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來安縣三城鎮:油菜花開春意濃,農旅融合促發展

滿目金黃香百里,春暖花開迎客來。隨著氣溫回升,滁州市來安縣三城鎮的千畝油菜花在和煦的春風中競相綻放,放眼望去,金黃的油菜花與村莊、河流、村道相互輝映,構成了一幅春和景明的美麗畫卷,引來不少蜜蜂在花叢中飛舞,也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打卡遊玩。

為豐富旅遊業態,增加村民收入,來安縣三城鎮以農文旅融合發展為目標,以花為媒,引進社會化服務組織等新型經營主體,加快促進産業融合發展,推動傳統農業向生態觀光休閒農業轉型,將鄉村旅遊與産業發展相結合,培育農民收入新增長點,打造産業發展新亮點。天澗村在離清流河沿岸油菜花田不遠處打造特色農家樂,幫助村民利用閒置民房,開辦民宿、做餐飲,以觀光農業撬動旅遊業發展,每年可為周邊農戶增收3-5萬元。

同時,三城鎮為提高土地利用率,大力推廣實施“稻油輪作”,該方式是以三年為週期定期合理輪換,開展“一季稻+油菜”的種植模式,不僅提高單位面積土地上的産出,而且還能增加土地的復種指數,對土壤中大多數病蟲草害起到一定的抑製作用,土壤肥力也有明顯的改善,實現了節本增效。據統計,全鎮“稻油輪作”種植面積達7千畝,油菜畝産平均收益在300元左右,為全面發展糧食作物及經濟作物提供了一條有效的途徑。

提起發展産業,三城鎮黨委書記孫安靜想得更多、更長遠:“推進鄉村振興,産業振興是關鍵。三城鎮結合鎮情實際,在發展了7千畝油菜、2.8萬畝蓮藕的基礎上,還將大力發展優質水稻、小龍蝦、大棚蔬菜等當地特色産業。只有産業發展起來了,群眾的持續穩定增收才有保障,三城才能邁向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以大地為布,金黃的油菜花開滿青山綠水間,勾繪出一道美麗的春天景致,也開成了鄉村振興的“致富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