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合肥出臺《推進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實施方案》——“鏈”上融合,推動更多合作落地見效

提速一體化,勇當“排頭兵”。近日,合肥市出臺《貫徹落實省黨政代表團赴滬蘇浙學習考察有關精神奮力推進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實施方案》,其中提到,合肥市將深入實施揚長補短對標追趕行動,深度融入長三角産業協作體系,建立理念、項目、平臺、政策、機制、資本、人才等一批要素連結。

在長三角産業協作體系中,合肥要擔當什麼角色?如何更好地融入體系中?根據《方案》,合肥將瞄準新一輪世界産業體系分工佈局、調整轉移、技術外溢等大趨勢,聚焦12條重點産業鏈,持續加大“雙招雙引”力度,精準對接全球資源,主動承接産業轉移,推進“鏈長制”,深度融入長三角産業協作體系,不斷提升産業鏈水準和競爭力。

五個“區塊連結”,是我省“1+5+N”戰略的“5”,其本質在於深化與長三角地區的對口合作。 《方案》提出,加強合肥與上海、南京、杭州、蘇州、寧波等城市的戰略合作,到年底前新達成2—3項合作協議,支援四城區與滬蘇浙相關城區開展全面合作,力爭年底前實現合作協議全覆蓋。

理念,是一體化發展的思想先導。聚焦理念連結,合肥市將實施揚長補短對標追趕行動,以南京、杭州為標桿,以2020年指標為基數,以2025年為目標年,聚焦綜合實力、創新驅動、産業強市等8個方面實施揚長補短對標追趕行動,力爭在部分領域保持優勢、在部分領域縮小差距、在部分領域實現趕超。

圍繞平臺連結,《方案》提出“推進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協同構建高水準開放平臺”“推進都市圈聯動發展”等要點。如強化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盟聯動效應,推進安徽自貿試驗區合肥片區與滬蘇浙自貿試驗區各片區開展多層次結對合作。

圍繞項目連結,合肥市將加快推進合肥—新沂、沿江高鐵合寧段、沿江高鐵合武段、合肥—安康(襄陽)等高速鐵路,合肥—新橋機場—六安、合肥—廬江—池州等城際鐵路,合肥新橋機場S1線等市域郊鐵路,謀劃高速磁懸浮通道合肥—蕪湖試驗線建設。推動合肥與蘇州、無錫、徐州、常州等長三角城市軌道交通標準一體化。

圍繞民生領域的公共服務共用,合肥市將推進與長三角優質教育資源合作共用,參與制定長三角教育協同發展工作方案,積極開展名師、名校長跨區域帶教青年骨幹教師計劃。加快推進長三角醫養結合區域中心(廬江)、復旦附屬腫瘤醫院安徽醫院、省婦女兒童保健中心等項目。

在建立人才連結方面,合肥市將推動人才服務協同,建立人才柔性流動機制,推進與長三角城市人力資源資訊共用和服務政策有機對接,在人才認定和待遇享受、公共服務、住房保障、教育醫療等方面探索推動“雙跨雙享”政策支援,促進人力資源尤其是高層次人才在區域間有效流動和優化配置;推動一市三省技術技能人才職稱、職業資格、職業技能等級互認。

“一網通辦、一卡通行、一鍵響應”,是推動服務連結的幾大關鍵詞,歸根結底,就是讓群眾辦事出行更方便。《方案》提到,合肥市將拓展社會保障卡在旅遊觀光、文化體驗等其他居民領域應用,逐步開通社會保險個人權益、待遇資格認證、社會保障卡等異地業務查詢和辦理。逐步推進實施統一的長三角基本醫療保險政策,探索開展長三角門診慢特病異地直接結算試點,完善社保關係轉移接續機制推動區域內養老服務標準互認共用,推進養老服務補貼異地結算制度建設,推動更多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

推動消費連結。據介紹,合肥市將繼續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協同謀劃引導消費的有力措施,培育數字消費新增長點,開展放心滿意消費創建活動,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優化安全放心消費環境,讓更多滬蘇浙消費者來肥消費、放心消費,積極打造長三角重要的區域性消費中心城市,申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相關新聞