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霍山縣下符橋鎮符橋景區智趣田園農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

符橋景區智趣田園位於霍山縣下符橋鎮,總規劃面積8790畝,其中核心區1130畝,是建設中的農旅融合發展的鄉村旅遊景區。符橋景區智趣田園立足於霍山縣“旅遊興縣”戰略,以優越的田園生態為基底、優良的農業産業為基礎、宋窯陶瓷文化為特色亮點,緊扣“創新融合、産旅一體”核心理念,一二三産業和農旅融合發展,打造産業結構優化、經濟效益顯著、生態環境友好的鄉村旅遊休閒目的地,助推鄉村振興。

融合發展,培育産業興旺新動能。探索“特色農業+文化資源+全域旅遊”的融合發展模式,利用10公里綠色長廊,連點成線、連線成面,建設多種業態和配套設施,努力讓遊客“走進來”“留下來”“傳出去”。截至目前投入了4392余萬元,形成了三大業態。研學實踐系列,主要有陶瓷研學中心和cs體驗基地兩大項目。親子旅遊系列包括兒童線17個項目、成人線25個林間親子互動項目,包括聖人林探險樂園、萌果樂園、迷宮尋寶、聖人河漫漂、拖拉機樂園、瘋狂越野、渾水摸魚、叢林穿越、叢林小火車、叢林蹦蹦床、動物樂園等。趣味農耕系列依託袁隆平雜交水稻實驗基地和當地眾多生態農耕田園、龍蝦垂釣基地打造田園開心農場。

厚植綠色底蘊,塑造生態宜居新風貌。深入踐行“兩山”理念,精心謀劃重點項目,加快推進城鄉一體化進程,大力爭取資金扶持,鞏固提升美麗集鎮、美麗鄉村建設成果,努力將集鎮建設成為霍山全域旅遊重要核心,實現人口更加集聚、環境更加優美、配套更加完善。先後實施了四好農村路項目、105國道環境改善項目、集鎮污水管網提升項目、集鎮白改黑項目、集鎮立面改造項目等。

激發內生動力,打造生活富裕新鄉村。盤活鄉村的資源、資産、資金,增強農村經濟實力,使財産性收入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新增長空間。在建設符橋景區時,與下符橋籍在外知名人士積極溝通交流,成功招引2名在外成功人士回鄉建設符橋景區,建立了政府主導、企業投資的合作模式,為景區的發展注入了活水。近5年來,下符橋鎮共招引項目6個。

符橋景區智趣田園,以“田園+”的新型鄉村經濟模式,帶動農村經濟新的發展方向産生了良好的示範效應,走出了一條農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的特色之路。帶動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堅持旅遊助力鄉村振興,堅持貫徹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堅定不移護生態、因地制宜謀發展。符橋景區智趣田園跨下符橋、聖人山、沈家畈三個村,主要通過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觀光旅遊、農村電商等新動能、新業態。

實現群眾“家門口”就業增收。自2021年符橋景區智趣田園創建以來,共流轉土地2000畝,支付農民租金達120萬元;群眾不僅可以從土地中直接受益,還可以在景區內兜售特色農産品,進一步增加了家庭收入;景區內的餐廳、遊樂場等場所吸納了周邊許多易地搬遷安置點的脫貧群眾從事長期工和臨時工,為安置點的後續保障提供了有利條件;直接提供就業崗位120余個,通過餐飲、住宿、交通等行業間接提供就業崗位1200余個;帶動脫貧勞動力就業50余名,每人平均通過景區就業務工收入達到5000元。周邊群眾在景區的發展推動下,紛紛投入到自主創業中,2021年下符橋鎮新增企業及商戶達95家。符橋景區的持續建設和發展為下符橋鎮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穩定群眾收入,預防返貧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符橋景區智趣田園堅持“四個”發展,打造鄉村旅遊特色。

堅持底線思維,綠色發展。堅持耕地紅線,引領風景線路帶狀展開鎮、景、村點上開花,點線面結合,高標準、高起點規劃。統籌安排,整合資源,分期、分批、分階段實施,以最少的投入、最短的時間,取得最大的效果。

堅持市場導向,持續發展。以市場為導向,開發適銷對路的産品,提升吸引力,對接日益龐大的旅遊休閒市場。在開發過程中強化精品打造意識,通過精品旅遊環境營造、精品旅遊項目建設、精品服務體系構建,支撐和推進精品智趣田園的開發建設。

堅持突出生態,特色發展。科學推進規劃區建設,以理性發展的態度,重視對存量資源、産品與設施的有效利用與盤活,適度增量特色産品,科學合理地把握好開發建設尺度,防止過度或不適宜的開發行為。注重挖掘陶瓷文化元素以及民俗文化的保護與傳承開發利用,結合自然山水環境,體現智趣田園個性魅力,彰顯下符橋鎮鄉村旅遊發展特色。

堅持優勢互補,聯動發展。納入到整個霍山縣大旅遊區域環境中,進行區域聯動、捆綁行銷、協同發展,實現資源共用、客源互送、線路互推、資訊互通、節慶互動、交通互聯,從而達到優勢互補,聯動發展。(圖文/霍山微旅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