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分享到 0

安徽:助“科技之花”結出“産業之果”

技術供需銜接 工業網際網路促匹配

企業生産中遇到技術難題,如何解決?不久前,國內一家知名家電企業在檸檬豆皖豆雲工業網際網路平臺上發佈“內膽自動清潔”等10余項技術需求。平臺快速匹配科研資源為企業服務,很快解決4項技術難題,成為産學研高效協作的成功案例,也為解決産學研金服用脫節問題提供了啟示。

安徽省科技資源豐富,依靠科技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具有獨特優勢。要充分發揮這一優勢,必須讓技術、資本、産業、市場等各類要素資源高效對接、深度融合。當前,技術供給與産業需求、金融支援等環節之間資訊不暢、銜接不緊,造成科技與産業“兩張皮”現象,仍是制約科技成果轉化效率的突出問題。

“供需資訊不對稱”“産學研用彼此分割”“金融、科技、産業融合不夠”“中小企業研發能力弱”“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結合不夠”……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一份報告指出科技成果轉化中的諸多痛點。以供需資訊不對稱為例,一方面企業不了解高校院所,特別是中小企業研發能力弱,雖有技術需求,但找不到解決問題的研究機構,尋“技”無門;另一方面,高校院所不了解企業需求,不少科研成果束之高閣。

工業網際網路為打通産學研金服用、紓解科技成果轉化堵點痛點提供了高效平臺。作為新一代資訊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關鍵基礎設施,工業網際網路有著數據匯集、智慧分析、資源配置等強大功能。通過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的連接能力,能夠促進創新鏈、創業鏈、産業鏈、人才鏈、資金鏈一體化整合,實現科研力量、企業技術需求、各類市場要素的市場化配置,推動産學研更好融合。知名家電企業通過檸檬豆皖豆雲平臺解決技術需求問題,即是鮮明例證。

建平臺用平臺 高效對接要素資源

下好創新“先手棋”,工業網際網路是關鍵“落子”。我省制定實施工業網際網路三年行動計劃及依託工業網際網路推進産學研深度融合等政策,設立10億元專項資金、200億元基金,採取一系列舉措強力推進平臺建設和應用培訓,工業網際網路建設應用呈現方興未艾之勢,促進産學研金服用各環節整合互動的成效初顯。

省經信廳與科大訊飛共同打造的工業網際網路綜合服務平臺——“羚羊”工業網際網路平臺于去年9月正式上線,正在匯聚應用場景、專家人才、服務商、資本市場四大資源,覆蓋平臺化設計、網路化協同、智慧化製造、服務化延伸、個性化定制、數字化管理六大功能,已集聚企業近6萬家、科研人員近3000人、高校院所145家。科技成果轉化需要資本“催化劑”,我省積極引導金融機構和股權投資基金入駐“羚羊”平臺,鼓勵各類金融機構強化投行思維,發展數字化金融産品,為科技成果轉化提供融資方案和投資組合。

綜合服務平臺之外,多行業多領域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群全面起勢。我省依託龍頭企業建設奇瑞“海行雲”、海螺“雲工”、科大訊飛“圖聆”雙跨平臺,打造汽車、電子資訊、家電等重點行業平臺,在製造資源集聚度高、産業轉型需求迫切的地區和園區建設區域特色平臺。目前,已建成行業型、區域型和專業型平臺130個,其中工信部重點平臺30個。

科技創新成果上平臺,科技創新需求上平臺,廣大企業高校院所用平臺。截至4月底,“羚羊”平臺已發佈科技成果30271條,其中省網上技術市場導入成果23965條,高校院所成果發佈1173條、個人科技成果發佈5133條。深圳一家企業通過“豬八戒”方寸山網路平臺提交研發需求,平臺通過大數據匹配中科院重慶綠色智慧技術研究院合肥分院,很快雙方就達成合作,研發成果已成功交付。

創新手法步法打法 努力走在全國前列

儘管我省在利用工業網際網路打通産學研金服用上已經取得一定成效,但總體上仍處於起步階段。作為有著完備工業體系、涵蓋全部41個工業門類的新興工業大省和有著豐富科教資源的科技大省,工業網際網路賦能科技創新有著廣闊空間。未來,如何創新手法步法打法,努力使工業網際網路打通産學研金服用走在全國前列?

省經信廳工業網際網路處負責人表示,要以羚羊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為樞紐,合縱連橫,打造羚羊工業網際網路科産平臺群。縱向上,打通科研供給側與企業用戶需求側的各方資源平臺,聚合皖企服務雲、省科技成果對接登記平臺、國家大學科技園等科創資源。橫向上,聯合檸檬豆、豬八戒網、優質採等功能強關聯的科創型網際網路平臺,打造聯合服務平臺群。下一步,通過“羚羊”平臺進科研機構、進高校、進園區等“三進”活動,多頻次開展關聯活動,鼓勵科研人員在“羚羊”平臺大膽創新,做出更多“從0到1”的成果,有效促進供需源頭資源對接。

建好平臺,還要用好平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報告指出,要促進各類主體用平臺,推動廣大企業在“羚羊”平臺發佈技術需求,引導高校院所、科研人員在平臺搶單揭榜,實現産學研直接對接、直接交易,鼓勵更多的科技研發人員成為工業網際網路的生態服務商。

推動科技成果轉化,企業應當發揮主體作用。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報告建議,要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做到企業“出題”、院所“答題”、市場“閱卷”。鼓勵更多的研究人員從企業需求中發現研究課題,政府要支援這樣的課題立項。完善市場化激勵分配機制,讓科學家合理合法合規地從創新活動中獲得收益。持續營造讓企業家感到舒服的政務服務環境,確保各項政策舉措精準滴灌到創新主體最渴望的地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