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省政府印發實施方案:城市更新提速 民生幸福升溫

一座城市的更新發展,承載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打造智慧城市、海綿城市。10月底,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明確,深入實施全省城市更新行動,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什麼是城市更新?怎麼推進?將對居民生活産生哪些影響?

提品質從增量建設到存量提質

如果讓你想像一個理想城市,它會是什麼樣子?安全、舒適、空氣清新、出行方便……這些可能都是關鍵詞。

過去,一些城市發展注重追求速度和規模,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碎片化”問題突出,空氣污染、交通堵塞等“大城市病”逐漸凸顯,尤其是在疫情汛情中暴露出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還存在不少短板,城市管理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水準不高。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要逐步補齊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短板,推動城市結構調整優化,提高城市管理服務水準,補短板、強弱項,解決城市“老問題”,而這些舉措都屬於城市更新的範疇。

電線入地、整修道路、加裝電梯,配建休閒廣場等等,過去的五年裏,全省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024個,700多萬居民迎來居住環境新變化。

變化的不只是居住條件。在合肥,廢棄的工廠轉型成為文創空間,吸引了很多遊客的目光;在馬鞍山,曾經集聚著非法碼頭、散亂污企業的“臟亂之地”,華麗變身成為了生態園;在淮北,對廢舊礦山破損山體進行修復,建設多功能的遊憩活動場所……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百姓生活水準提升,不少城市空間面貌一新,煥發出生機活力。

如何進一步實施好城市更新行動?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 《關於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明確,到2025年,城市更新行動取得重要進展,城市更新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初步形成,城鎮體系不斷完善,城市結構、功能、佈局逐步調整優化,城市開發建設方式加快轉變,城市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城市治理水準全面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到2035年,城市更新行動取得顯著成效,城市更新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基本建立,城鎮體系更加健全,城市結構、功能、佈局進一步優化,城市開發建設方式全面轉型,城市品質顯著提升,“城市病”問題得到有效治理,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城市成為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

優佈局從老舊小區改造到城市風貌塑造

落日余暉,暖意融融,家住安慶市經開區舒園小區的68歲老人潘安寧來到健身廣場,甩甩胳膊蹬蹬腿,輕鬆愜意。

“小區環境好了,還安裝了健身器材,沒事我就下來鍛鍊鍛鍊。以前,這裡都是泥巴,下雨走路都不方便。現在,路面整潔、空氣清新,外地親戚來了都誇。”11月初,潘安寧滿臉驕傲,“安慶啊,年年都有新變化!”

城鎮老舊小區、棚戶區、城市危舊房及老舊廠房……這些事關群眾居住條件的設施改造,都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了解,今後,全省將積極推進老舊小區片區化改造,鼓勵“一次改到位”;優先改造供水、供氣、排水、電訊等地下管線及二次供水設施,推進無障礙、“適老化”改造,支援符合條件的既有建築加裝電梯,完善消防、停車、充電、養老、智慧信包(快件)箱等設施。力爭到“十四五”末基本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基本完成全省現有城鎮棚戶區改造。同時,優化城市功能佈局,推動“工改商”“工改文”,鼓勵轉變城市老舊廠區區域功能,積極向商業綜合體、消費體驗中心、健身休閒娛樂中心等多功能、綜合性新型消費載體轉型,大力發展商貿金融、健康養老、文旅科創等産業,建設科普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力爭到“十四五”末建成一批老舊廠區改造示範項目。

城市更新要優先解決老百姓最直接最迫切的現實難題,踏踏實實一件一件辦好。《實施方案》明確,要實施城市生態修復工程、城市功能完善工程、城市基礎設施補短板工程、城市安全韌性建設工程、新城建提升工程、縣城綠色低碳建設工程、城市風貌塑造和歷史文化保護工程等十大工程。這其中,既有“加強城市公園體系建設,結合交通和公用設施等合理佈置綠地”,也有“打通‘斷頭路’,暢通‘微迴圈’,構建快速路、主次幹道和支路級配合理的城市路網體系”“到2025年,新增城市公共停車泊位20萬個,同步按比例配建充電設施,或預留充電設施建設安裝條件”等一系列民生需求,讓居民生活更安心、舒心。

強保障從融資機制到政策保障

十大工程,城市更新涉及面廣、工程量大,應從何處著力?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要按照“體檢先行、示範引路、統籌推進”的原則,建立完善技術標準體系,全面開展城市體檢,聚焦短板弱項,針對存在的“城市病”提出“診療”方案,為城市更新提供政策建議。同時,強化政策保障,精簡城市更新項目審批事項和環節,加大城市更新項目用地保障,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前提下,有公共利益需要的,可按程式調整用地性質和用途;各地可結合實際,制定老城更新“工改商”“工改文”以及補助資金等激勵措施;加強新型智庫建設,加快培養、招引一批適應城市更新管理和城市設計的管理隊伍及專業人才。

城市更新,要有長遠眼光。 《實施方案》明確,要堅持系統推進,積極穩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以內涵集約、綠色低碳發展為路徑,堅持“留改拆”並舉,以保留利用提升為主,防止大拆大建問題。統籌開展城市體檢和城市更新工作,突出功能性改造重點,堅持城市更新單元化推進,促進整體功能提升,防止碎片化改造。各市應及時編制城市更新總體方案,做好城市更新單元設計,落實年度行動計劃,確定年度更新任務,分類推進城鎮棚戶區、老舊小區改造和城市基礎設施補短板、強弱項工作,探索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更新模式。積極開展試點示範,聚焦重點任務,定期推進一批試點項目、示範街區建設,發揮典型示範的引領作用,不斷優化城市整體環境。

針對錢從哪來的問題,也明確要充分發揮市場作用,匯聚資本力量,強化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探索建立多元化、可持續的城市更新資金保障和實施機制。加大投資力度,積極實施符合專項債券發行條件的城市更新項目。鼓勵採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建設模式。省住房城鄉建設、發展改革、財政、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文化和旅遊、衛生健康等部門要加強與國家有關部委銜接,積極爭取國家層面政策和資金支援。對納入城市更新項目庫的項目,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減免征收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