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分享到 0

皖北“上海菜籃子”是這樣煉成的

“荷蘭豆、黃秋葵、青豆、豆角……都是上海的訂單,供不應求。”蒙城縣精益誠食品公司的經理張景利説道,“作為龍頭企業,公司正帶領全縣種植大戶搶灘滬蘇浙。”

近年來,亳州市加快推進“長三角綠色農産品生産加工供應基地”建設,蒙城縣全力發展農産品精深加工,打造“綠色亳農”品牌,建設冷鏈物流集散中心,打造長三角地區優質“菜園子”,推動更多優質農産品銷往滬蘇浙地區。

科技“賦能”,農家菜跨越“高門檻”——

“出口日本的食品要經過400多項檢測,根據這些標準引入綠色科技,企業最終使産品成功登陸日本、歐美”

秋冬之交,蒙城小辛集鄉的田頭滿眼碧綠,種植的蔬菜一眼望不到邊。它們都屬於當地一家科技型農業企業——精益誠食品公司。

早在2008年,當地人陳文芳就在小辛集鄉成立了蔬菜種植合作社,主要供應沿海的蔬菜出口企業。隨著生意的擴大,銷售的穩定,陳文芳逐漸接觸到了出口的“鏈條和關竅”。“2012年,董事長通過與廈門大學一位教授接觸,熟悉了日本的蔬菜進口標準,準備自己做全出口産業鏈。”張景利口中的董事長,正是陳文芳。

隨著國際食品安全標準的提高,沿海地區的一些蔬菜加工廠由於沒有自己的土地,無法有效控制種植源頭的各項標準,2012年前後,相關産業向內陸地區轉移,陳文芳趁著這個“風口”,成立精益誠食品公司。

有了公司和生産標準,陳文芳從沿海先進企業請高管、引技術,由原材料供應商轉為生産、加工、出口全鏈條企業。2014年,精益誠開始試生産,測量土壤營養成分,選擇合適的土地,使用低毒高效農藥、有機肥種植,並採用低溫蒸煮、快速冷凍、零下18攝氏度恒溫保存的方法,解決了蔬菜的儲存問題。

“毛豆、青刀豆、油菜花、小菘菜、菠菜、甜玉米、甘藍等十多個品種,都可通過‘凈菜’的方式儲存,進行冷鏈運輸。”張景利介紹道,2015年,企業獲得了出口日本的許可,此後蒙城數千畝土地上種植的蔬菜,遠涉重洋,走向世界各地。

“日本的食品進口壁壘較高,公司首戰告捷,走上了迅速發展的快車道。”張景利説,出口日本的食品經過農殘、重金屬等400多項檢測,這些檢測雖然繁瑣,但企業根據這些檢測有針對性地引入科技手段,最終使産品成功登陸日本。不久,精益誠公司又相繼獲得歐盟、北美的出口許可,在2020年的疫情影響之下,企業仍出口創匯230萬美元。

從2018年起,精益誠開拓長三角市場,與上海市合作,助力蒙城縣成為該市的市外蔬菜供應基地。“上海市場太大了,精益誠一家企業‘吃不下’。”張景利説,精益誠與全縣62家合作社、家庭農場等經營主體合作,在精益誠公司的生産標準指導下種植蔬菜6萬畝,聯合向上海市場供應蔬菜。今年前八個月,蒙城縣向上海輸送各類蔬菜達12160噸。

搶抓機遇,專業村拓開大市場——

“借安徽進入長三角的東風,蒙城縣興農公司與江蘇綠港集團出資約8億元在莊周街道馬店社區建設蔬菜種植基地”

蒙城縣板橋集鎮雙鹿村,是精益誠公司的合作成員之一,受益於精益誠的生産規範和訂單種植,快速從貧困村脫貧並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分揀、清洗、冷藏裝箱、裝車運輸……近日,雙鹿村的2600畝西蘭花開始陸續上市。“西藍花價格不斷上漲,已經從採摘之初的每公斤6元漲到了現在的每公斤11元,仍然供不應求。”雙鹿村黨委書記劉娟説,今年畝産均值能夠達到12000元以上,凈利潤在8000元左右。

2017年,雙鹿村提出“蔬菜産業興村”的發展思路,成立了蔬菜專業種植合作社。在對接滬蘇浙的過程中,雙鹿村的蔬菜産業實現了跨越發展,種植面積由1200畝增加到2600畝。今年,借著安徽進入長三角的東風,雙鹿村與上海清美綠色食品公司合作,又簽訂了100畝冬瓜訂單合同。

