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焚失法”成功入選省級“非遺”項目——湮滅2500餘年鑄銅技藝迎來發展春天

今年5月24日,省政府公佈了安徽省第六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由銅陵銅官府文化創意股份公司挖掘傳承的“中國古代青銅焚失法鑄造技藝”成功入選。這是銅官區首個省級非遺項目,6月10日上午,銅官區文旅局專門召開發佈會,向外界展示了這一鮮為人知的技藝,並同步舉行了由傳承人趙敏主編的《寫真銅藝——中國古代青銅焚失法鑄造技藝的傳承與創新》一書首發儀式。這種湮滅2500多年的失傳工藝終於迎來了發展的春天。

何為“焚失法”?這種技藝與銅陵有著怎樣的關係?在今年6月11日第17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到來之際,走進銅陵銅官府文化創意股份公司與該公司創始人、焚失法非遺傳承人趙敏,共同探討對這種古老技藝的傳承、創新與發展。

根的深沉、葉的搖曳、花的綻放,在銅官府公司的産品展廳裏,一件件以植物為模型的銅工藝品形態逼真、渾然天成,蘊含著中國獨特的江南盆景和山水意蘊。這些與眾不同的銅工藝品被命名為“寫真銅藝”,是工藝美術大家族的新品種,也是趙敏近年來的主要研究成果,它們的鑄造方法就是“焚失法”。

(趙敏帶領徒弟們對焚失法鑄銅技藝銅鑄件進行表面著色處理)

“很多人聽到焚失法會感覺很陌生,其實它是一種商代中期就已經出現的古老青銅鑄造技術,只是後來失傳了。”趙敏用形象的方法解釋,焚失法字面理解就是經過焚燒之後就消失了的一種鑄銅方法,古代人在製造青銅器把手的時候,會將一段麻繩裹上耐火泥去燒,在高溫下麻繩變成了灰塵,去除灰塵後耐火泥中間形成了空間,再把銅水灌入空間,打掉泥巴之後就得到了一件麻繩狀的器件,焊在青銅器的器皿上,叫做“繩耳”,在銅陵市博物館就有三件這樣的青銅器。

據悉,這種鑄銅技術與銅陵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中科院學部委員劉慶柱在其主編的《從銅官到銅陵:銅陵與中國大歷史》一書中指出:“皖南地區在商代即已出現此種工藝(焚失法),東周時期得到進一步發展,反映了皖南尤其是銅陵地區商周時期青銅器鑄造工藝的高超。”書中還進一步指出:銅陵出土的蟠虺紋甗等3件銅甗的絞股繩索狀雙耳上,這些無法用陶范法鑄成,卻又無范線的紋飾和附件,其製作技術正是焚失法鑄造技藝。

那麼這種技藝為何在漫長的歲月中失傳?原來,在焚失法之後,我們的祖先又找到了一種新的鑄銅材料——蜂蠟。由於蜂蠟具有反覆複製和使用的特點,不像焚失法只能使用一次,便逐漸替代焚失法得到推廣,一直廣泛沿用到今天。

新問題來了,失傳已久的技藝又如何在銅陵被找回呢?這與趙敏的“癡迷”分不開。作為土生土長的銅陵人,趙敏在1992年與銅打交道後便一發不可收拾,先是製作閥門鑄件起家,之後決定成立銅官府,專門研究銅工藝。其中對於焚失法的研究已經持續十多年,近年來在國內青銅器研究專家、上海博物館研究員譚德瑞先生的指導下,通過刻苦鑽研,終於復原了焚失法的鑄造技術。談起與譚德瑞先生的合作,趙敏認為這一切是機緣巧合,“譚老先生從上世紀中葉就開始研究焚失法鑄造技藝,但苦於大部分停留于理論階段,而自己在鑄銅過程中也喜歡挑戰,雙方一拍即合,幾年下來現在這套工藝研究趨於成熟。”

在弄清原理、挖掘傳承的基礎上,趙敏更希望對這門古老技藝有所創新。“與古人相比,我們現在的材料配方、著色處理、冶煉設備等都先進得多,更應該創作出更好更精美的作品。”根據這種工藝原理,他一邊挖掘整理、一邊創新研究,利用植物的根、莖、葉、花,創作出了與眾不同、具有天然肌理的銅鑄件,在保留原物件韻味的同時,增添了貴金屬的質感,顛覆了人們對銅工藝品的傳統認知,打造了一件件獨一無二、合成天工與人意的作品。2020年他的作品《根基》在上海第十八屆國際鑄造博覽會上斬獲鑄品金獎;2021年作品《永遠的曇花》榮獲第十九屆中國國際鑄造博覽會藝術金獎。

此次成功入選省級“非遺”給鑽研多年的趙敏帶來了莫大鼓勵,他對今後的發展感到樂觀。可以説,“寫真銅藝”的誕生讓焚失法從配飾配件變成了産品主角,接下來,他希望帶領更多人傳承這種技藝,並繼續延展工藝路徑,“寫真銅藝讓焚失法技藝在現代技術背景下將煥發出新的生命,給人們帶去真實、美好與善意的理念,體現的是中華文化的一脈相承,展現的是文化自信,我們要努力讓這種技藝走出銅陵、走出安徽、走向世界。”(圖文/張久願、巨晨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