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分享到 0

安徽多處大遺址入選國家“十四五”保護利用規劃

近日,國家文物局印發《大遺址保護利用“十四五”專項規劃》,全國150處大遺址入選,包括5處跨省、自治區、直轄市大遺址。安徽省淩家灘遺址、雙墩遺址、禹會村遺址、壽春城遺址、大工山-鳳凰山銅礦遺址、明中都遺址等6處大遺址榜上有名,同時柳孜遺址列入跨省市保護利用的大運河項目之中。

淩家灘遺址位於馬鞍山市含山縣淩家灘村,發現有新石器時代晚期人工建造的祭壇、大型氏族墓地以及祭祀坑、紅燒土和積石圈等重要遺跡,出土大批精美玉禮器、石器、陶器等珍貴文物,2021年10月入選全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雙墩遺址位於蚌埠市淮上區小蚌埠鎮雙墩村北,距今約7000年,是淮河中游地區已發現的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存。禹會村遺址位於蚌埠市禹會區馬城鎮禹會村及前郢村,因“禹會諸侯于涂山”的歷史記載而得名,2020年確認一處迄今考古發現的淮河中游地區規模最大的龍山文化城址。壽春城遺址位於淮南市壽縣城關壽春鎮境內,是楚國晚期都城,先後出土過“大府之器”錯銀銅牛、鄂君啟金節、楚金幣“郢爰”等精美文物。大工山-鳳凰山銅礦遺址位於蕪湖市南陵縣和銅陵市境內,是一處西周時期至宋代的銅礦及冶煉遺址,發現有冶煉、採礦遺址近百處。明中都遺址位於滁州市鳳陽縣,由明中都皇故城和皇陵石刻組成,其中明中都皇故城在建築藝術上“繼承宋世傳統,開創明清之新風”,在古代都城發展史上佔有重要位置。柳孜遺址位於淮北市濉溪縣百善鎮,1999年被評為“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大遺址是實證中國百萬年人類史、一萬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核心文物資源。目前,我國初步形成了以“六片、四線、一圈”為核心、以150處大遺址為支撐的大遺址保護格局。根據《專項規劃》,“十四五”時期,我國堅持國家屬性、考古支撐、保護第一、合理利用、創新驅動、融合發展的原則保護利用大遺址;到2025年,大遺址保護利用總體格局基本成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