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
分享到 0

歙縣溪頭鎮:汪滿田嬉魚燈

農曆正月十三晚七點半,一年一度的歙縣溪頭鎮汪滿田魚燈伴隨著鏗鏘的鑼鼓和絢麗的煙花,再一次展現了它那獨特的魅力。幾十條大大小小的魚燈走街串巷,狂歡巡遊,歡度元宵。汪滿田魚燈始於明代初年,已傳承了600多年。魚燈竹扎紙糊,彩繪魚鱗,額寫“王”字,大的長約7米,高約3米,四節,內點燭100多支,魚嘴有噴火裝置,每燈需10位壯漢抬遊;小的不到50釐米,內裝電子綵燈,十分別致。

2月13日,歙縣汪滿田村村民嬉魚燈鬧元宵。汪滿田嬉魚燈會從正月十三開始一直延續到正月十六。(圖:安徽日報 記者 潘成 攝

2月13日,汪滿田村各魚會四處張羅,加班加點趕制魚燈鬧元宵。(圖:安徽日報 記者 潘成 攝

“嬉魚燈”是汪滿田村一年中最隆重的盛事,每年各家各戶都會主動捐款,為魚燈製作和嬉遊出人出力。在魚燈製作的過程中,如果青壯年外出打工了,那麼留在家鄉的老人、中小學生們就會成為“第二梯隊”,做糊紙、描彩等力所能及的手工活。汪琴燕是一位魚燈製作和嬉遊的癡迷者,正月初六原本就要進縣城經商,但為了更好地展示魚燈技藝,她會暫停春節期間紅火的生意,回老家幫忙,從正月初十開始,一直到正月十六才意猶未盡地回到縣城。汪滿田魚燈製作工藝講究,魚燈形式多樣,模樣生動逼真,魚燈大小懸殊,大的雄壯,小的靈活,舞魚燈隊伍氣勢宏大。正是由於汪滿田村祖祖輩輩對這份傳統技藝的執著和熱愛,才使這種獨特的民俗文化延續至今。2021年,“汪滿田魚燈”順利晉級為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歙縣溪頭鎮也因此獲得“安徽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的美譽。

2021年,汪滿田村把“魚燈”作為鄉村振興的一項重點産業,在家製作小魚燈的農戶已超過20家,2021年全村魚燈産業收入20多萬元。正月十三當天,小巧精緻的小魚燈迎來遊客爭相購買,據村民汪華武介紹,春節以來,他已銷售小魚燈20余只,收入1萬餘元。隨著魚燈産業的不斷壯大,汪滿田的村民們將成為魚燈産業最大的受益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