大數據分析模型,將進一步解決圍標串標發現難、取證難、查處難等問題;正在開發中的智慧輔助評標系統,預計能節約80%的工作量,減少人為干擾、保障評審品質的均衡穩定。

進一步緊密合作、取長補短,才能讓聯盟前景更廣闊。

浙江省發改委公共資源交易管理處有關負責人介紹,浙江將充分發揮在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整合共用中積累的經驗和優勢,與上海、江蘇、安徽加強溝通對接,推動在長三角區域建成資訊深度共用、市場充分開放、競爭公平有序的公共資源交易市場體系,有力支援和服務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高品質發展。

“推進長三角區域公共資源交易一體化高品質發展,關鍵在於體制機制的創新突破,這離不開區域三省一市主管部門的支援。”宣城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主任汪琰認為,應加強政策支援和部門協調,建立區域公共資源交易政策協調和監管協同機制;通過深化區域公共資源交易平臺互聯互通,實現各類資訊資源區域內充分共用互認,讓資訊資源發揮更大效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