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
分享到 0

老將續寫傳奇,新軍嶄露頭角

9月2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在西安奧體中心圓滿落下帷幕。安徽省體育代表團頑強拼搏、奮勇爭先,在競技體育項目上獲得13枚金牌(含孟紅蓮全國冬運會1枚金牌)、9枚銀牌、12枚銅牌,是安徽省參加全運會史上獲得金牌最多的一屆。

新成效:基礎大項彰顯實力

全運會是國內水準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本屆全運會上,安徽省有284名運動員取得競技項目決賽資格,包括從東京奧運會歸來的王春雨、王曉菁、蘭明豪、李浩南、李玉婷、吳娟、呂秀芝、李慧茹等8人,共參加25個大項、163個小項的角逐。

老將,是運動場上一道亮麗的風景。本屆全運會上,安徽省一批老將穩定發揮,扮演了賽場中流砥柱的角色。第4次參加全運會的賴曉曉取得武術套路女子拳劍槍全能金牌;第3次參加全運會的王春雨收穫女子 800米、1500米金牌和400米銀牌,第2次出征全運會的王志偉奪取空手道男子67公斤以下級金牌、田企業獲得男子古典式摔跤67公斤級金牌。此外,第4次參加全運會的孟蘇平摘得女子舉重87公斤以上級銀牌,第3次參加全運會的程勳滿獲得男子雙人單槳無舵手銅牌,雖然未能奪金,但老將堅守和拼搏的體育精神同樣令人動容。

本屆全運會,安徽省再次展現了在田徑、擊劍、射擊、武術等基礎大項上的實力,這是全省積極實施項目結構調整、努力加強基礎大項建設取得的喜人成效。

新亮點:“強強組合”發揮戰力

本屆全運會規定,東京奧運會2人及2人以上項目的參賽單位可繼續組合參加十四運同一小項決賽,所獲成績計入運動員註冊的代表團。安徽省8名剛從東京賽場上返回的奧運健兒克服隔離困難,保持訓練狀態,迅速轉入全運戰場,為安徽省體育代表團立下耀眼戰功。

王曉菁,飛碟多向混合團體金牌;蘭明豪,男子重劍團體金牌;吳娟,女子七人制橄欖球金牌;李玉婷,女子4×100米金牌;李浩南,男子三人制籃球金牌。“強強組合”而成的奧運聯合隊,在各個項目上均形成了具有壓倒性優勢的強大戰力,成為奪取金牌的可靠保障。

同時,安徽省一些迅速成長的運動項目成為見證全省體育事業發展的新亮點,有的項目取得重大突破,創造歷史最好成績,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安徽男子重劍隊與蘭明豪領銜的奧運聯合隊相遇團體決賽,安徽省運動員俞樂凡與蘭明豪會師個人決賽,全運會男子重劍賽場兩次上演“安徽德比”,讓安徽省體育代表團提前包攬冠亞軍。何驪澄領銜的安徽女子體操隊成為團體決賽中最大的“黑馬”,以零失誤的表現為安徽奪下歷史上第一枚全運會團體銀牌。

新希望:“00後”崛起蘊藏潛力

老將坐鎮,新人崛起,奮力拼搏、自強不息的體育精神代代傳承。四年一屆的全運會,既是對運動項目發展成果的集中檢驗,又是一次鍛鍊隊伍、培養人才的大練兵。

2002年出生的射擊小將胡凱,在男子10米氣手槍決賽中頂住壓力,最後一槍完成逆轉、成功奪冠;16歲的蕪湖小丫姚千尋,在射擊女子25米運動手槍預賽中淘汰多位奧運冠軍、世界冠軍,以排名第一的成績闖進決賽,並在決賽中獲得銀牌;19歲的界首姑娘李玉婷,助力奧運聯合隊在女子4×100米預賽中以第一名的成績脫穎而出,並最終收穫金牌;17歲的蚌埠“小花”何驪澄以行雲流水的動作收穫女子自由體操季軍;國羽男單現役“第一高度”、18歲的董天堯成為安徽羽毛球歷史上第一位殺進全運會八強的運動員……一群朝氣蓬勃的“00後”第一次參加全運會,在賽場上不畏強敵、敢打敢拼,用優異的成績證明了自己的強勁實力和發展潛力,他們代表著安徽年輕運動員的中堅力量。

經過全運會這樣的大賽磨礪,年輕運動員在技戰術、體能、心理等參賽能力上都得到了鍛鍊和提升,為選拔和備戰參加即將到來的世界大賽積累了經驗、增添了動能。 2022年杭州亞運會,2024年巴黎奧運會,安徽體育健兒正向著更廣闊的天地蓄勢待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