目前,雙鹿村在以西藍花為主導的蔬菜産業發展上,面向滬蘇浙市場融合發展,逐漸形成了以蔬菜種植為引領,多樣養殖為補充的産業發展模式。“我們正著手建設蔬菜集約化育苗中心,通過村企共建,進一步創新發展模式,擴大種植規模。”劉娟説,該村已註冊成立了蒙城縣助力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與安徽省農科院園藝所建立了産學研合作,借助科研單位技術優勢,提高西藍花産業科技含量,開展出口原料備案基地認證等工作,逐步完善一體化農産品物流配送體系,全力打造皖北地區蔬菜生産專業示範村。

“安徽進入長三角,全縣的蔬菜産業發展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越來越多的企業因此獲益。”蒙城縣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説。

今年6月,由蒙城縣興農公司與江蘇綠港集團出資打造的興農綠港蔬菜種植基地,在莊周街道馬店社區落戶,建設面積約1500畝,總投資約8億元。項目建成後,年産蔬菜2.13萬噸,帶動當地就業200余人,年培訓專業蔬菜種植人員1000人次。

當前,蒙城縣充分發揮“上海市外蔬菜主供應基地”示範帶動作用,加快推進興農綠港設施蔬菜産業園建設,精選優選蔬菜品種,圍繞西藍花、青豆、馬鈴薯、甘藍和甜糯玉米5個單品種萬畝連片蔬菜生産基地和黃瓜、番茄、辣椒、水果標準化生産基地,探索出村集體經濟組織發展“上海市外蔬菜主供應基地”新模式,實現了企業、村集體和農民共贏。

政府扶持,精加工延展産業鏈——

“大力推動蔬菜種植向蔬菜初加工、冷鏈物流等全産業拓展,共建‘長三角3小時鮮活農産品物流圈’”

在岳坊鎮戴堯村的岳佳醬食品有限公司工程建設現場,工人們正在緊張有序地施工。很快,當地萬畝蓮藕基地種植的蓮藕,將擺脫完全依賴“菜市場”的困局,延伸出藕類食品、調味品的産業鏈。“預計明年5月份之前能投産運營,日加工能力20噸,能滿足戴堯村及周邊村的蓮藕深加工需求。”戴堯村村委會委員葛新權説。

近年來,蒙城縣發揮露地、設施蔬菜産品生産優勢,延伸蔬菜基地建設、産品加工、市場銷售等前端和後端産業鏈條,扶持做大做強蔬菜生産加工企業。

走進精益誠公司的冷庫,工作人員穿著厚棉衣,駕駛叉車將包裝好的“凈菜”碼放整齊,等待冷鏈車裝車。內外近40攝氏度的溫差,使冷庫出口不斷冒出“白霧”,倉庫管理員郭蘭蘭一邊指揮裝車一邊對記者説:“剛剛收穫的蔬菜若來不及加工,就暫存在冷藏庫,加工好的蔬菜按照訂單需求通過冷鏈車發貨,每一袋‘凈菜’都有跡可循。”

隨著蒙城與滬蘇浙合作的不斷深入,精益誠公司的國內市場份額不斷增加。今年以來,國內銷售額已超過6000萬元,超過同期的出口額。隨著銷售額的快速增加,精益誠公司很快遇到了蔬菜冷凍設施不足問題。

為支援精益誠公司發展,蒙城縣興農發展投資有限公司為該公司配建了5000噸冷庫。“政府的幫扶,為公司發展提供了強大支援。”張景利説,目前企業正在規劃建設第三座加工廠,計劃在速凍“凈菜”的基礎上,做調理食品,並通過物流直接配送“有味道”的“凈菜”。同時建設食品安全檢測中心,今後蒙城發往長三角的蔬菜都能通過該中心檢測,減少目前第三方檢測的費用,進一步減輕縣內相關生産企業的成本。

據了解,蒙城縣大力推動蔬菜種植向蔬菜初加工、冷鏈物流等全産業拓展,實施城鄉冷鏈物流建設行動,在縣城建設1個縣級冷鏈物流中心,在農村建設17個與産業發展相匹配的鄉鎮級冷鏈物流園,推動形成縣鄉村三級冷鏈物流體系,共建“長三角3小時鮮活農産品物流圈”,進一步夯實“上海市外蔬菜主供應基地”的品質,努力打造長三角地區的優質“菜園子”,全面落實亳州市加快“長三角綠色農産品生産加工供應基地”建設的戰略,當好皖北地區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優等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